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農業水平不發達,食物產量低,在沒有冰箱的日子他們要怎麼保

時間 2021-08-11 16:47:04

1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古人會在冬天的時候儲存一些冰,還會在地下挖很深的地窖來儲存食物,還會對食物進行加工,來延長保質期。

當古人在冬天凍結時,將零件放置在預先準備好的地下冰雹中,降低了地下溫度,從而阻止了與外界空氣的接觸,這對變暖起著重要作用。在一些電影,電視劇或書籍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肉直接放在冰雹上,吃得不足並且沒有惡化。但是,這種儲存冰雹的方法通常僅適用於一些富裕的家庭和皇室,平民無法承受這種待遇。

因此,明智的工人還會將肉產品用鹽醃好,風乾,蒸發水並將其放在陰涼處。醃製的肉乾產品仍然可以長期儲存,因此即使在炎熱的夏季,任何人都可以吃到美味的肉類產品。其他蔬菜他們也會用醃製的方法來儲存,這樣到了冬天也不會沒有食物吃了。

當然,隨著社會的進步,除上述方法外,它逐漸致富。小時候住在鄉下,最普遍的方法是父母從井裡取水,然後用塑料袋把肉包起來,放在井裡。但這也是由於市場的發展,沒有必要像古代那樣去市場。

所以,古代在炎熱的夏天,是沒有冰箱等家用電器的,但是人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了很多方法,古人的智慧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2樓:顯顯

在《周禮》中就曾提到過一種用來儲存食物的“冰鑑”,這就是古代的冰箱!這種冰鑑就是一種類似盒子的東西,把冰放在外面,然後把食物放在冰的中間,這樣就可以起到防腐保鮮的作用了。但這隻有宮廷以及達官貴人才用的起,普通的百姓使用不了!

對於古代的窮人來說,首先他們會選擇用鹽,因為鹽就是最好的防腐劑,而且現在的很多家庭也會用鹽醃製食物儲存起來,例如鹹菜,鹹魚....

除此之外,地窖也是他們儲存食物的不二之選,因為地窖裡二氧化碳濃度高,非常容易儲存 食物,現在北方的很多地方仍然再用這個保鮮方法!

湖北隨縣曾侯乙楚墓2023年出土了兩件冰鑑,冰鑑上還放著一柄長勺是專門用來舀冷飲的。此外,在古書《吳越春秋》上也曾記載:“勾踐之出遊也,休息食宿於冰廚。”

這裡所說的“冰廚”,就是古代人們專門用來儲存食物的一間房子,是夏季**飲食的地方。設計奇巧、鑄造精工的鑑缶被譽為中國古代的“冰箱”。鑑缶由盛酒器尊缶與鑑組成,方尊缶置於方鑑正中,方鑑有鏤孔花紋的蓋,蓋中間的方口正好套住方尊缶的頸部。

漁民常將一種鰳魚“以冰養之”,運到遠處,可以保持新鮮,謂之“冰鮮”。可以想像,當時冷藏食物可能比較普遍。

其實,無論冰箱還是冰鑑都是在過去平民無權使用的,然而他們卻有自己的一套製冷食的方法——老北京人就在水井邊用提籃盛上瓜果,然後系籃於轆轤之上,送下井去,使提籃懸浮於冰涼的冷水中。

3樓:南絮

在沒有冰箱的日子他們會用冰塊來儲存食物,防止食物變質

4樓:自律先生

北京城裡的皇公貴族已把冰箱做為重要的祛暑器具,那是一種用天然冰塊降溫的箱子

5樓:平安

古代也有冰箱只不過和現在的不一樣,人們有地庫。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會把食物晒乾,或者用鹽醃製起來,這樣會儲存的長久一些。

7樓:孫麗

古代實物用鹽醃製 或者晒乾吃儲存的時間長

8樓:

放在陰涼處 或者挖深洞來儲存實物 還有可以醃製了

9樓:

地窖應該是最原始儲存食物的方法了或者直接埋在地下

10樓:青青

沒有冰箱一般晚上外面兩雙都掛在房子邊上呀

11樓:

一般他們會挖地窖啊,凍冰然後用冰來冷凍食物

在沒有冰箱的日子裡,古人是如何儲存食物的?

