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上官婉兒跟皇帝沒有子女嗎

時間 2021-09-20 04:14:56

1樓:娛樂小八卦啊

歷史上上官婉兒沒有後代。上官婉兒又稱上官昭容,是上官儀孫女,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麟德元年(664),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

在掖廷為奴期間,在其母的精心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儀鳳二年(677),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真好像是夙構而成。

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神龍元年(705),唐中宗復位以後,政權掌握在韋后的手中,中宗一生顛沛流離,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養成了一副柔弱性格。

擴充套件資料

才華詩文不讓鬚眉男子,其人品功過頗具爭議。有人讚其文才,有人批其淫媚,極度推崇者有之,輕視鄙視者有之。而她與武則天長達二十七年的共處亦讓後人津津樂道。

《舊唐書》、《新唐書》等正史中都對上官婉兒有記載,但較為體現她奉承權貴、淫亂宮闈,並操縱政治,控制朝綱的負面事件。但與上官婉兒同時代的文人,如張說、武平一等對其人其事評價很高,至近代以來,愈發被學者推崇。

上官婉兒以一介女流,影響一代文風,這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很少見的。她不僅以其詩歌創作實績,而且通過選用人才、品評詩文等文學活動倡導並轉移了一代文風, 成為中宗文壇的標誌者和引領者。對於當時文壇的繁榮和詩歌藝術水平的提公升具有重要作用。

2樓:凮起雲湧

上官婉兒,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

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在此期間主持風雅,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710年,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后同時被殺。

3樓:對方考慮看過

史書沒有記載。

上官婉兒,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人,祖籍隴西上邽 ,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在此期間主持風雅,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710年,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后同時被殺。

4樓:匿名使用者

親生的沒有,收養的有。

歷史上有上官婉兒這個人嗎?

5樓:9點說史

有的。上官婉兒(664年—710年7月21日),又稱上官昭容,唐代女官、詩人、皇妃。陝州陝縣(三門峽)人,上官儀孫女,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

上官婉兒一生跌宕起伏,與武后、中宗相始終。其門第高貴,卻身世坎坷。出生當年,祖父上官儀因議論武后的廢立而獲罪被殺,其父庭芝從死,婉兒隨母配入掖庭。

上官婉兒天資聰敏,少年時代就在宮廷脫穎而出,《景龍文館記》記載:(婉兒)年十四,聰達敏識,才華無比。天後聞而試之,援筆立成,皆如宿構。

上官婉兒不僅有文詞,而且明習吏事,逐漸獲得了武則天的信任,得以參與奏章的批覆和政令的擬定,成為武周王朝的政治核心。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貢獻

上官婉兒在詩歌方面繼承和發展了祖父上官儀的文風,重視詩的形式技巧,對聲辭之美較為看重,擅長體現事物圖貌的細膩、精巧。中宗年間,因其政治地位的影響,「綺錯婉媚」的詩風逐漸影響了宮廷詩人乃至其他士人的創作方向,「上官體」也成為了上流社會的創作主流。

王夢鷗在《初唐詩學著述考》中記載「尤以中宗復位以後,迭次賜宴賦詩,皆以婉兒為詞宗,品第群臣所賦,要以採麗與否為取捨之權衡,於是朝廷益靡然成風」 。

上官婉兒設立修文館,廣召當朝詞學之臣,大力開展文化活動。婉兒在這期間主持風雅,與學士爭務華藻,寫詩賽詩,對文人提拔獎掖。

近代文藝理論家謝無量稱「婉兒承其祖,與諸學士爭務華藻,沈、宋應制之作多經婉兒評定,當時以此相慕,遂成風俗,故律詩之成,上官祖孫功尤多也」 。

此外,上官婉兒還在開拓唐代園林山水詩的題材方面多有貢獻,如《遊長寧公主流杯池》,突破了以往寫景狀物的宮廷詩歌形式,寓情於景,卻更具有自然山水味。清代文人陸昶在《歷朝名媛詩詞》中稱讚道「昭容才思鮮豔,筆氣舒爽,有名士之風」。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存在上上官婉兒,是個才女全唐詩裡面有幾十首是她做的,死於710年,臨淄王(即唐玄宗)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后同時被殺。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唐武周時期女官,也是名詩人,後備唐玄宗殺。

8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又稱上官昭容(公元664年-公元710年),唐代女官、女詩人、唐中宗昭容。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孫女。

儀被殺,隨母鄭氏配入內庭。年十四,即為武則天掌文誥。唐中宗時,封為昭容。

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臨淄王(即唐玄宗)起兵,與韋后同時被殺。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664~710年) 上官婉兒,唐代女官、女詩人、唐中宗昭容。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孫女。

儀被殺,隨母鄭氏配入內庭。因才氣過人,被武則天賞識,沒有被誅殺。年十四,即為武則天掌文誥。

唐中宗時,上官婉兒成為中宗后妃之一,被封為昭容,故又稱上官昭容。上官婉兒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

臨淄王(即唐玄宗)起兵,與韋后同時被殺。 後人稱其為「巾幗首相」。

歷史上哪個皇帝的兒子最多,歷史上哪個皇帝的子女最多?

鄭慧東律師 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厲害的一個人物了,他的孩子3000多人,這可以說是人類生育史上的一個奇蹟,即便是夜夜笙歌也不太可能有這麼厲害呀,這人的蝌蚪是有多強大?另外可信度比較高一點的就是周文王了,生有99個兒子,再加一個義子雷震子,也就是100個兒子,這也是非常厲害了。...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的皇帝,歷史上有哪些比較 笨 的皇帝?

淮海映月 作為歷史愛好者有話要說。由於史書的修改和民間藝術的加工,蜀漢後主劉禪的形象讓人覺得有些 笨 如果撥開歷史的迷霧就會發現,劉禪並沒有人們說得那麼笨。很多影視形象把劉禪當作笨皇帝,歷代史書對劉禪的評價也是很低。然而答主並不認為劉禪是個荒淫無道的 笨 皇帝。如果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劉禪作為蜀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