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俗稱八閩 閩南 閩西 閩東和

時間 2021-07-21 01:12:24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八閩的**,有四種說法。   第一種是:福建古為閩地,唐朝時分為五州(福、建、泉、漳、汀),為福、建(今建甌、武夷山市、浦城等地)、泉(今莆田、泉州、廈門)、漳、汀、南劍(今南平、尤溪、將樂、邵武、光澤諸地)。

北宋時分為八州、軍(福、建、泉、漳、汀、南劍六州,邵武、興化二軍),南宋分為八府、州、軍(福、泉、漳、汀、南劍五州,建寧府,邵武、興化二軍),元分八路,因有八閩之稱;   第二種是:福建省在元代分福州、興化、泉州、漳州、建寧、延平、汀州、邵武八路,明改為八府,所以有八閩之稱。   第三種是:

中原戰亂頻仍,衣冠南渡,始入閩者,有林、黃、陳、鄭、詹、邱、何、胡八姓,本系中原大族,入閩後先在閩北(今南平地區)及晉安(今福州)定居,而後漸向閩中和閩南沿海擴散,史稱“衣冠南渡,八姓入閩”,故稱“八閩”。   第四種是:南宋設有1府5州2軍,固又稱八閩。

2樓:【一往情深

也就是分八個方向.

閩東,閩南,閩西,閩北 東南,東北, 西南,西北《辭海》的解釋是:八閩是“福建省的別稱。福建古為閩地,北宋時始分為八州、軍,南宋分為八府、州、軍,元分八路,因有八閩之稱。”

《辭源》的說法是:“福建省在元代分福州、興化、建寧、延平、汀州 、邵武、泉州、漳州八路,明改為八府,所以有八閩之稱

福建閩東、閩南、閩北、閩西,各指哪些地方?

3樓:大天電動車

閩東:寧德市及轄區。

閩南:泉州市、廈門市、漳州市及轄區。

閩北:南平市及轄區。

閩西:龍巖市、三明市及轄區。

閩中:福州市、莆田市及轄區。

4樓:小胖兜

閩東:寧德地區以及屬於福州的羅源、連江;

閩西:龍巖、三明兩個地區;

閩南:廈門、泉州、漳州、晉江,等縣市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的金門縣;

閩北:南平、建陽、南平、武夷山地區。

閩中:福州、福清、長樂、莆田、仙遊,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的馬祖縣

5樓:母益庾冰凡

指閩省的東西南北啊.

福建省間閩南,閩東,閩西,閩北,閩中分別在哪些地方?

6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福建省間閩南

,閩東,閩西,閩北,閩中具體指的地方如下:

一、閩南

閩南地區包括泉州、安溪縣、德化縣、晉江、石獅、南安市、永春縣、惠安縣、金門縣。廈門、漳州、龍海、雲霄縣、漳浦縣、詔安縣、長泰縣、東山縣、南靖縣、平和縣、華安縣、龍巖新羅區、福建漳平市絕大部分、福建大田縣、尤溪縣部分地區。

二、閩東

廣義的閩東指福建東部地區,包括福州、寧德兩市,兩地方言同屬閩東語。狹義的閩東是福建省寧德地區的俗稱,位於福建省東北部,南連省會福州,北接浙江溫州,西鄰武夷名山,東與臺灣島隔海相望。

三、閩西

閩西古指八閩最西端的州郡—汀州;今指福建最西邊—龍巖及三明兩地市的部分轄區,主要包括上杭,永定,連城,武平,長汀,清流,寧化,明溪八客家縣。

四、閩北

閩北設兩區(建陽區、延平區)3市(邵武、武夷山、建甌)5縣(順昌、光澤、浦城、松溪、政和),東北與浙江省相鄰,西北與江西省接壤,東南與寧德地區交界,西南與三明市毗連。

五、閩中

狹義的“閩中”指地理位置上可以莆田(大洋)為中心的“閩中革命根據地”的處於福建中部的地區。廣義的“閩中”指整個福建地區,出自閩地之中,包括中國臺灣。

7樓:匿名使用者

1、閩東:寧德地區以及屬於福州的羅源、連江;

廣義的閩東指福建東部地區,包括福州、寧德兩市,兩地方言同屬閩東語。

狹義的閩東是福建省寧德地區的俗稱,位於福建省東北部,南連省會福州,北接浙江溫州,西鄰武夷名山,東與臺灣島隔海相望,全市轄一區二市六縣,面積 1.34 萬平方公里,人口 305 萬,森林覆蓋率 89% ,屬中**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 14.7-19.

