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保護耳朵,如何保護耳朵?

時間 2021-09-20 08:08:37

1樓:成都城西

有大聲音的時候,掩耳或者張口!冬天注意防寒保暖,保護耳朵,還有就是在洗完澡後把耳朵擦乾!

2樓:海之聲黃浦店

生活中堅持以下四點可以延緩耳背的到來:

1.安靜環境中運動。選擇安靜的環境進行鍛鍊,通過促進全身血液迴圈,達到改善內耳血液**的目的,比如多到公園或者郊外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2.多朗誦多交談。堅持每日發聲讀報,能延緩語言中樞退化,多與周圍人交談,也能起到鍛鍊聽力的作用;

3.飲食均衡。多食用富含鋅、鐵、鈣等的食物,如蝦皮、小魚幹等海產品,有利於擴張微血管,改善內耳的血液**,還要多吃蔬果,尤其多吃胡蘿蔔,及時補充維生素a、d、e,可有效防止聽力減退;

4.切實做好耳朵的護理。不要隨便挖耳朵,也不要長期使用耳塞聽**,這些行為都是聽力的大敵,極容易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

3樓:康忙北鼻昂昂

1、洗頭、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內因為**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聹( 即常說的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來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內難免引起中耳炎**。

2、戒除勤掏耳朵的習慣掏耳不慎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損傷,有時還會併發感染,使聽力下降。

3、游泳前需作體格檢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聹栓塞、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須在矯治之後才宜游泳。

4、遠離雜訊及持續高強音現場例如放爆竹,演唱會現場,ktv娛樂場所,因為較大的雜訊可引起雜訊性耳聾,而**聲會造成爆震性耳聾。

5、遠離菸酒和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因為它們對聽神經有毒害作用。

6、避免打擊頭部更不可掌擊耳部,擊打頭部可併發聽力損害,而掌擊耳部可引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擊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損的情況屢見不鮮。

7、擤鼻涕時要掌握正確的擤鼻方法應左右鼻腔乙個乙個地擤,切勿將左右鼻孔同時捏閉擤鼻,因為鼻腔後部與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當可將鼻腔分泌物驅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8、是否適合坐飛機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鼓管功能障礙者,不宜乘飛機旅行,否則可能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出現耳痛、鼓膜充血、中耳積液,甚至聽力下降。

9、 謹防其他疾病全身系統性疾病引起耳聾者,臨床上首推高血壓與動脈硬化,腎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故對有這些病的患者應監護其聽力。

10、定期檢測聽力老年性耳聾是人類機體老化過程在聽覺器官的表現,出現的年齡與發展速度因人而異,其與遺傳及整個生命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有害因素(包括疾病)有關。所以,老年人應定期檢測聽力。

如何保護耳朵?

4樓:銀耳勺採耳培訓

1預防耳內進水,防止外耳道發炎

我們的外耳道深約2.5~3厘公尺,而且還不直,外耳道**還有許多纖細的絨毛。游泳或洗澡、洗頭時耳內進水,水不容易出來,會誘發急性外耳道炎,如果**不及時會導致聽力下降,特別對那些已經有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的人,非常容易導致中耳炎。

中耳一旦發炎就會出現耳朵長期流膿流水的症狀,最重會導致漸進性的聽力損害,**起來也非常繁瑣、費時、費力。

那麼,一旦外耳道內進水了怎麼辦呢?您可以通過單腳墊腳蹦跳的運動讓水流出來,或用棉籤把水吸出。

2謹慎用藥,防止藥物性耳聾

我們聽覺的產生和耳內有乙個叫耳蝸的結構密切相關。耳蝸結構中有一種毛細胞,他們起到將聲波轉化為電訊號的作用,這些毛細胞非常嬌弱,許多藥物對它們都會造成傷害,像氨基糖甙類消炎藥(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會損傷毛細胞,這種藥物引起的耳聾被稱為藥物性耳聾。

有的人對這些藥物極為敏感,即便用上一點點這些藥物,也會引起藥物性耳聾。因此,在使用藥物特別是上述藥物的時候一定要慎之再慎。

5樓:惠耳助聽器霞浦

許多人在年老的時候都會出現的聽力障礙,統計上發現這些人一般在年輕的時候,對於耳朵的保健都不是十分的重視。耳科專家認為,老年聽力減弱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情,不過是有辦法可以延緩耳朵的衰老經,那就是對耳朵進行日常的保健,以下有幾種在耳朵保健應該重要的幾點事項。

1克服掏耳

有些人在耳朵瘙癢難忍的時候,都習慣使用耳掏進行掏耳,緩解瘙癢症狀,但掏耳其實是乙個不良的習慣,因為人在掏的時候會容易對耳朵造成一定的損傷,外在的細菌會在掏耳的時候,慢慢進入衛道中,如果衛道裡有細菌的話,就會容易引起耳道的發炎,這種發炎是很難**的,如果不甚造成了鼓膜穿孔,就會容易形成耳朵發炎,影響耳朵的聽力。

