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努爾哈赤稱祖 福臨稱祖 玄燁稱祖,而皇太極只能稱宗

時間 2021-09-05 07:06:56

1樓:匿名使用者

開疆擴土謂之祖,守土建業謂之宗,皇太極為什麼是宗原因就在於此。雖然是他建立的大清,可他的基業是繼承努爾哈赤的,而到順治才入主中原一統天下,開創了清王朝歷史上的新的紀元,也是時代的分水嶺,至於說康熙他收復了台灣,平定了葛爾丹,所以康熙的廟號也是祖,就連十全武功的乾隆的廟會也不敢叫祖原因就在於此。另附:

一般來說,廟號的選字並不參照諡法,但是也有褒貶之意。太祖、高祖開國立業,世祖、太宗發揚光大,世宗、高宗等都守成令主的美號,仁宗、宣宗、聖宗、孝宗、成宗、睿宗等皆乃明君賢主,中宗、憲宗都是中興之主。另外,哲宗、興宗等都是有所作為的好皇帝。

神宗、英宗功業不足,德宗、寧宗過於懦弱,玄宗、真宗、理宗、道宗等好玄虛,文宗、武宗名褒實貶,穆宗、敬宗功過相當,光宗、熹宗昏庸腐朽,哀宗、思宗只能亡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稱祖,是因他統一滿洲第一人。福臨稱祖是滿族入主中華第一帝。玄燁稱祖,是他統一華夏,雖是繼承,實同開創。皇太極只能稱宗,是他功雖高,但運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常用「 祖 」字或「 宗 」字。開國皇帝一般被稱為「 太祖 」或「 高祖 」,如漢太祖、 唐高祖 、宋太祖;後面的皇帝一般稱為「宗」,如 唐太宗 、宋太宗等。但是也有例外。

「祖」之氾濫,始於 曹魏 。到 十六國 時期,後趙、前燕、後秦、 西秦 等等小國,其帝王廟號幾乎無不稱祖。

王祖藍自曝妻子結婚後患什麼病,王祖藍發文稱妻子李亞男黑自己什麼情況?

答疑解惑 王祖藍因 奔跑吧兄弟 走紅兩岸三地,2015年和選美冠軍出身的李亞男結婚,身高相差10公分的 高矮戀 轟動演藝圈。小兩口常在網路曬恩愛,結婚2年來頻頻被催生,他受訪時預告明年要為了生子計畫全面停工,令人大感意外,說到一半突然收起笑容,首度坦承愛妻罹患憂鬱症,她一定要我陪在身邊的!據香港 報...

崑崙山為什麼被稱為萬山之祖,為何崑崙山被稱為萬山之祖?

愛笑的 摒棄玄學色彩,從地理方面來分析,它跟秦嶺淮河大致處於一條線上,中間的缺口由拉脊山與桐柏山聯通,是我國南北分界線。廣義上來說,這些山脈都屬於崑崙山的餘脈。這條線途經新疆 青海 甘肅 陝西 河南 安徽 江蘇。它也撐起了我國版圖的基本骨架。再來看崑崙山向北分支出阿爾金山 祁連山 賀蘭山 陰山 燕山...

為什麼趙構的廟號是「高宗」而不是「世祖」

南宋不是新朝代,只是北宋的延續。趙構也不是什麼開國皇帝,只能說是南宋時期的第一位皇帝,所以他的諡號只能用 宗 而不能用 祖 廟號是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一般認為,廟號起源於商朝,如太甲為太宗 太戊為中宗 武丁為高宗 成湯有可能是太祖 太祖 高祖開國立業,世祖 太宗發揚光大,世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