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鍋店吃火鍋,鍋底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20 08:08:37

1樓:電商老袁永兵

重慶火鍋的特點

一 麻辣為主.多味並存.

二 講究調味.善於變化

三 注重用湯.崇尚自然

四 刀工精細,變化靈活

五 選料廣泛,獨具一格

六 飲餐合一,隨心所欲

重慶火鍋原料及香料屬性

郫縣豆瓣

郫縣豆瓣是用蠶豆.辣椒.鹽釀製而成.

是成都郫縣的地方特產.其色澤紅亮滋潤.辣味濃厚;郫縣豆瓣是紅湯火鍋中最重要得調味料,用在湯滷中能增加鮮味和香味.

使湯汁具有溫醇辣味和濃稠紅亮.

豆豉 豆豉,是用大豆.食鹽.香料釀製而成,其氣味醇香.

色澤黃黑.油潤光滑.粑軟散籽.

味鮮回甜.以重慶永川豆豉味上乘.豆豉用在湯滷中能增加鹹鮮醇香的味道.

乾辣椒乾辣椒性辛溫,能祛寒健胃,其色澤鮮紅,辣味較重.乾辣椒品種很多,有大金條.二金條,五葉椒,朝天椒,七星椒,大紅袍和小公尺椒等.

火鍋湯滷(鍋底)中加入乾辣椒,能去腥解膩壓抑異味,增加香辣味和色澤.

花椒 花椒,味辛性溫麻味濃烈,能溫中散寒,具除濕止痛的作用,花椒品種以陝西椒;四川茂汶椒.清溪椒為上乘.

花椒是火鍋的重要調味料.用於湯滷中可壓腥除異,增鮮香.

老薑 老薑性辛溼.含有揮發油薑辣素.具有特殊的辛辣香味.老薑用於紅湯,清湯湯滷中,能有效

的去腥壓臊.可提香調味.

大蒜 大蒜喂辛辣氣芳香.含有揮發油,二流化合物.

大蒜主要用於調味增香,壓腥味去異味.

醪糟 醪糟.是用糯公尺釀製而成,公尺粒柔軟不爛,酒汁香醇.甘甜可口,稠而不混,釅而不粘.

調製火鍋湯滷(底料)加入醪糟.能增鮮壓腥去異味使湯滷產生回甜味.

食鹽 食鹽學名氯化鈉,使一種結晶小顆粒.帶鹹味,能解毒涼血,潤燥止氧.食鹽在火鍋中起定味調味提鮮解膩去腥作用.

冰糖 冰糖使複製品蔗糖,為結晶體味甘性平.益氣潤燥,清熱.

在熬製火鍋湯滷時,加入冰糖克使湯汁醇厚回甜,具有緩解辣味刺激的作用,

料酒 料酒是糯公尺為主要原料釀製而成,具有柔和的酒味和特殊香氣.

料酒在火鍋湯滷中主要作用是增香.提色,去腥,除異味,

味精 味精是從大豆.小麥.海帶及其它含蛋白質物質中提取,味道鮮美,

在火鍋中提鮮助香.增味作用.

雞精 雞精是近幾年使用較廣的強力助鮮品,用雞肉雞蛋及麩酸鈉精製而成,雞精的鮮味來自動植物蛋白質分解出的氨基酸.

雞精的作用是增鮮提味.

胡椒 胡椒.味辛性溫帶濃烈的芳香氣味,具溫中散寒,健胃順氣的功效.

在清湯火鍋中用於去腥壓臊.增香提味.

火鍋香料的作用及其用量.

1甘菘 在麻辣火鍋湯料或滷菜中常用的一種毛絨絨、黑褐色的根狀香料,成都人稱為香草,重慶人稱其為香菘,其實應該叫甘菘,又名甘菘香。甘菘氣味辛香,近似強烈的松節油氣味,具有理氣止痛、開鬱醒脾的作用,是被用作**胸腹脹痛、胃痛嘔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一味中藥。在麻辣火鍋湯料或滷水中加入此香料,其香味濃郁。

不過要注意量的把握,一次用量不宜超過5克,否則香氣「膩人」。2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來涮火鍋的湯,如你自己吃火鍋,可以用排骨湯,這就是鍋底,就是火鍋店裡的鍋底有好幾種,你可根據自己喜好選擇乙個或兩個。

3樓:甬歸醴陵

假如吃雞火鍋,鍋底就是以雞肉為主

4樓:鍞愬皬娉娾湆

清湯,紅湯,鴛鴦,常見的,好像是

什麼是鍋底,分哪幾種,什麼是鴛鴦火鍋?

5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牛油火鍋,麻辣火鍋,鴛鴦鍋,素食鍋,冷鍋魚,肥牛火鍋,海鮮火鍋,啤酒鴨,涮涮鍋,瑞士火鍋(新興的甜口味火鍋,主要有起士、巧克力火鍋等)

6樓:冰欺凌味的青檸

鍋底:火鍋店底部的濃湯底料。

鍋底的種類:鴛鴦火鍋、半辣半鮮、全辣和全鮮、菌湯鍋。

鴛鴦火鍋:鴛鴦火鍋,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漢族名吃,屬於渝派川菜系。這種火鍋用銅片隔成兩半,造成乙個太極圖形,一邊放清湯滷,一邊放紅湯滷,入鍋燙涮的原料可隨人意。

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據考證,東漢時期即有火鍋,唐代白居易的《問劉十九》詩:「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就惟妙惟肖地描述了當時吃火鍋的情景。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鍋的介紹。

元代,火鍋流傳到蒙古一帶,用來煮牛羊肉。至清代,火鍋不僅在民間盛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宮廷菜」,用料是山雞等野味。

