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白在官場上不順利,而在寫詩上有所作為

時間 2021-07-21 01:14:26

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一般都比世人更加脫俗,有些格格不入

不過李白有寫詩天賦

李白為什麼在官場上不得意

2樓:羨慕寶貝

文學與政

bai治不一樣,既想du做文學家,又想做

政治家很難zhi.古往今來,能集二者於一dao身回的往往是那些有大智慧的人.可以說答,李白只能做一個文人.

他豪放不羈的個性和過於清高的辦事方法,這是一個純文人的天性.也正是這種天性使他最終未能在**上叱吒風雲.

李白寫詩[背景]!!!

3樓:牙牙的弟弟

一、《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1、原文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

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

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2、翻譯

傍晚從終南山上走下來,山月好像隨著行人而歸。

回望來時走的山間小路,山林蒼蒼茫茫一片青翠。

遇斛斯山人相攜到他家,孩童出來急忙開啟柴門。

走進竹林穿過幽靜小路,青蘿枝葉拂著行人衣裳。

歡言笑談得到放鬆休息,暢飲美酒賓主頻頻舉杯。

放聲高歌風入松的曲調,歌罷銀河星星已經很稀。

我喝醉酒主人非常高興,歡樂忘了世俗奸詐心機。

3、背景

關於此詩的創作時間,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李白作此詩時,正在長安供奉翰林。李白一生中曾兩入長安,第一次是在唐玄宗開元十八年(730年),李白三十歲時;

第二次是在天寶元年(742年),李白四十二歲時。此詩寫於李白初入長安隱居終南山時期。

另一種說法是:李白此詩作於唐玄宗天寶十一載(752年)春,時李白五十二歲,正隱居終南山。

二、《月下獨酌》

1、原文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2、翻譯

花叢中擺下一壺好酒,無相知作陪獨自酌飲。

舉杯邀請明月來共飲,加自己身影正好三人。

月亮本來就不懂飲酒,影子徒然在身前身後。

暫且以明月影子相伴,趁此春宵要及時行樂。

我唱歌月亮徘徊不定,我起舞影子飄前飄後。

清醒時我們共同歡樂,酒醉以後各奔東西。

但願能永遠盡情漫遊,在茫茫的天河中相見。

3、背景

這首詩約作於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時李白在長安,正處於官場失意之時。此詩題下,兩宋本、繆本俱注“長安”二字,意謂這四首詩作於長安。

當時李白政治理想不能實現,心情是孤寂苦悶的。但他面對黑暗現實,沒有沉淪,沒有同流合汙,而是追求自由,嚮往光明,因有此作。

三、《夢遊天姥吟留別》

1、原文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盪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

惟覺時之枕蓆,失向來之煙霞。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2、翻譯

海外來客們談起瀛洲,煙波渺茫實在難以尋求。

越中來人說起天姥山,在雲霧忽明忽暗間有人可以看見。

天姥山彷彿連線著天遮斷了天空,山勢高峻超過五嶽,遮掩過赤城山。

天台山雖高一萬八千丈,面對著它好像要向東南傾斜拜倒一樣。

我根據越人說的話夢遊到吳越,一天夜晚飛渡過明月映照下的鏡湖。

鏡湖上的月光照著我的影子,一直伴隨我到了剡溪。

謝靈運住的地方如今還在,清澈的湖水盪漾,猿猴清啼。

我腳上穿著謝公當年特製的木鞋,攀登直上雲霄的山路。

上到半山腰就看見了從海上升起的太陽,在半空中傳來天雞報曉的叫聲。

無數山岩重疊,道路盤旋彎曲,方向不定,迷戀著花,依倚著石頭,不覺天色已晚。

熊在怒吼,龍在長鳴,巖中的泉水在震響,使森林戰慄,使山峰驚顫。

雲層黑沉沉的,像是要下雨,水波動盪生起了煙霧。

電光閃閃,雷聲轟鳴,山峰好像要被崩塌似的。

仙府的石門,“訇”的一聲從中間開啟。

洞中蔚藍的天空廣闊無際,看不到盡頭,日月照耀著金銀做的宮闕。

用彩虹做衣裳,將風作為馬來乘,雲中的神仙們紛紛下來。

老虎彈奏著琴瑟,鸞鳥駕著車,仙人們成群結隊密密如麻。

忽然魂魄驚動,我猛然驚醒,不禁長聲嘆息。

醒來時只有身邊的枕蓆,剛才夢中所見的煙霧雲霞全都消失了。

人世間的歡樂也是像夢中的幻境這樣,自古以來萬事都像東流的水一樣一去不復返。

告別諸位朋友遠去東魯啊,什麼時候才能回來?

