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皇帝福臨真的出家了嗎

時間 2021-09-02 22:39:29

1樓:易書科技

順治十分痴情,為了一位妃子的病故出家當和尚。歷史上真有此事嗎?

有關愛情的華彩樂章

清崇德八年(公元2023年)八月初九,皇太極懷著入關稱帝未遂的巨集願,病逝在盛京(今瀋陽)清寧宮內。經過一番劍拔弩張的緊張角逐後,結果出人意料,時年未滿六歲的福臨被推上了皇帝的寶座。如果將順治短暫的一生喻為一首配系複雜的交響曲的話,那麼他與董鄂妃的愛情便是其中的華彩樂章。

董鄂妃是內大臣鄂碩之女,鄂碩為滿族正白旗籍,隸屬於地位顯貴的上三旗(正黃、鑲黃、正白),位居二品,但他本人並無顯赫戰功,且因臨陣畏懼受過處分,「三世以軍功襲職」不過是沾祖宗的光。按照清制,像鄂碩這樣的貴冑世家,凡有年紀在十三四歲的女兒必須報選秀女,「或備內廷主位,或為皇子、皇孫銓婚,或為親、郡王及親、郡王之子指婚」。董鄂氏14歲時被選入宮,許給順治帝的十一弟襄親王博果爾。

當時清廷規定,皇家宗室和親王府的福晉必須輪流進宮侍奉后妃。董鄂氏作為皇帝的弟媳自然也不例外。順治所娶的皇后和妃子都是孝莊皇太后的侄女,順治不喜歡她們,彼此之間也沒有感情。

一次偶然的機會,順治碰見了進宮侍奉的董鄂氏,年輕貌美的董鄂氏令順治一見傾心,順治壓抑已久的孤寂和愁苦一下子釋放出來,兩人互訴衷腸,熾烈的愛火在二人心中燃燒著。

後來,董鄂妃常常住在宮中,名為侍奉皇太后和后妃,暗地裡與順治相會。襄親王博果爾知道了這件事,內心十分痛苦,他責備了董鄂氏。過了一段時間,順治知道董鄂氏遭到弟弟的責備很是生氣,他不顧一切地想要維護董鄂氏,於是出手打了自己的弟弟。

不久,襄親王因羞憤而死。順治便將董鄂氏迎入宮中,封為貴妃。

為愛妻之死而想要出家

順治幼年喪父,自小登基,名為皇帝,實則傀儡。先有雄才偉略的多爾袞攝政,後有剛毅多謀的母后,加上宗室們的奚落;朝內傾軋不休,天下戰亂頻繁,逐漸形成了順治喜怒無常、火烈急暴的脾氣。而董鄂妃賢良淑德、知書達理,與順治十分投契,二人恩愛有加。

後來,順治多次有意廢后,立董鄂妃為後。董鄂妃進宮後一年,為順治帝生下皇四子,喜得貴子的順治感嘆這才是他真正第一次當父親,稱其為「第一子」,並有意立其為皇太子。可惜三個月後,這位皇子夭折了,董鄂妃萬分悲痛,皇后和後宮嬪妃藉機打擊她。

失子之痛讓董鄂妃心情憂鬱,一病不起,沒出三年,她便撒手人寰。失子和失妻之痛讓順治帝憤懣和絕望。於是他下旨,全國為董鄂妃服喪,百姓三日,官吏一月。

同時命令親王以下,滿漢四品以上的格格、王妃、命婦齊集景遠門外哭靈,對哭得不動情的嚴懲不怠。後來,他又下令追封董鄂妃為「孝敬皇后」,將其諡號加到14個字才肯罷休。至此,順治心灰意冷,再也無心處理朝政。

他想起自己專注的佛門,準備遁入空門,了此殘生。十月的一天,他強令自己的師兄茆溪森給他落髮為僧。他的**聽說此事,急忙趕來勸阻,還將茆溪森推上柴堆,準備施以火刑。

順治不忍心連累師兄,只得答應蓄髮還俗,並由一名太監替他出家,這才結束了這場鬧劇。

2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皇帝,即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是滿族入關後的第乙個皇帝。有關順治皇帝的軼事傳聞很多,關於他到五台山出家當和尚的傳說更流傳甚廣。想必,大家都看過金庸筆下的《鹿鼎記》和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當中都有精彩描述。

「想傳,順治十八年正月,順治皇帝年方二十四歲,因寵妃董鄂妃之死鬱鬱不樂,厭宮廷生活,棄位出家來五颱,康熙奉太皇太后之命來五台山找他父親順治……」  其實,上述有關順治皇帝五台山出家的傳說,都是不可信的。  順治皇帝篤信佛教,尤其崇奉禪學,於是亦教寵妃董鄂妃拜佛參禪。董鄂妃聰慧好學,不久,便對佛學有了相當的造詣。

