人在禪定中是什麼感覺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8萬4千法門

智慧在**生?沒有事的時候,心裡頭一念不生。為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叫“三昧”,梵語叫“三昧”;翻成中國意思叫“禪定”。

“禪定”兩個字的**,“外不著相”叫“禪”;“內不動心”叫“定”。外面不管什麼,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沒放在心上,這很重要!絕不放在心上,決定不受外面境界干擾,這叫“禪”;內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定”。

定到極處,“自性本定”。我們的心本來是定的,現在外面境界一動,我們的心就動了,這叫凡夫;外面境界怎麼動,心沒動,這叫佛菩薩。有定,就有智慧、就有神通,就沒有障礙。

在**修?在生活當中修,穿衣,在穿衣上修;吃飯,在吃飯上修;工作,在工作裡頭修;在待人處事裡頭修,全是佛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

佛法就是“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離相”是什麼?“及相離相”,“離、即”同時,沒有先後。

就在相上,不著相,這叫功夫;不是不接觸,不接觸有什麼用處?念頭還老想著,這沒用!不要說相離開,不在面前不想它,在面前也不想它,這叫大定,這功夫就成就了。

所以先要曉得“自性”是什麼,《六祖壇經》惠能大師講得非常清楚。他聽五祖講《金剛經》,他是從聽經開悟的;釋迦牟尼佛是菩提樹下入定開悟的,你看開悟的方法不一樣。方法沒有一定,無量無邊,觸動你的根源,豁然就開悟了。

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要懂得的,我們才能得受用。真受用!

“般若無知,無所不知”,“般若”是智慧。智慧有兩種,一個是“體”,一個是作“用”,體就是“無知”。走這個路快!

所以我們看到,這一次到這邊來,正好海賢老和尚這光碟跟資料都印出來了,都送給大家。他是什麼境界?他得“三昧”了、他開悟了。

是不是明心見性?非常可能!他什麼都知道,他不說。

為什麼不說?說出來沒人懂。上上根人可以跟他說,中下根人不必說。

你看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連早晚課的課誦本他都不會念。別人早課唸經、唸咒,他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他開悟了,為什麼?

古人有一句話說“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他不認識字、沒念過經,經裡頭講的他不知道,他沒有這種分別、執著;一句佛號,他心是定的,二六時中,無論他幹什麼,一切處、一切時,他所幹的全是在修大定、修“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是真心、自性是本體、自性也叫法性、也叫真如),他天天用這個,他是起“覺用”;我們是起“迷用”,為什麼?

我們妄念太多了、雜念太多了。這就是什麼?心不清淨、不平等。

幾時我們能把心擺平了?這個師兄弟兩個人都不認識字,所以心地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老和尚教給他幾句話,那就是如來教學的總綱要,他就記住這個,他就能成功。

這一句話是什麼?南無阿彌陀佛

2樓:

淨空法師---但是在四禪八定裡面,這個時候好,很舒服。為什麼?身沒有苦、樂,心也沒有憂、喜,這個受很好;就是苦、樂、憂、喜都放下、都離開,佛講這叫舍受。

舍受是很好,但是不長久,不是永恆的,它是有一段時間,隨著你禪定功夫的淺深,你舍受的時間短長不一樣,不能稱為三昧。所以三昧這個意思,最低限度阿羅漢所證得,《楞嚴經》上叫「九次第定」,他這個定功第九層。因為第八定在世間,世間禪定最高的到八定,九定超越世間,超越三界,超越六道輪迴,這種禪定才能算作三昧。

四十一品無明統統破盡,這才叫「無明貪瞋皆永無」,破盡了。這是什麼果位?圓教的佛果,究竟圓滿的佛果。

佛果是什麼?佛果是我們自己,禪宗的話說「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也正是世尊在《華嚴》、《圓覺》裡面所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換句話說,你成佛沒有別的,恢復本來面目而已。

大經裡面常講,「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成佛你不要以為你有什麼得到,沒有;你所得到的完全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絕對不是說自性之外,還有東西可以得到,沒有;你所得到的都是自性的本能,自性的本具。由此可知,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幫助你恢復自性的德能而已,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要明瞭。

後面這一句『惑盡』,其實這一句兩個字,就是前面這一句講的無明;『過亡』,「過」是過失,你以後的生活行為,對人、對事、對物永遠不會犯過失,「亡」就是沒有,過失沒有了,這還不就是前面講的「無明貪瞋皆永無」。怎麼樣永無?怎麼斷的?

