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上一句

時間 2022-09-17 23:30:11

1樓:幻和影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

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飛閣翔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

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軸。雲銷雨霽,彩徹區明。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時當九月,秋高氣爽。積水消盡,潭水清澈,天空凝結著淡淡的雲煙,暮靄中山巒呈現一片紫色。在高高的山路上駕著馬車,在崇山峻嶺中訪求風景。

來到昔日帝子的長洲,找到仙人居住過的宮殿。這裡山巒重疊,青翠的山峰聳入雲霄。凌空的樓閣,紅色的閣道猶如飛翔在天空,從閣上看不到地面。

白鶴,野鴨停息的小洲,極盡島嶼的紆曲回環之勢,雅浩的宮殿,跟起伏的山巒配合有致。披開雕花的閣門,俯視彩飾的屋脊,山峰平原盡收眼底,湖川曲折令人驚訝。遍地是里巷宅舍,許多鐘鳴鼎食的富貴人家。

舸艦塞滿了渡口,盡是雕上了青雀黃龍花紋的大船。正值雨過天睛,虹消雲散,陽光朗煦,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和長天連成一片。傍晚漁舟中傳出的歌聲,響徹彭蠡湖濱,雁群感到寒意而發出的驚叫,迴盪在衡陽的水邊。

2樓:好幾回廣東

鶩wù形聲。從鳥,敄(wù)聲。本義:野鴨

同本義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滕王閣序》

3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古詩「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上一句是什麼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 飛閣翔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

秋水共長天一色 的地名

苦惱開心果 滕王閣,今江西省南昌市贛江濱 千面射手座 你是猜迷吧,地名是連雲港 平遠,若是打一江名是灕江 shi滕王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是滕王閣序 中的詩句.滕王閣坐落在南昌贛江東岸,與湖北黃鶴樓 湖南岳陽樓並稱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序 中的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作為初唐王...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思

雨韻風雅 句出自王勃的 滕王閣序 素稱千古絕唱。它那強大的藝術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來自於它所賦予讀者的一種五彩斑斕的美 一種美的最完美塑造 首先是色彩美。夕陽之下,晚霞絢爛耀眼,而鶩的羽毛是深色的,加上是逆光,所以孤鶩近乎一個暗影,而晚霞不可能遮布西邊半個天空,尚在碧空顯露,碧空相對於落霞光度稍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