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皇帝到底怎麼死的,順治皇帝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1-16 07:30:11

1樓:小倦

政治上的失意,使順治帝沉湎於與其妃董鄂氏的愛情之中。隨著與佛教高僧木陳忞等人的交往,他產生了遁入空門的思想。當他摯愛的皇貴妃董鄂氏死後,他的精神支柱完全崩潰,健康狀況每況愈下,24歲時又染上天花,很快便撒手人寰。

順治帝在位不足18年。卒諡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聖仁純孝章皇帝。廟號世祖。

骨灰葬直隸遵化清東陵「孝陵」。 至於世祖章皇帝到底是怎麼離位的傳統上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就是世祖章皇帝在順治十八年因病而死。

具體原因是因為愛妃董鄂氏(後追封孝獻端靜皇后)及其愛子(即董鄂妃的兒子)相繼病亡,福臨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擊,身體每況愈下,後又染上了天花,順治十八年(2023年)正月初七日子刻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4歲。中國歷史第一檔案館的檔案支援第一種說法。據歷史文獻記載,福臨確實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宮內保守勢力的極度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不久則死於天花。

他也是清朝歷史上 唯一公開皈依禪門 的皇帝。 另一種民間傳說就是說因愛妃董鄂妃因病去世,愛宗教的福臨看破紅塵,出家當了和尚,而且這種說法一般還把董鄂妃與董小宛(秦淮名妓)當作同一人。但是,根據史學界的考證,董小宛25歲死時,董鄂妃也只有13歲,還未入宮,所以已經基本否定這種說法。

2樓:張小悽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有明朝、清朝遺留的原始檔案一千餘萬件。在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中,最受其時皇家尊崇保護的,是《實錄》、《聖訓》和《玉牒》。它們在漫長的清朝統治時期,被單獨專門保護在皇史宬(位於北京南池子)的金匱裡,由專職守尉看護。

其中的《實錄》,是由繼位的皇帝組織人員,依據各種文書檔案,按照年月日的順序,為去世的皇帝編寫的事實記錄。由於精心的保護,《清世祖實錄》金黃色的綾面到現在還像新的一樣。在該《實錄》卷一百四十四,這樣記錄著:

「順治十八年,辛丑,春正月,辛亥朔,上不視朝。免諸王文武群臣行慶賀禮。孟春時享太廟,遣都統穆理瑪行禮。

壬子,上不豫……丙辰,諭禮部:大享殿合祀大典,朕本欲親詣行禮,用展誠敬。茲朕躬偶爾違和,未能親詣,應遣官恭代。

著開列應遣官職名具奏。爾部即遵諭行。上大漸,遣內大臣蘇克薩哈傳諭:

京城內,除十惡死罪外,其餘死罪,及各項罪犯,悉行釋放。丁巳,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這段話的意思是:

在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一,順治帝免去群臣的朝賀禮儀,而且當日應該舉行的春季第一月祭祀太廟的禮儀,也派**前往。初二日,順治帝身體不適。初六日,順治帝傳諭,應該由自己參加的大享殿禮儀,因為身體不適,需要派**代祀,讓禮部列出代祀**的名單,並且因為病情迅速加劇,又傳諭赦免京城內十惡死罪以外的一切罪犯。

初七日的凌晨相當於現在零點到一點這段時間內,順治帝就去世了。 從原始的《清世祖實錄》這一史料中證明,順治皇帝病逝於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子刻。但**未述。

3樓:丸子

尚不確定; 《清世祖實錄》中的記載,「丁巳,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 猜測一,天花; 順治死後,朝廷依照他的遺囑,將他葬在了清東陵。這塊風水寶地,是順治十四歲那年的冬天,順治在遵化躲避天花時發現並確定下來的。

順治年間,乙個叫張宸的**在個人筆記中記載,正月初七這一天,朝廷傳諭民間不許炒豆,不許點燈,不許倒垃圾。這些禁忌只有在皇帝「出痘」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因此,史學專家們更加確信順治皇帝就是因為天花死去的。 但是,《王熙自撰年譜》中記載,順治是在初七清晨子刻駕崩的。