3 ℃一年四季均宜旅遊。

2、閩西:龍巖、三明兩個地區;

閩西是一區位的名稱,古指八閩最西端的州郡——汀州;今指福建最西邊——龍巖及三明兩地市的部分轄區,主要包括上杭,永定,連城,武平,長汀,清流,寧化,明溪八客家縣。

閩西是**蘇區是福建省客家人的主要聚集地,通常與贛南、粵東、閩西並稱客客家金三角。

3、閩南:廈門、泉州、漳州、晉江等縣市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的金門縣;

閩南地區,包括泉州、廈門、漳州三個地級市,和原漳州府龍巖縣(今龍巖市新羅區)的絕大部分地區和龍巖漳平市、三明市(地級市)的大田縣 和尤溪縣的部分地區。北接福州 莆田,南與廣東潮汕地區相連,西與原汀州府界交界。

4、閩北:南平、建陽、南平、武夷山地區;

位於福建省北部,俗稱閩北,一般指福建省南平市。地理位置介於東經117°12′—119°12′,北緯26°14′-28°02′之間,東北與浙江省相鄰,西北與江西省接壤,東南與寧德地區交界,西南與三明市毗連,是福建通往全國的主要門戶之一。

5、閩中:福州、福清、長樂、莆田、仙遊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馬祖縣。廣義閩中即福建,唐朝中期前閩中即閩的名稱。因閩處在吳越(浙江北部)和南越(廣東大部、廣西、越南中北部)中間,故稱閩中

8樓:皮蛋粯子粥

1、閩東

閩東,指福建東部閩江中下游及東北部山區的廣大區域,臨臺灣海峽和東海,行政上包括福州和寧德。其中福州五區八縣和寧德的古田、屏南兩縣通行福州話,寧德的其他縣市多通行福安話。此外中國臺灣管轄的連江縣(馬祖列島)亦屬於閩東。

2、閩中

指莆田,以及三明的部分地區。三明市市區轄梅列、三元兩區,包括永安市、尤溪、大田、明溪、清流、寧化、沙縣、泰寧、將樂、建寧9縣。大田通行閩南和閩東方言,三明、永安、沙縣通行閩中方言,寧化、清流通行閩西客家方言,泰寧、將樂、建寧、明溪、邵武通行閩贛方言,尤溪則通行閩東方言,而非閩南方言。

莆田市包括仙遊縣和城廂區、荔城區、涵江區、秀嶼區。

3、閩南

閩南,指福建南部九龍江、晉江流域的區域,臨臺灣海峽,行政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廈門、漳州、泉州三地,經濟較為發達,故又有閩南金三角之稱。此外,中國臺灣管轄的金門縣亦屬於閩南。

閩南地區為著名僑鄉,漳、泉兩地移民,又稱河洛人,是大多數海外華人和臺灣河洛人的祖籍地。通行河洛語。

西部毗鄰閩西地方,與客家地區過渡,亦有客家話分佈點,如:詔安縣秀篆、官陂、霞葛、太平、紅星等鄉鎮、雲霄縣、南靖縣、平和縣的部分地區,本地區的客家人亦有人移民到臺灣。

4、閩北

閩北,指福建北部的閩江上游地區,武夷山脈北段的東南側、戴雲山脈西北側。行政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南平地區以及三明的部分地區;東靠寧德市、西對江西省上饒市和鷹潭市、南挨三明市、北臨浙江省麗水市。是海外華人的祖籍地,通行閩北語。

5、閩西

閩西古代指福建最西端的州郡汀州,除龍巖城區和漳平外,其餘各縣均為客住縣,偶有山客,即畲族,系客家四州之一,此地也為移民臺灣、南洋、四川等地之客家祖籍地之一,以武平縣劉光第,永定縣吳伯雄等為代表。現在則指福建最西邊的地市龍巖市。永定土樓為世界文化遺產。

9樓:匿名使用者

閩東:寧德地區以及屬於福州的羅源、連江;

閩西:龍巖、三明兩個地區;

閩南:廈門、泉州、漳州、晉江,等縣市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的金門縣;

閩北:南平、建陽、南平、武夷山地區。

閩中:福州、福清、長樂、莆田、仙遊,包括臺當局實際控制的馬祖縣

10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 泉州 廈門 漳州閩中 莆田 閩西 龍巖 閩北 南平 三明閩東 寧德 福州

福建閩南、閩西、閩東、閩北都包括哪些地方啊?