暫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間,等到要遠行時就騎上它訪名山。

豈能卑躬屈膝去侍奉權貴,使我不能有舒心暢意的笑顏!

3、背景

此詩作於李白出翰林之後,其作年一說天寶四載(745年),一說天寶五載(746年)。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李白在長安受到權貴的排擠,被放出京,返回東魯(在今山東)家園。

之後再度踏上漫遊的旅途。這首描繪夢中游歷天姥山的詩,大約作於李白即將離開東魯南遊吳越之時。

李白早年就有濟世的抱負,但不屑於經由科舉登上仕途。因此他漫遊全國各地,結交名流,以此廣造聲譽。

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李白的朋友道士吳筠向玄宗推薦李白,玄宗於是召他到長安來。李白對這次長安之行抱有很大的希望,在給妻子的留別詩《別內赴徵》中寫道:“歸時倘佩**印,莫見蘇秦不下機。

”李白初到長安,也曾有過短暫的得意,但他一身傲骨,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汙,又因得罪了權貴,及翰林院同事進讒言,連玄宗也對他不滿。

他在長安僅住了一年多,就被唐玄宗賜金放還,他那由布衣而卿相的夢幻從此完全破滅。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大失敗。

離開長安後,他曾與杜甫、高適遊樑、宋、齊、魯,又在東魯家中居住過一個時期。這時東魯的家已頗具規模,儘可在家中怡情養性,以度時光。

可是李白沒有這麼做。他有一個不安定的靈魂,他有更高更遠的追求,於是離別東魯家園,又一次踏上漫遊的旅途。這首詩就是他告別東魯朋友時所作,所以又題作“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

四、《靜夜思》

1、原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背景

李白的《靜夜思》創作於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九月十五日的揚州旅舍,時李白26歲。同時同地所作的還有一首《秋夕旅懷》。

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詩人抬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中外皆知的名詩《靜夜思》。

五、《峨眉山月歌》

1、原文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2、翻譯

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

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3、背景

此詩是李白初離蜀地時的作品,大約作於開元十二年(724年)秋天。當時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遊”,在離開蜀中赴長江中下游的舟行途中,寫下此詩。峨眉山是蜀中大山,也是蜀地的代稱。

李白是蜀人,因此峨眉山月也就是故園之月。

為什麼像李白、柳宗元……都在官場上不得志

4樓:近月清江

文人,大多恃才傲物,他有他們的氣節,雖然明白官場中的鬼蜮技倆,但是任然寧折不彎!雖千萬人吾往矣!所以他們能在文學上取得如此成就,人總是要經歷更多的風霜才會有根多的感悟的,寶劍鋒從磨礪出啊!

但是我也佩服張居正這樣的政治家,他們是真正有抱負,能忍人所不能忍,只為“以心奉塵剎,不求自身利”,他們才是歷史洪流中的英雄!

為什麼我去放生不順利,事業不順利在佛法裡是什麼原因

歸海天機 你放哪了還能被偷.人才啊。你學過放生麼?念以下咒文 至心皈命禮 玉清內相,金闕選仙,化身為三教之師,掌法判五雷之令,黃梁夢覺,忘世上之功名,寶劍光輝,掃人間之妖怪,四生六道,有感必敷,三界十方,無求不應,黃鶴樓頭留聖蹟,玉清殿內煉丹砂,存道像於巖祠,顯仙蹤於雲洞,闡法門之香火,理玄嗣之梯航...

為什麼感情總是不順,為什麼我感情一直不順利。??

花好情感 每一段感情都以失敗告終,那麼你應該反思一下這些事了。 卜羅情感課堂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感情不順?到底是什麼在作怪,看完你就知道了 晨哥真有料 有的人單身多年,有的人戀愛總是沒有結果,如果一次兩次是這樣,還可以說是運氣問題。但一直都這樣,就容易讓人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其實感情一直不順很可能是...

本人30多歲,老是相親不順利,不知道為什麼?求教過來人,謝謝

我比你大兩歲,相親不順利就去搭訕。就算沒膽量也不用怕,我現在也是用搭訕的方式去認識女孩紙 如果你能夠從這些不順利的相親經歷中總結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相親的失敗,或許就能夠找到答案了。是你說話的方式還是行為某方面不讓女生喜歡吧,自己想一想,然後工作上讓自己更加優秀,學會浪漫一些,貼心一些,比如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