12樓:精神世界

儘管古代相對比現在缺少了特別多的新技術,尤其是沒有冰箱來儲存食物,但是他們還是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一套方法。

醃製食品我們現在覺得出門太熱了,所以一般都會買很多菜品回來放到冰箱裡,古代人也是差不多的,但是他們沒有冰箱,這個時候他們就想著醃製食品。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脫水法”,這個其實還是很好理解的,因為我們現在吃的很多東西都是這一類的,比如說臘腸之類的,古代人這樣做,可以把食物中多餘的水分去掉,減少腐爛的機率,其實也就是變相地增加“防腐劑”。

“地窖冰”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冰淇淋或者冰飲料這種東西是到了我們現代才會有的,實際上不是的,古代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那個時候古代人就知道,冬天下雪結冰,冰塊之類的是涼的,然後他們就會取很多冰的水或者是冰塊,放到地窖當中,進行冷卻,不僅也可以保持食物新鮮,還能就這樣一直放著,然後等到夏天的時候,再拿出來。

把食物放到井裡這個聽起來就很好理解了,古代的時候幾乎每戶人家都會有一口井,然後他們就會把食物放到一個籃子裡面,然後再把這些裝有食物的籃子再放近井下面,同時還是利用了一個溫差的原理,不過這樣子的缺點是每次存放的東西是有限的,還是比較麻煩的

把食物放近油裡沒錯,這種方法一般是把肉類放到一個罐子裡,然後這個罐子裡面是裝滿油的,一般是豬油,然後肉類需要被油給蓋住,這樣也能長期儲存食物不受到損壞,但是一般來說需要的錢比較多,再來一個是拿出來吃的時候味道也會比較重。

不得不說,古代人的智慧還是蠻厲害的。

13樓:難掩的喜

他們一般都會放在一些陰涼的地方,這種地方空氣流通很好,不會滋生很多細菌,古人也會弄一些冰塊,或者是蓋子覆蓋一下

14樓:星星之火

古人在那個日子裡,都是用地洞儲存食物的。在地洞裡可以儲存得特別好,這樣的時候,就是可以留著幾天吧。

15樓:安靜少女

在沒有冰箱的時候,聰明的古代人在家裡挖了地窖,地窖裡溫度比外面低,氧氣含量也少,利於食物的儲存,也會有人利用冰塊來儲存。

古代沒有冰箱,古人們是怎樣來儲存食物的呢?

16樓:楊楊寫文

雖然大家都知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但變質或發黴的食物不僅不能食用,而且一旦食用,甚至可能危及生命。難道沒有辦法解決這種情況嗎?

尤其是在古代食物都來之不易的情況下,所以古人發明了許多有效的方法。

1.食用鹽醃製肉類食物。

事實上,古人的思想比我們想象的要活躍得多。由於夏季溫度相對較高,食物更不容易儲存,因此直接用鹽醃製肉類或魚類食品。這種所謂的“保鮮方法”很管用,不僅能有效防止食品變質,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鮮的作用。

但是,由於食鹽在古代是一種俏商品,普通人家不可能如此豪氣。去用大量的食用鹽醃製鹹肉或者鹹魚。只有富裕的家庭才捨得用這種方法。

許多平民只有在過年或者過節的時候用鹽醃製肉類食品,數量也相對較少。在正常情況下,這種醃製食品的保質期可以達到一年以上。

2.冰塊保鮮原汁原味。

事實上,生活在古代社會的北方人是最早學會用冰降溫和儲存食物的祖先。北方的冬天漫長而寒冷,所有的河流都會形成厚厚的一層冰。

人們不僅可以在冰上行走玩耍,還可以將河冰運回家存放在地窖裡。這樣,夏天到來後,你就可以把冰塊搬到室內降溫,保持食物新鮮。這種方法在古代被稱為“窖冰”。

相傳,這一方法起源於周代,當時還專門設立了機構。

3.油封法。

用“油封法”儲存食物其實很簡單。把煮熟的豬肉或其他動物肉類直接放進容器裡,然後把豬油也都放進這個容器裡,直到沒過食物。即使到了夏天,也可以保證不變質,但這種方法比較費油,所以只有富人才買得起。

