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共長天一色 的地名

時間 2021-07-21 01:12:24

1樓:苦惱開心果

滕王閣,今江西省南昌市贛江濱

2樓:千面射手座

你是猜迷吧,地名是連雲港、平遠,若是打一江名是灕江

3樓:匿名使用者

shi滕王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是滕王閣序》中的詩句.

滕王閣坐落在南昌贛江東岸,與湖北黃鶴樓、湖南岳陽樓並稱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序》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作為初唐王勃盛讚滕王閣的佳句,與唐代崔顥吟詠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宋代范仲淹慨嘆岳陽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同享文采、意妙之奇。

滕王閣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是唐高祖李淵第22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所建,閣以其封號命名。滕王閣飽經滄桑,歷史上屢毀屢建達28次之多,世所罕見。滕王閣屢次重建,有不少人以為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文字魔力的驅使。

王勃的筆墨,確乎具有超越時間的傳世力量。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強大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我以為王勃在落霞孤鶩齊飛的動景中,勾勒出一幅寧靜致遠的畫面。同樣,秋水長天一色的淡然中,也是充滿天地間生機的湧動。如果王勃沒有怡然明淨的心靈,又如何寫出這天然和諧的景色呢?

本來,靜默是一種特殊的永恆。王勃卻發現落霞不落寂,孤鶩不孤獨,“落霞與孤鶩齊飛”作為一種發現、一種定格,把靜中之動、寂中之歡,寫成了一句絕唱。在這裡,王勃特別著筆於大自然的意妙、博遠、浩渺,通過彩霞飛縷、孤鶩爭翅,表達經緯交錯相攜、明暗暖冷相加、色彩明麗流動變幻的萬千氣象。

“秋水共長天一色”,則描繪了碧水與遠天相融合,水天因色彩接近而界限模糊的景象。先把視線引領至水天相接之處,再從天水相接返回,塔樓上下渾然一體,揭示了大自然的原色與永恆。這已是人的視線所能涵蓋到最遠的地方了,但天地悠悠的無限空間的意象已盡在胸間。

有哲人說過,“心靈裡沒有**,決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詩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韻律是內在的,不能發現這種**韻律就是一個詩的門外漢。具體來說,“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樂感,是一個高潮一個高潮地起伏,一浪未平又起一浪的,它**於推動天地運動變幻的自然之靈,但在每一個高潮上又散逸出許多細碎的浪花和風情,反過來給大自然的高潮詩章鍍上美麗的金邊,使人品賞不絕直至著迷。從聲音方面來說,該句因為對偶的文字此開彼和、此收彼放,聲音抑揚頓挫,顯得節奏鮮明、和諧悅耳。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不僅詞語相對而出,平仄起伏講究,其抑揚之美,如同衝浪運動員在波峰浪谷間輕盈起降,表面看似隨心所欲,其實技藝嫻熟於起轉迎合之間。正是因為文字舞蹈與**變化的巧妙銜合,造就讓讀者心遊遐想之外的審美神工。反覆誦讀,機杼自出,泱泱華夏詩國能成就“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句,大概源於王勃“詩為心之音,歌為口而吟”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地點: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閣

唐朝 王勃 在滕王閣上寫的《 滕王閣序》

原文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5樓:耄耋朝辰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滕王閣在今江西省南昌市贛江濱。唐始建,後閻伯嶼為洪州牧,宴群僚於閣上,王勃省父過此,即席而作。文中鋪敘滕王閣一帶形勢景色和宴會盛況,抒發作者“無路請纓”的感慨。

對仗工整,言語華麗。

6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閣(秋水共長天一色是出自王勃寫的《滕王閣序》

7樓:與眾神共隕

江西南昌滕王閣上 看贛江是的風景描寫

唐朝 王勃 在滕王閣上寫了 滕王閣序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名句~

8樓:

滕王閣這個出自《滕王閣序》

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上一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 飛閣翔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

古詩「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上一句是什麼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 飛閣翔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思

雨韻風雅 句出自王勃的 滕王閣序 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來自於它所賦予讀者的一種五彩斑斕的美 一種美的最完美塑造 首先是色彩美。夕陽之下,晚霞絢爛耀眼,而鶩的羽毛是深色的,加上是逆光,所以孤鶩近乎一個暗影,而晚霞不可能遮布西邊半個天空,尚在碧空顯露,碧空相對於落霞光度稍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