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宮裡的職位從大到小,皇宮裡的職位從大到小的什麼丞相,將軍什麼的,一定要準確的

時間 2021-09-20 08:08:37

1樓:guxuecan劍

唐朝施行三省六部制,中書省制定政策,草擬詔敕;門下省稽核復奏;尚書省頒發執行。

各個部門的職位從大到小排列如下:

中書省:

1、中書令(正三品)

2、中書侍郎(正四品上、從三品上(武則天時期))3、中書舍人(正五品上)

門下省:

1、侍中(正三品)

2、黃門侍郎(正四品上、從三品上(武則天時期))3、給事中(正五品上)

尚書省:

1、左僕射(從二品)

2、右僕射(從二品)

3、左丞(正四品上)

4、右丞(正四品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官職表

品級職官

正一品 太師、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天策上將

從一品 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驃騎大將軍

正二品 尚書令、大行臺尚書令

從二品 尚書左右僕射、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京兆/河南/太原府尹、大都督、大都護

正三品 侍中、中書令、六部尚書、太子賓客、太常卿、太子詹事、中都督、上都護、

從三品 御史大夫、祕書監、光祿/衛尉/宗正/太僕/大理/鴻臚/司農/太府卿、左右散騎常侍、國子祭酒、殿中監、少府監、將作大匠、諸衛羽林千牛將軍、下都督、上州刺史、大都督府長史、大都護府副都護

正四品上 黃門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丞、吏部侍郎、太常少卿、中州刺史、軍器監、上都護府副都護、上府折衝都尉

正四品下 尚書右丞、尚書中司侍郎、左右千牛衛/左右監門衛中郎將、親勳翊衛羽林中郎將、下州刺史

從四品上 祕書少監、殿中少監、內侍、大都護府/親王府長史

從四品下 國子司業、少府少監、將作少匠、京兆/河南/太原府少尹、上州別駕、大都督府/大都護府/親王府司馬、中府折衝都尉

正五品上 諫議大夫、御史中丞、國子博士、給事中、中書舍人、都水使者、萬年/長安/河南/洛陽/太原/晉陽/奉先縣令、親勳翊衛羽林郎將、中都督/上都護府長史、親王府典軍

正五品下 太子中舍人、內常侍、中都督/上都護府司馬、中州別駕、下府折衝都尉、太子洗馬

從五品上 尚書左右司諸司郎中、祕書丞、著作郎、太子洗馬、殿中丞、親王府副典軍、下都督府/上州長史、下州別駕

從五品下 大理正、太常丞、太史令、內給事、上牧監、下都督府/上州司馬、駙馬都尉、奉車都尉、宮苑總監、上府果毅都尉

正六品上 太學博士、中州長史、親勳翊衛校尉、京兆/河南/太原府諸縣令、武庫中尚署令、諸衛左右司階、中府果毅都尉

正六品下 千牛備身、備身左右、下州長史、中州司馬、內謁者監、中牧監、上牧副監、上鎮將

從六品上 起居郎、起居舍人、尚書諸司員外郎、大理司直、國子助教、城門郎、符寶郎、通事舍人、祕書郎、著作佐郎、侍御醫、諸衛羽林長史、兩京市令、下州司馬、左右監門校尉、親勳翊衛旅帥、上縣令

從六品下 侍御史、少府/將作/國子監丞、司農寺諸園苑監、下牧監、宮苑總監副監、互市監、中牧副監、下府果毅都尉

正七品上 四門博士、詹事司直、左右千牛衛長史、軍器監丞、中縣令、親勳翊衛隊正、親勳翊衛副對正、中鎮將

正七品下 內寺伯、諸倉/諸冶/司竹/溫湯監、諸衛左右中候、上府別將/司史、上鎮副、下鎮將、下牧副監

從七品上 殿中侍御史、左右補闕、太常博士、太學助教、門下省錄事、尚書都事、中書省主書、左右監門直長、都水監丞、中下縣令、京縣丞、中府別將/長史、中鎮副、勳衛太子親衛