4.食物脫水。

雖然古代社會沒有烘乾機,但也掌握了一種比較普遍的烘乾方法。夏天中午陽光特別強烈,適合晾晒的蔬菜可以擺放在屋頂上,也可以放在院子裡。然後晾乾幾天,讓蔬菜裡的水分蒸發得乾乾淨淨。

這不僅有利於保鮮,也有利於在冬季也可以吃到新鮮蔬菜。

另一種方法是做餅乾或炒麵。因為這兩種食物吃起來都非常乾燥,所以它們在夏天不太可能變質。

5.水井儲存。

夏天喝一杯冰水不僅可以解渴降溫,還能讓你渾身上下都感覺中一股涼意。尤其是古代社會的深井水溫遠低於地表。所以很多有井的家庭都會在井裡儲藏食物。

方法其實很簡單:把食物放進籃子裡,然後用一根繩子**在籃子上。然後把它放到井裡,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保鮮作用。另外一點是,不需要任何開支,所以這是古代比較常見的儲存方法之一。

這些食物儲存或儲存方法,雖然看起來更繁瑣和笨拙。但在古代它可以發揮出有效的作用,從這個角度來看,必須欽佩古代先民的智慧。

17樓:有文化的青蛙

古代人儲存食物是用煙燻、風乾或者用食鹽醃製,製成菜乾,可以長久去儲存食物, 或者把食物放在地窖中也可以延長食物的變質時間。

18樓:阿好好的一個號

古代沒有冰箱,古人們可以把吃剩的食物用袋子包裹起來放進井裡,因為井水的溫度也非常低,周圍也非常陰涼,從而起到降溫保鮮的作用。

19樓:閆小六說娛樂

在古代沒有冰箱的時候,古人們一般都是儲存在地窖裡面,因為地窖裡面的溫度和環境都是非常適合儲存食物的。

20樓:騎唐僧的白龍馬

首先,古代的食物,相對來說比較匱乏。能剩下的已經不多了。所以能用來儲存的也就更少。能儲存的一般也都是含水量低,不易腐爛的食物。

1、常見的五穀,一般是在收穫後,晒乾後,放於陰涼,乾燥處即可。

2、比較常見的雜糧類,比如紅薯、土豆類,則常常挖地窖進行儲存,同時使用幹稻草等墊底,用來吸潮。

3、短期儲存的食物,一般是放到陰涼處。如果是夏天,可以使用深層井水作為冷卻液,然後多層保護,這個原理類似於現在的泡沫箱保溫。

4、富貴人家,一般會在冬天的時候,挖冰塊,放到地窖,然後在天熱的時候使用。

古代沒有冰箱,怎麼儲存食物的?

21樓:林夕的微笑

古代冰箱——冰釜

冰箱是近一個世紀來才發明的一種家用電器,它不僅可以對食物進行保鮮,還可以運用到儲存醫藥等方面,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冰箱現在已成為一種人們不可缺少的電器。

實際上,中國在古代就已有了“冰箱”。雖然遠不如現代科技產物電冰箱,但仍可以起到對新鮮食物的保鮮作用。在古籍《周禮》中就提到過一種用來儲存食物的“冰鑑”。

這種“冰鑑”其實是一個盒子似的東西,內部是空的。只要把冰放在裡面,然後把食物再放在冰的中間,就可以對食物起到防腐保鮮的作用了。這可能是人類使用最早的冰箱。

湖北隨縣曾侯乙楚墓2023年出土了兩件冰鑑,冰鑑上還放著一柄長勺是專門用來舀冷飲的。此外,在古書《吳越春秋》上也曾記載:“勾踐之出遊也,休息食宿於冰廚。

”這裡所說的“冰廚”,就是古代人們專門用來儲存食物的一間房子,是夏季**飲食的地方。設計奇巧、鑄造精工的鑑缶被譽為中國古代的“冰箱”。鑑缶由盛酒器尊缶與鑑組成,方尊缶置於方鑑正中,方鑑有鏤孔花紋的蓋,蓋中間的方口正好套住方尊缶的頸部。