而據《平圃雜記》所載,張宸是在初八上朝時,才得知順治駕崩的訊息。不僅順治駕崩時間的記載相差了整整一天,順治哪一天得病,史料上的記載也有一些自相矛盾的地方。 猜測二,被鄭成功斃於廈門; 《延平王起義實錄》中稱,順治被炮斃後,達素畏罪自殺。

在今人研究鄭成功的另一部重要史料——《海上見聞錄》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十月清調達素回京問罪,達素在省吞金而死。 猜測三,出家; 據清宮內國史院滿文檔案記載,順治皇帝14歲那年,在遵化打獵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在山洞內靜修的法師。從這以後,順治就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順治十四年,在太監的精心安排下,20歲的順治在京師海會寺,同高僧憨璞聰見面。憨璞聰對佛法的闡釋深深觸動了順治。從此,順治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順治崇佛已久,而且早有出家之意,董鄂妃死後,他曾經一度傷心欲絕,無心朝政,病逝於養心殿也許僅僅是個對外託詞,順治並沒有死,而是遁入空門,削髮為僧了。 據《起居注》記載,康熙即位後不久,孝莊皇太后曾多次帶著他上五台山禮佛。此類活動本可以在北京舉行,可他們偏偏不遠千里來到五台山。

如此看來,順治在五台山出家修行,也許才是隱藏在禮佛背後的真相。 庚子之變的時候,慈禧太后西逃,當地要接待她,就從五台山借了一些用具。有人說那些用具跟宮廷用具相似,可能是順治當年用過的。

4樓:京城「老炮兒

有傳說順治是被火炮擊中喪生或者沒有死出家當和尚去了,但結合正史史料分析,應該是得天花不治而亡。

5樓:手機使用者

順治18年,順治皇帝因愛妃董鄂妃及其所生的皇四子先後病死,精神受嚴重打擊,而在順治18年患天花不治駕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4歲

6樓:夢夢

大清世祖順治皇帝福臨,在其心愛的董鄂妃去世之後,萬念俱灰,一度想出家,在其母孝莊太后和眾大臣的極力反對之下未能如願。 在內心極度痛苦和對董鄂妃的極度思念之中,不久感染天花病逝 ,演繹了一段痴情皇帝對於愛情執著追求的佳話

順治皇帝怎麼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長達1年的研討和校注,泉州和廈門兩地專家從1年前現世的《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中,爆出驚人訊息:清順治皇帝在廈門的一次戰役中被鄭成功軍隊炮擊身亡,鄭成功正是利用順治皇帝舉行國葬時機,攻打台灣並最終收復台灣。 順治死因是中國歷史上的重大懸案之一。

民間一般採信五台山出家之說,而不少學者傾向死於天花說。最近,《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又為順治之死提供了另一種說法:順治被鄭成功軍隊斃於廈門。

有關史實記載,2023年5月,鄭成功兵敗南京,退守廈門。清朝乘機派大將軍達素集中廣東、福建、浙江三省兵力攻打廈門鄭成功的軍隊。經過激烈戰鬥,2023年2月,海門、高崎、鐘宅三路清軍都被鄭成功擊退。

儘管沒有任何正史提及順治參與了此次軍事行動,但泉州、廈門兩地的專家經過研究《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後認為,順治參加了這次戰役,不幸被炮擊身亡。鄭成功軍隊隨後利用清廷為順治舉行國葬,無暇兼顧廈門形勢的有利時機,於2023年4月21日發兵台灣。 據悉,《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最早發現於廈門一鄭成功後裔家中,由鄭成功第九裔孫鄭叔成抄於2023年。

手抄本有278頁,共計近8萬字。全書以日記的形式進行記載,時間跨度40餘年,涉及鄭成功祖孫四代。 去年4月,泉州鄭成功學術研究會理事鄭先生從廈門的鄭氏後人手中得到《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影印件。

隨後,鄭先生便與鄭成功研究專家、廈門鄭成功紀念館原副館長張宗洽共同進行研究。2023年6月,泉州鄭成功學術研究會邀請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小萌博士,福建省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徐曉望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鄧孔昭等專家學者進行鑑定。專家一致認為《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提供的資料真實可靠。