從七品下 太史局丞、御史臺/少府/將作/國子監主簿、掖庭/宮闈局令、下縣令、太廟諸陵署丞、司農寺諸園苑副監、、宮苑總監丞、公主家令、親王府旅帥、下府別將/長史、下鎮副、諸屯監、諸折衝府校尉

視從七品 薩寶府祆正

正八品上 監察御史、協律郎、翊衛、大醫署醫博士、軍器監主簿、武庫署丞、兩京市署丞、上牧監丞、執乘親事

正八品下 奚官/內僕/內府局令、備身、尚藥局司醫、京兆/河南/太原諸縣丞、太公廟丞、諸宮農圃監、互市監丞、司竹副監、司農寺諸園苑監丞、靈臺郎、上戍主、諸衛左右司戈

從八品上 左右拾遺、太醫署針博士、四門助教、左右千牛衛錄事參軍、上縣丞、中牧監丞、京縣主簿、諸倉/諸冶/司竹/溫湯監丞、保章正、諸折衝府旅帥

從八品下 大理評事、律學博士、太醫署丞、左右千牛衛諸曹參軍、內謁者、都水監主簿、中書/門下/尚書都省/兵部/吏部/考功/禮部主事、中縣丞、京縣尉、諸屯監丞、上關令、上府兵曹、上挈壺正、中戍主、上戍副、諸率府左右司戈

正九品上 校書郎、太祝、典客署掌客、嶽瀆令、諸津令、下牧監丞、中下縣丞、中州博士、武庫署監事

正九品下 正字、奚官/內僕丞、內府局丞、太史局司辰、典廄署主乘、下縣丞、下州博士、京兆/河南/太原府諸縣尉、上牧監主簿、諸宮農圃監丞、中關令、親王國尉、上關丞、諸衛左右執戟、中鎮兵曹參軍、下戍主、諸折衝隊正

從九品上 尚書/御史臺/祕書省/殿中省主事、奉禮郎、律學助教、弘文館校書、**局司歷、太醫署醫助教、京兆/河南/太原府/九寺/少府/將作監錄事、都督/都護府/上州錄事市令、宮苑總監主簿、上中縣尉

從九品下 內侍省主事、國子監錄事、崇文館校書、書學博士、算學博士、門下典儀、太醫署按摩/祝禁博士、太卜署卜博士、太醫署針助教/醫正、太卜署卜正、太史局監候、掖庭局宮教博士、太官署監膳、太樂鼓吹署樂正、大理寺獄丞、中下州醫博士、中下縣尉、下關令、中關丞、諸衛羽林長上、諸津丞、諸折衝府隊副、諸率府左右執戟

流外一等 諸衛/都水監/羽林軍錄事、尚書/中書/門下省/御史臺令史、太常寺謁者、司儀署諸典書、河渠署河堤謁者、太醫署醫針師、內侍省寺人

視流外一等 薩寶府祓祝

流外二等 太卜署卜助教、祕書/殿中/內侍省令史、城門/符寶/夕文館令史、通事令史、尚書/門下/中書省/御史臺書令史、太常寺祝史、宮苑總監錄事、典客署典客、親勳翊衛府錄事、太史局漏刻博士、御史臺殿中令史

流外三等 城門/符寶書令史、祕書/殿中/內侍省、御史臺書令史、、諸牧園苑監錄事、諸倉監/諸關津錄事、、諸衛羽林軍府/太子詹事府令史、尚食局主食、祕書/殿中/內侍省諸局書令史、內侍省內典引、尚藥局太醫署按摩祝禁師、太常寺贊引、太醫署醫工/針工、太卜署卜師諸計史、率更寺漏刻博士