鑑的底部設有活動機關,牢牢地固定著尊缶。鑑與尊缶之間有較大的空隙,應是夏天盛放冰塊、冬天盛放熱水之用。

到明朝時,北京城裡的皇公貴族已把冰箱做為重要的祛暑器具,那是一種用天然冰塊降溫的箱子,以黃花梨木或紅木製成。從外觀上看,冰箱口大底小呈方鬥形,腰部上下箍銅箍兩週。箱兩側有銅環,銅環的用途就是便於搬運。

箱口覆兩塊對拼硬木蓋板,板上鏤雕錢形孔。

那時的冰箱不僅外形美觀,而且在功能設計上也十分精巧科學。冰箱箱內掛錫裡,箱底有小孔。兩塊蓋板其中一塊固定在箱口上,另一塊是活板。

每當暑熱來臨,可將活板取下,箱內放冰塊並將時新瓜果或飲料鎮於冰上,隨時取用。味道乾爽清涼,用後讓人覺得十分愜意,暑氣頓消。由於錫裡的保護,冰水不致侵蝕木質的箱體,反而能從底部的小孔中滲出。

除此之外,冰融化時吸收室內的熱空氣,通過蓋上鏤空的排氣孔調節室溫,還可以起到空調的作用。由於冰箱廣泛使用,京城每年夏季需用大量冰塊,這些冰均取自冰窖。過去無論是紫禁城內還是府宅公廨,都各自有貯冰的冰窖。

每年冬至起即在筒子河什剎海等處打冰入窖,由工部設專人管理。

金寄水、周沙塵著的《王府生活實錄》中有“王府從五月初一起,開始運進天然冰塊,每房都備有硬木製作的冰桶……每天,由太監往各房送冰,以供瓜果等食品保鮮。”可為當時用冰祛暑的寫照。明代黃省曾的《魚經》裡曾寫道:

漁民常將一種鰳魚“以冰養之”,運到遠處,可以保持新鮮,謂之“冰鮮”。可以想像,當時冷藏食物可能比較普遍。

其實,無論冰箱還是冰鑑都是在過去平民無權使用的,然而他們卻有自己的一套製冷食的方法——老北京人就在水井邊用提籃盛上瓜果,然後系籃於轆轤之上,送下井去,使提籃懸浮於冰涼的冷水中。

香港好不,發達不

香港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hksar 香港自秦朝起明確成為中原領土,直至19世紀中葉清朝對外戰敗,領域分批被割讓及租借予英國成為殖民...

東北地區為什麼不發達,東北地區為什麼不發達?

1.政策不支援,多年來主要發展沿海地區,傾向於長三角和珠三角,而三北地區長期沒有得到國家的支援,基礎設施跟不上,發展緩慢,區位優勢無法發揮。2.人文環境,當地的人,長期從事重工業的建設,對於高新產業的發展的投入較少,更不是人才聚集的地方,加之,長期以來形成的保守的觀念,嚴重的阻礙了當地的發展。3.資...

為什麼內地經濟不發達,物價不比沿海低呢

一樓說的還靠點普 二樓純粹扯淡。先說運輸成本,中國的油價現在是7塊以上了 美國的燃油稅是60 稅後油價折合人民幣3 5塊。二是過路費,以北京為例,蔬菜 高公升,比如菜花1塊8一斤,北京老百姓民怨沸騰,就給1500輛運蔬菜的卡車發免過路費證,結果北京的的蔬菜 下降了50 左右,比如菜花,掉到了8毛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