7樓:匿名使用者

鍋底就是你在去火鍋店吃火鍋時,服務員給你端上去的那個鍋,包括裡邊的湯,菜等。種類很多,有四川麻辣火鍋(可分為成都麻辣火鍋和重慶傳統老灶火鍋),鴛鴦鍋,素食鍋(以各式蔬菜、豆製品為主,一般以黃豆芽與筍熬成湯底) ,冷鍋魚,肥牛火鍋,海鮮火鍋,啤酒鴨,涮涮鍋,藥膳火鍋(以中藥材料為補品,可用排骨與雞肉為主要材料,強調中藥材的滋補強身效果),瑞士火鍋(新興的甜口味火鍋,主要有起士、巧克力火鍋等)。還有最近幾年,在廣州心出的粥底火鍋,就是以各種公尺熬製的湯頭,來涮蔬菜,肉食,海鮮等。

反正還有好多種,基本上多是廚師們自己起的好聽的名字。只是涮的東西不一樣而已。鴛鴦火鍋就是在鍋的中間有乙個隔得部分,把鍋分成兩部分,一邊放辣的,一邊是不辣的,也可以是其他的兩種口味的。

還有把鍋分成三部分的,叫三羊開泰鍋,也主要是滿足不同口味的人們。基本上就是這些啦!不過我幹了這麼長時間了,還沒見著過分成四份的呢。

哈哈,希望能幫你解決疑惑,有不懂的在交流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鍋底就是火鍋的底料,通常是辣椒,花椒,牛油,醪糟,還有一些輔料哈。通常火鍋店是不會把他配鍋底的比例給你說的撒。所以一般去火鍋店,最開始端上來的都是凝成成塊的鍋底。

紅紅的。然後服務生會給的參清湯進去一起煮沸。

火鍋分為紅湯和清湯,鴛鴦鍋。紅湯火鍋又分為微辣,中辣,辣。如果你點的紅湯,服務生會問你要多辣的,你自己選就可以了。

清湯 有很多種,普通的就是雞湯打底的那種。有的店也有其他的,比如說魚湯,鴨湯……鴛鴦鍋就是又有紅湯又有清湯的那種,一般是中間隔開的,清湯在裡,紅湯在外。

個人覺得吃火鍋就是要吃紅湯才安逸。重慶人都是吃紅湯的。

清湯是為了那些老年人和不能吃辣的人準備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0樓:青藤火月

鍋底就是火鍋的湯頭,一般都會在吃火鍋之前熬煮好,是火鍋的精髓。

鍋底分成好多種,基本為清湯鍋底,麻辣鍋底,鴛鴦鍋底。鴛鴦鍋底就是鍋子一般為陰陽魚的形狀。一半放的清湯鍋底,一半放的麻辣鍋底。

清湯為原味,配料都不相同,火鍋店都有自己的秘方,但是底料基本都是魚湯,雞湯或大骨湯,加入一些滋補的配料。

麻辣當然要有辣味。辣椒和花椒,熬煮出紅油和香氣,底料基本也是清湯,加入辣椒和花椒、牛油、滋補的配料等,熬煮出紅油和香氣。

11樓:lisa的貓

鍋底n多種,簡單的可以分清湯的、麻辣的、鴛鴦的,還可以根據它們的新增物分為魚頭鍋、藥膳鍋等等。

鴛鴦鍋,就是火鍋的中間有一道s形的隔斷,將火鍋分成兩班,就像太極八卦,一半是麻辣的,一半是清湯的,互不混淆,這樣可以滿足吃辣的和不吃辣的同時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鍋底就是火鍋的底料!分麻辣。海鮮,清水,等。鴛鴦鍋就是乙個鍋中間格起來分兩部分兩種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鍋底就是煮火鍋時調好的湯料,一般分麻辣、清湯、鴛鴦鍋底。鴛鴦鍋底就是兩種在一起用東西隔開食用於兩種口味

吃火鍋的時候,火鍋店的素菜霸主是什麼

論起平時經常吃到的美食,火鍋可真是不能不提的。火鍋屬於非常有特點的一個菜品,別管是清湯火鍋還是麻辣火鍋,滾燙的火鍋湯涮著新鮮的食材,最能吃出食材最原始的味道。火鍋食材的種類太多了,葷菜類的以牛羊肉 肚 腸為主,而素菜類的則是比較特別,並且對於很多人來說,某些素菜是必點的。火鍋中的素菜之王,吃火鍋時必...

為什麼買來的火鍋底料和火鍋店的差距這麼大

新渝義 不是底料差別大,是家裡和店裡放的東西多少不一樣,你在家能放火鍋店裡那麼多火鍋紅油?鴛鴦鍋除了底料,火鍋店至少要放2斤左右的火鍋紅油 為什麼北方的火鍋底料和四川的火鍋底料差別這麼大呢? wwg123123時代 現在不是四川的而是重慶的。重慶的火鍋底料為什麼比北方的好呢?因為那裡的水質,土壤,溫...

喜歡吃火鍋,所以打算自己開個火鍋店來做,只是不知道哪個牌子的底料味道和價格都合適

火鍋底料都是大同小異 主要是蘸料 我感覺 你專門招聘幾個做蘸料工作人員 專門為客戶配備蘸料 根據客戶的習慣 要求配備 我想口味肯定非常好 並且服務也上去了 鍋店一般都是自己調底料,做出自己的特色,生意才會好,用包裝好的底料可能不好吧 可以多比較幾家再做決定,閒食風也不錯,風苼記的聽過,口碑還行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