流外四等 諸衛羽林軍史、門下省主寶/主符、太醫主藥、門下/中書省傳制、太醫署按摩祝禁工、御史臺監察史

視流外四等 薩寶府率

流外五等 大理寺司直平事史、諸署農圃監、諸牧園苑監史、諸都護府史、太官署監膳史、良醞署掌醞、掌醢署主醢、諸典事、親勳翊衛率府史、大理寺獄史

視流外五等 薩寶府史

流外六等 親勳翊衛府史、諸倉關津府史、、太醫署藥園師、諸亭長

流外七等 門下省主節、諸掌固、**監歷生、天文觀生、諸倉關津史、諸倉計史

流外八等 守宮署掌設

流外九等 國子學/太公廟幹、諸輦者

皇宮裡的職位從大到小的什麼丞相,將軍什麼的,一定要準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宮裡的職位從大到小:

【爵】即爵位、爵號,是古代皇帝對貴戚功臣的封賜。

【丞相】是封建官僚機構中的最**職,是秉承君主旨意綜理全國政務的人。有時稱相國,常於宰相通稱,簡稱"相"。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尚書】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學士】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上卿】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

【大將軍】先秦、西漢時是將軍的最高稱號。魏晉以後漸成虛銜而無實職。明清兩代於戰爭時才設大將軍官職,戰後即廢除。

【參知政事】又簡稱"參政",是唐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

【軍機大臣】軍機處是清代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

三、四人,多則

六、七人,被稱為"樞臣"。

【御史】本為史官,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糾察**過失諸事。

【樞密使】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

【左徒】戰國時楚國的官名,與後世左右拾遺相當。主要職責是規諫皇帝、舉薦人才。

【太尉】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上大夫】先秦官名,比卿低一等。

【大夫】各個朝代所指的內容不盡相同,有時可指**機關的要職。

【士大夫】舊時指官吏或較有聲望、地位的知識分子。

【太史】西周、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

【長史】秦時為丞相屬官,兩漢以後成為將軍屬官,是幕僚之長。

【侍郎】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

【侍中】原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因侍從皇帝左右,地位漸高,等級超過侍郎。魏晉以後,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

【郎中】戰國時為宮廷侍衛。自唐至清成為尚書、侍郎以下的高階**,分掌各司事務。

【參軍】"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明清時指縣長。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

【刺使】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

【巡撫】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極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臺"、"撫軍"。

【校尉】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

【提轄】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

【從事】**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

【知府】即"太守",又稱"知州"。

【縣令】一縣的行政長官,又稱"知縣"。

【里正】古代的鄉官,即一里之長。

【里胥】管理鄉里事務的公差。

漢代皇帝的太廟是幹嘛用的?建在皇宮裡嗎

帝王祭祀祖先的宗廟稱太廟,按周制,位於宮門前左 東 側。文獻記載,古代宗廟,是每廟一主 唐夏五廟,商七廟,周亦七廟 漢代則不僅京城立廟,各郡國同時立廟,於是其數達一百七十六所,這是和後來天子宗廟僅太廟一處的制度很不相同的。太廟 是皇帝供奉他的直系長輩的寺廟 清朝的太廟在紫禁城內的東南角 什麼叫歷史?...

皇宮裡面都有什麼部門和太監是如何分級的

離溫景 一 部門 內務府主要機構有 七司三院 1 廣儲司 廣儲司,設總辦郎中 郎中 主事 委署主事 筆帖式 書吏,掌內府庫藏,領銀 皮 瓷 緞 衣 茶六庫。2 都虞司 都虞司,設郎中 主事 委署主事 筆帖式 書吏,掌內務府武職官銓選及畋魚之事。3 掌禮司 掌禮司,設郎中 員外郎 主事 贊禮郎 司俎官...

古代宮廷的嬪妃排行,古代時皇宮裡嬪妃所有排名

大大大大倩倩 古代的後宮級別,以清朝為例 正超品 聖尊皇后 尊塵皇后 懿妖皇后 各一名 正一品 皇貴妃 皇淑妃 皇賢妃 皇德妃 各一名 從一品 封號貴妃 封號懿妃 封號尊妃 各2名 側一品 元妃 惠妃 靜妃 漣妃 華妃 湘妃 溫妃 柔妃 安妃 令妃 莊妃 容妃 寧妃 宸妃 宜妃 昭妃 伊妃 各一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