末後這一句是告訴我們斷的方法。靠什麼方法?『三昧力』。

「三昧」是古印度梵語音譯,它的意思就是禪定。在佛法裡面翻譯的很多,最常見的叫正受,正是正常,受是享受,三昧是正常的享受,正常的享受就是禪定。

因此佛法的修學,是以禪定為樞紐,我們不能不認識。佛家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門道無量無邊,總而言之,都是修禪定,我們不能不知道。三昧為什麼不翻作禪定?

三昧比禪定的意思要圓滿。如果說禪定,世間的四禪八定也是禪定。世間四禪八定是不是三昧?

不是。三昧這個禪定超過四禪八定,它也是禪定,我們可以說比四禪八定還要高、還要深;因為四禪八定沒有離開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面的受用,不能算正常的受用。

佛在經上講六道眾生的受用,可以把它歸納為五大類,總不出這五類。身有苦樂,你身種種享受不外乎樂受、苦受,這兩大類。心理上不出憂、喜,這兩類的受用;憂是憂患、憂愁,喜是歡喜。

這是講六道凡夫,你們所享受的不出這個範圍。但是在四禪八定裡面,這個時候好,很舒服。為什麼?

身沒有苦、樂,心也沒有憂、喜,這個受很好;就是苦、樂、憂、喜都放下、都離開,佛講這叫舍受。

舍受是很好,但是不長久,不是永恆的,它是有一段時間,隨著你禪定功夫的淺深,你舍受的時間短長不一樣,不能稱為三昧。所以三昧這個意思,最低限度阿羅漢所證得,《楞嚴經》上叫「九次第定」,他這個定功第九層。因為第八定在世間,世間禪定最高的到八定,九定超越世間,超越三界,超越六道輪迴,這種禪定才能算作三昧。

由此可知,這是很深的定功,你要想斷見思煩惱,你一定要依三昧,要依禪定。

這一首偈子,總而言之,佛教導我們修學的方法,教導我們生活的方法;我們很希望過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的生活就是智慧跟三昧。因此佛法的教學,佛教人什麼?佛就是教人開智慧。

所以佛法是智慧的方法,佛學是智慧的學問,不能不清楚;佛法不求別的,求智慧。智慧從**來?

智慧一定從定中得來,這一點我們要曉得。沒有定功那一種的智慧,我們世間人稱智慧,在佛法裡面稱之為「世智辯聰」,佛講世間人的智慧;辯才聰明不是真智慧,真智慧一定從甚深禪定當中開悟。換句話說,這個智慧不是從外面求得的,是內心裡面自自然然顯現出來的。

這個事我們乍聽就又聽不懂,怎麼不學,智慧會現前?

心是動的,就像水起了波浪,你**能照見?所以你學得再多,聽得再多,見聞再廣,你好像也很有智慧,那不是真智慧,為什麼?不是水平照見的智慧,你不過是聽人家說的,人云而云,或者是自己打妄想,妄想那個念頭也是起伏不定;你是從妄想來的,你是從外頭來的,不是從自性當中生出來,這不是真智慧。

禪定究竟是什麼,佛教中的禪定是指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在許多佛經上說,伏藏也存在於禪定之中。禪定是佛教術語。禪 是外不著相 不執著一切境界相是禪 定 是內不動心。禪者 佛之心 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對外境不起攀緣染著,自內照而不昏沉無記是也。禪定,又名 三昧 所謂 念佛三昧,三昧之王 禪 定 亦即 止 觀 止是放下,觀是看破。禪定是指 心一境性...

佛教印記是什麼,佛教中的說法印 禪定印 施願印 滿願印 無畏印和寶形印分別是什麼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佛教中的說法印 禪定印 施願印 滿願印 無畏印和寶形印分別是什麼意思? 潛川 您說的應該是 釋迦五印 佛教的像,很講究手的刻劃和塑造。佛像的手,有各種不同的姿勢,佛教稱之為 印相 或 印契 各種印相有其特定的含意,這是識別各尊佛像的重要依據。最常...

人在正常生活中嗜睡是什麼原因

陌路情感諮詢 1 生物鐘紊亂或神經衰弱 夜間睡眠差或睡眠時間過短,有睡眠呼吸暫停,即睡覺時打呼嚕並有呼吸間歇現象,影響了睡眠質量,時間長了使生物鐘紊亂。2 肥胖 青少年或中青年肥胖 體重超重也會引起白天過度睏倦。3 糖尿病 白天過度睏倦與糖尿病關係密切。糖尿病出現日間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