專家在研究過程中,意外發現了直指順治死於鄭軍炮下及鄭成功利用清廷為順治舉行國葬之機攻打台灣的驚世之言。 記者從泉州鄭成功學術研究會了解到,《延平王起義實錄》手抄本的校注已基本結束,目前正進入補充、審核階段。預計今年年底該手抄本的校注稿將脫稿,並付梓出版。

相關資料 手抄本中與順治之死、鄭成功攻打台灣相關文字(校注者斷句): 其一:「有人密啟藩主以高崎之戰偽帝順治實在思明港被炮擊沒,達素秘密而不敢宣,及京中查無下落,召達素回京,達虜懼罪自殺。

至是太子即位,宣順治於正月崩者,偽虜之伎倆也。藩曰:餘亦計之,但當時恍惚未敢再信」。

其二:「初太師在京屢以書諭藩招撫。藩不肯,然虜順治亦不之罪也。

至是順治崩,執政者與太師有隙,遂對虜太子諫以藩能擊崩主父,我皇豈不能殺害其父乎。虜太子納之,至是新即位而太師遂遇害。」 此外,除了這兩段指證順治死因的文字,還有一段相關文字,也為以往鄭成功研究資料中所未見。

其文為:「報偽朝順治崩,太子即位,是為康熙。藩喜曰,偽朝大喪,且達素新敗,虜必無暇南顧矣,我當速取公夷為根本地,然後再圖北征。

」這段文字清楚地解釋了鄭成功對攻臺時機的明智選擇。

8樓:京城「老炮兒

有傳說順治是被火炮擊中喪生或者沒有死出家當和尚去了,但結合正史史料分析,應該是得天花不治而亡。

9樓:伊然清風

順治18年正月初二,乙個人跑到廟裡看別人的出家儀式,當天晚上回來發現染上天花,最後喪命於養心殿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花死的 因為照顧天花的董鄂妃 所以也天花了 愛子愛妃連著死掉 心灰意冷。自身也沒有求生的欲念了。

11樓:王巨集昊

一代明君,在位18年,六歲登基成皇帝,13歲開始處理朝政,在他的統治下清朝開始慢慢走向康乾盛世的前奏

拋棄滿族人的陳規舊習,重用了一大幫漢族**,比如洪承疇,范文程,都是在順治時期得到重用,可惜這位少年天子,在24歲的時候,因病駕崩,他在位期間主要的功績,就是平頂南明王朝

12樓:

歐洲人白色** 非洲人黑色**, 運氣好一般來說就是臉白 也就是歐氣十足, 歐皇就是運氣好到爆棚的意思 運氣不好就是非洲人 比如深淵光頭了 你就可以說自己是非洲人,

順治是怎麼死的?

13樓:釋懷的人

清朝順治皇帝的死因是中國歷史上的重大懸案之一。目前人們都認為順治皇帝是染疾病去世的。

順治皇帝晚期,順治皇帝最喜愛的兒子和最喜歡的董鄂妃相繼死亡後,順治帝因過於傷心,無心朝政,身體每況愈下,最後感染天花。

福臨崩後,梓宮放在了景山壽皇殿。四月十七日,由再次進京的茆溪行森執行火化儀式。火化后寶宮安葬於遵化馬蘭峪,是為孝陵。

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後世累有尊諡,至乾隆元年尊諡加為二十二字: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14樓:陳肥肥

順治是染上天花,染疾而死。

順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二,福臨安排吳良輔出家為僧。這天他親臨憫忠寺**吳良輔出家儀式。歸來的當晚染上天花,發起高燒來。

他預感病體沉重,勢將不支,初六日深夜急召禮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及原內閣學士麻勒吉入養心殿,口授遺詔。

王熙、麻勒吉二人退至乾清門下西圍屏內,以初七一天的時間撰擬。一共三次進給皇上預覽,皇帝三次親自斟酌,剛到晚上才決定。 當夜,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帝與世長辭了。

福臨晏駕後,麻勒吉及侍衛賈卜嘉二人手捧遺詔去奏知皇太后,馬上向諸王貝勒貝子公大臣侍衛等人宣布。遺詔立八歲的皇三子愛新覺羅·玄燁為皇太子,繼帝位,命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為輔政大臣。