2 預防游泳性耳病

耳屎在耳朵裡慢慢硬化並且會形成栓塞,當耳朵進入後,硬化的耳屎就會膨脹。從而影響耳朵聽力,也是很容易引起耳道的發炎,更如果是耳膜有耳膜穿孔的話,那麼為了保護耳道最好是不要再繼續游泳,以免造成其他各種疾病,平時如果要游泳的話,最能用耳塞,把耳朵塞住,防止水注入衛道中。在游泳的時候,一定要盡量把頭部仰起水面。

3 預防藥物中毒

目前研究確定了鍵黴素,新黴素等藥物都會造成耳聾,這些藥物是會對內耳,耳蝸,前庭等耳朵器官造成損害,使得耳朵平衡失調,而造成耳聾。當然,有些家族性的,如果家族裡面有人耳聾,那麼其他人就應該注意這種現象。

4 避免接觸雜訊

雜訊是一種不規律的會引起人的心理不適的聲音,這類聲音對耳朵的損傷是緩慢的,也是很難**的,當然強烈刺激性的**,也同樣會對耳朵造成損傷從而導致耳朵聽力不斷的下降,因此在平時的時候,要盡量避免接觸雜訊。

5 平時注意飲食

在日常的飲食時,最好是能多進食些含元素,鐵元素、鋅元素、鈣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是人體所稀缺的微量元素,是有助於擴耳朵內的微血管,微血管的擴充套件會耳朵的血液迴圈,這種現象是可以防止聽力的下降。

6 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因為當人激動的時候,會引起腎上腺素在人體的分泌速度大大增加,此時,會使得內耳的細水動脈血管痙攣現象的發生,從而使得耳朵裡的細小血管血液緩慢,緩慢的血液迴圈會造成耳朵的供養不足,此時就容易造成耳聾情況的發生。

6樓:茂名海之聲中心

耳朵是人身體上的重要器官,有外耳、中耳、內耳三部分組成。

它有兩個功能:乙個是聽覺(就是能聽到外界的聲音),另乙個是協助身體維持平衡。

二、介紹保護耳朵的幾種方法

耳朵有那麼大的作用,小朋友要不要保護它呀?那麼怎樣保護呢?

1、防止雜訊。過大的聲音,刺耳的聲音都是雜訊,它們能損害人的聽力。要注意遠離雜訊。

當突然出現雜訊時,應該及時用手把耳堵住,並張大嘴巴。我們小朋友不要學著用耳機聽,因為我們的器官還沒有完善發育,時間長了會損傷耳朵。

2、防止進水。游泳或洗澡、洗臉時,應特別注意,防止水進入耳內。如感覺耳裡進水,應立即側耳單腳跳,讓水流出來,或用棉球棍輕輕放進去,把水吸出來。

3、防止揪打。耳朵不能揪也不能打。有些爸爸媽媽認為揪耳朵不會影響大腦,其實揪耳朵、打嘴巴都對耳朵有害。

4、不挖耳。有些小朋友愛用耳勺或發卡、別針等物掏耳,這是不好的習慣,應避免。更不能往耳裡塞放豆子、小球等其他物品。

5、耳朵痛。如果感覺耳朵痛或不舒服應馬上去醫院檢查。藥雖然能治病,但有些藥有很強的負作用,吃的量過大或不適當,會造成聽力下降,甚至耳聾。

因此,小朋友吃藥一定要按照醫生規定的數量和時間服用,千萬別多吃亂吃。

如何保護耳朵,怎樣保護耳朵?

金耳勺金牌採耳培訓保護耳朵的方法 1 盡量遠離噪音大的地方,不要經常戴耳機,即使帶了也要注意時間,每天不要超過兩個小時的時間,戴耳機時也不要把聲音開得過大,如果不知道的話就把聲音調到綠色以下千萬不要超過紅線,最重要的 睡覺的時候千萬不要戴耳機,這對耳朵來說會是超負荷的。2 游泳 洗澡 洗頭時,盡量避...

如何保護好耳朵?怎樣保護耳朵?

戴耳機注意時間,不能太長。聽 耳機帶久了,總會感覺耳朵隱隱的痛,盡量少掏耳朵,千萬不要用尖銳的工具掏耳朵。日常注意外耳清潔,每天洗臉時多注意洗洗耳朵周圍。保護耳朵的方法有以下。第乙個,就是盡量避免噪音環境,比如說大喇叭的聲音 汽車的鳴笛聲還有火車的聲音,甚至包括大聲喧嘩 音響的聲音 廣播的聲音,盡可...

保護聽力的方法有哪些,正確保護耳朵的方法有哪些?

一 避噪音 人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 車輛喧鬧 人聲喧嘩等各種噪音,會使原本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聽力急劇減退,甚至引發噪音性耳聾。因此,盡量避免或減少雜訊的干擾,是老年人保護聽力的首要一條。二 戒挖掏 經常用耳勺 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 發炎,還可能弄壞耳膜。耳道奇癢難受時,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