11樓:虛_華_滅

閩東:行政上包括福州和寧德。

閩中:指莆田,以及三明的部分地區。三明市市區轄梅列、三元兩內區,包括永安市、尤溪、大田、明溪、清流、寧化、沙縣、泰寧、將樂、建寧9縣。

閩南:行政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廈門、漳州、泉州三地。

閩北:行政上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南平地區以及三明的部分地區。

閩西:福建最西邊的地市龍巖市。

12樓:小小孩

閩南:泉州、廈門、漳州。

閩東:福州、莆田、寧德。

閩西:龍巖 、三明 。

閩北:南版平。

福建,簡權稱“閩”,省會福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東北與浙江省毗鄰,西、西北與江西省接界,西南與廣東省相連,東隔臺灣海峽與臺灣相望。北南最長為530千米,西東最寬為480千米。

福建省現9個地級市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龍巖、三明、南平

、寧德,和1個平潭綜合實驗區。

13樓:匿名使用者

ai文字轉曲的作用就是文字轉為形狀,這樣可以預防缺字型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包括泉州、廈門、漳州

閩東:包括福州、莆田、寧德

閩西:包括龍巖 、三明

閩北:包括南平、

15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廈門漳州泉州, 閩西龍巖,三明部分縣城 閩北:南平,三明部分城市 閩東:寧德 閩中: 莆田福州

16樓:匿名使用者

閩中:莆田

閩南:廈門,漳州,泉州,金門(臺灣)

閩東:寧德,福州版(連江)

閩北:南平

閩西:三權明,龍巖,

不過也有說:龍巖裡面的市區,漳平市跟三明市的大田,尤溪,跟莆田的一些地方都是屬於閩南的。而且寧德也有說是閩北的。

從廣義上來講,閩南包括臺灣,泛閩南則包括,廣東潮汕地區,海陸豐,雷州半島,海南,浙江溫州蒼南等地

17樓:magic瀟大帥

閩南:泉州、廈門、漳州

閩東:福州、寧德

閩中:莆田、三明區域性

閩西:龍巖 、三明區域性

閩北:南平、

18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泉州、廈門、漳州

閩東:福州、莆田、寧德

閩北:南平

閩中:三明

閩西:龍巖

臺灣距離福建省有多遠,臺灣距離福建省有多遠呢?

臺灣海峽 taiwanhaixia 中國臺灣島與福建海岸之間海峽。屬東海海區,南通南海。南界為臺灣島南端貓鼻頭與福建 廣東兩省海岸交界處 一說為鵝鑾鼻與南澳島南端 連線 北界為臺灣島北端富貴角與海壇島北端癢角 一說為黃岐半島北茭咀 連線。呈北東 南西走向,長約370千米。北窄南寬,北口寬約200千米...

福建省有哪些縣,福建省的所有縣市的名稱?

2005年轄 9個地級市 26個市轄區 14個縣級市 45個縣。福州市 轄5個市轄區 6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鼓樓區 台江區 倉山區 馬尾區 晉安區。福清市 玉屏街道 長樂市 吳航街道 閩侯縣 甘蔗街道 閩清縣 梅城鎮 永泰縣 樟城鎮 連江縣 鳳城鎮 羅源縣 鳳山鎮 平潭縣 潭城鎮 廈門市 轄6個市...

福建省的省會是哪個城市,福建省的省會城市是哪個

福建省會 福州市 福建省 福州,別稱榕城,簡稱 榕 福建省省會,位於福建東部 閩江下游及沿海地區。福建省的省會城市是哪個 我不會玩魚人 福建省省會為福州市。福州,別稱榕城,簡稱福 榕,隸屬於福建省,位於福建省東部 閩江下游及沿海地區,是福建省省會,福建省的政治 文化 交通中心,海峽西岸經濟區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