遺詔實為罪己詔,共羅列十四條罪過,主要是未能遵守祖制漸染漢俗,重用漢官致使滿臣無心任事,幾乎完全否定了他自己一生中最有光彩的政績。

《順治遺詔》:實為順治帝的「罪己詔」,主要起草者是禮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共羅列了十四條自己的罪過,主要是未能遵守祖制,漸染漢俗,寵漢抑滿等。

至於這是否福臨本意,即這十四條是否福臨過目批准的已無從知曉。但卻留給了後世之疑:遺詔公布前先奏知皇太后;遺詔的主要起草者王熙事後對此守口如瓶。

因此,人們有理由說遺詔本出太后授意,確實是母親責備兒子的話。

福臨崩後,梓宮放在了景山壽皇殿。四月十七日,由再次進京的茆溪行森執行火化儀式。火化后寶宮(骨灰罐)安葬於遵化馬蘭峪,是為孝陵。

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後世累有尊諡,至乾隆元年(2023年)尊諡加為二十二字: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順治之死是清史四大疑案之一。《清實錄》留下的記錄很簡單,只說順治十八年的正月丁巳(初七)日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他死的時候只有二十二歲十乙個月。

最早對順治之死有懷疑的是著名文學家吳偉業,他寫了一首《清涼山讚佛詩》,中間露出了很多弦外之音,隱隱約約好像是在說順治皇帝並未歸天,而是另有歸屬,所謂「房星竟未動,天降白玉棺。惜哉善財洞,未得誇迎鑾」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的。

吳偉業想說的是,順治沒死,他出家了。順治皇帝生前有一段時間與佛教幾位高僧都有親密的交往,隨他們參禪學佛。大約在順治16年底至17年春間,他曾向高僧木陳忞表示有過出家之念。

他說的原話是這樣的:「朕想前身的確是僧,今每當到寺,見僧家明窗几淨,輒低迴不能去。」他還說過更加直白的話:

「若非皇太后一人掛念,便可隨老和尚出家去。」

但還有人說順治皇帝並沒有出家,而是得了一種病,這種病叫天花。而這一說法,歷史上也有記錄,記錄順治皇帝死亡的時間和地點,然而並沒有順治皇帝死亡的原因。在清朝那個年代,天花被人們稱為瘟疫,不但傳染較高,而且得了這種病更是九死一生了,死去的人渾身潰爛,人死後還非常的恐怖。

這些都證明,順治皇帝是病死的,而不是順治皇帝出家了。後來為什麼會說順治皇帝出家?那是因為順治皇帝信佛法,再者是因為順治皇帝這麼年輕的就死掉了,引起了朝廷的變化,朝廷故意散發他出家的訊息。

後來出現了文學和戲曲,所以這一說法才在民間得到了廣為的流傳。

順治皇帝的名字是什麼啊,順治皇帝叫什麼名字?

清世祖順治皇帝,名愛新覺羅福臨 1638年 1661年 是清愛新覺羅皇太極太宗文皇帝的第九子。崇德三年戊寅正月三十日戊時 晚七點至九點 生,其母為永福宮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即孝莊文皇后。生平崇德八年 1643年 二月十六日承襲父位,時年六歲,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及鄭親王濟爾哈朗輔政。1644年改元順治...

順治怎麼死的,順治是怎麼死的?

有傳說順治是被火炮擊中喪生或者沒有死出家當和尚去了,但結合正史史料分析,應該是得天花不治而亡。順治是怎麼死的?有傳說順治是被火炮擊中喪生或者沒有死出家當和尚去了,但結合正史史料分析,應該是得天花不治而亡。對於順治皇帝的死亡,清世祖實錄 中的記載異常簡短,丁巳,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也因此順治皇帝的...

順治為何出家做了和尚,大清順治皇帝為什麼要出家當和尚

順治出家 比較流行的說法是,順治因愛妃董鄂病死而消沉出家。後來,康熙又多次陪奉母后遊巡五颱,遂更有順治出家五台山 康熙來此尋父之說。歷史上順治確實有意出家,並曾剃度,但最終出家未果。順治是很多人了解比較少的一位皇帝,他在六歲時登基!但順治的皇位坐的並不踏實,他一直都在多爾袞的陰影下,再加上父親是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