於是,益受順治寵幸。  順治十七年(2023年),董鄂妃生了乙個男孩,順治皇帝非常高興,準備立為皇太子繼承皇位。不料,這個男孩只活了三個月便夭亡了。

為此,董鄂妃傷悼成疾,於同年八月十八日,在承乾宮病逝,時年二十二歲。  對於董鄂妃的病逝,順治皇帝悲痛欲絕。親撰《董鄂後行狀》的悼文,數千言長的悼詞寫得情詞懇切,催人淚下。

九月九日,根據董鄂妃的遺言,順治按照佛教的葬儀,請當時的名僧茚溪和尚秉燭將董妃火化。  董鄂妃死後,順治皇帝極其傷悼,因此便產生了出家為僧的念頭。於是辦完董鄂妃的喪事以後,順治皇帝就請火化董鄂妃的茚溪和尚給自己剃了發。

順治皇帝落髮的訊息傳開以後,茚溪和尚的**玉林和尚大驚。一面於十月十五日赴皇城西苑萬善殿勸阻順治出家為僧,一面聚集徒眾,聲言要燒死茚溪。在這種情況下,順治皇帝才取消了出家的念頭。

  但是,順治皇帝終因憂傷過度,於第二年——順治十八年(2023年)正月,病死在皇宮,享年二十四歲。距董鄂妃死尚不足半年。臨死前,遺詔死後也同董鄂妃一樣,請茚溪和尚秉燭火化。

於是,在順治死後百日時,順治的屍體亦由茚溪和尚在景山壽皇殿前火化了。順治皇帝與董鄂妃的骨灰,於康熙二年並葬於河北省遵化縣清東陵之孝陵。  以上所述,《順治皇帝御製董後行狀》、《清實錄》、《清史稿》、《茚溪語錄》等史籍記載甚詳,因此順治皇帝是雖曾有意為僧,但卻出家未遂。

  事實上,順治皇帝從未到過五台山,靈骨也並非安置在鎮海寺。其子康熙皇帝先後五次「攜蒙古諸王」朝拜五台山,根本目的在於利用五台山佛教「柔服蒙古」,並不是找什麼父親或遊山玩水。所有關於順治皇帝出家五台山的傳說,雖說事出有因,但查無實據,因而它並不是歷史事實

3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順治皇帝24歲就駕崩了,有人說他死於天花,也有人說他去五台山出家了,那麼順治皇帝到底去了**呢?

4樓:快看歷史

「順治出家」是清宮一大疑案。比較流行的說法是,順治因愛妃董鄂病死而消沉出家。後來,康熙又多次陪奉母后遊巡五颱,遂更有順治出家五台山、康熙來此尋父之說。

有學者認為,歷史上順治確實有意出家,並曾剃度,但最終出家未果。

5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皇帝福臨沒有出家,只是病死於天花。出家都是野史和**編造的,正史是不可能有的。宛如是虛構的,歷史上是有董鄂妃

6樓:匿名使用者

野史上和**修的清史這麼說,但是清朝官方和清宮皇帝的起居錄上是說病死的

總之是歷史不解之謎啦

關於順治皇帝的電視劇集有哪些,關於福臨有哪些電視劇集啊?

帥氣的小宇宙 關於順治皇帝的電視劇集有 少年天子 孝莊秘史 多情江山 美人無淚 紫禁驚雷 滿清十三皇朝 莊妃軼事 再世情緣 至尊食王 桃花扇傳奇 等等。1 多情江山 多情江山 是由李惠民 白雲默執導,侯夢瑤 高雲翔 公尺露 袁詠儀主演。該劇講述了順治帝在22歲至24歲之間一段短暫卻意氣風發的經歷。2...

順治皇帝到底怎麼死的,順治皇帝怎麼死的

政治上的失意,使順治帝沉湎於與其妃董鄂氏的愛情之中。隨著與佛教高僧木陳忞等人的交往,他產生了遁入空門的思想。當他摯愛的皇貴妃董鄂氏死後,他的精神支柱完全崩潰,健康狀況每況愈下,24歲時又染上天花,很快便撒手人寰。順治帝在位不足18年。卒諡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聖仁純孝章皇帝。廟號世祖。...

順治皇帝的名字是什麼啊,順治皇帝叫什麼名字?

清世祖順治皇帝,名愛新覺羅福臨 1638年 1661年 是清愛新覺羅皇太極太宗文皇帝的第九子。崇德三年戊寅正月三十日戊時 晚七點至九點 生,其母為永福宮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即孝莊文皇后。生平崇德八年 1643年 二月十六日承襲父位,時年六歲,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及鄭親王濟爾哈朗輔政。1644年改元順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