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的家庭背景及父母的背景,詹天佑的家庭背景及父母的背景

時間 2021-05-02 17:19:07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時代

同治十一年(公元2023年),年僅十二歲的詹天佑到香港投考幼童出洋預備班。不久,被錄取。詹天佑自己在回憶這一段歷史時寫到:

「餘十二歲,同治十一年三月十五日隨香山道台容閎大人由香港搭上海火船,於三月二十八日到上海。奉大憲招入上海出洋局內讀唐番書。高州主事陳蘭斌老師教唐書,容大人教番書,於七月初八日出洋學習,奉旨欽賜官生,賞賜袍、頂戴,是日隨陳蘭斌老師拜別上海,下船往花旗國肄業機藝。

」詹天佑到美國的第二年,通過乙個時期的外語補習,進了西海文小學。光緒二年(公元2023年)詹天佑又考進了紐海芬的海濱中學。就在這一年,國內的第一條鐵路,即吳淞到上海的小鐵路,方才通車。

而當時所謂讀聖賢書的士紳們,看到這龐然大物,全都大驚失色。認為這怪東西破壞了山水,危及自家性命,居然聚眾把鐵路全部拆毀,將鐵軌投入湖中。

國內環境是如此昏暗,而詹天佑居然選擇了被人咒罵的鐵路專業。光緒四年(2023年),他在老師諾索卜夫人和容閎的支援下,考取了美國耶魯大學。進了土木工程系,就讀鐵路工程一科。

三年後畢業,數學考試為第一名,得了學士學位。在一百二十名官學生中,他是最優秀的乙個,也是以後最忠於所學的一人。

2樓:日常好萌好可愛

概述故居是一棟磚木結構的西式二層樓房。其向陽的東、南、西三面環以迴廊,其中東立面迴廊採用券柱式,南、西立面則為廊廡。主入口為八字形石台階,大門、走廊均居於正中,呈內走廊布局。

在上下兩層走廊的兩側各有三間大小不等的房間,樓上右前房為詹天佑的臥室。頂部為紅瓦四面坡屋面,設有閣樓和老虎窗。樓前是種植葡萄和花草的庭院。

現儲存完好,闢有詹天佑故居陳列。

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的背景

3樓:楊永鑫

當時,那些帝國主義者想阻止詹天佑,讓他停止修建京張鐵路,而讓他們獲得修築權,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所以他們綁架詹天佑的女婿

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的時代背景

關於詹天佑的,關於詹天佑的資料

詹天佑簡介 詹天佑 1861 1919 江西婆源人。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鐵路工程專家。他自幼酷愛學習。1872年,12歲的詹天佑考取了第一批幼童赴美留學班。在美國中學讀書的時候,他發憤學習自然科學。1878年,17歲的詹天佑考入了美國耶魯大學,學習土木工程和鐵路專業,畢業成績優異。1881年回國。...

詹天佑的有哪些,詹天佑的資料有哪些?

詹天佑 1861年4月26日 1919年4月24日,英文名 jeme tien yow 漢族,字眷誠,號達朝。祖籍徽州婺源,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故居位於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號。他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專家,被譽為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其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 中國鐵路之父 中...

詹天佑的故事

詹天佑 1861 1919 字達朝,號眷誠,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我國近代科學技術的先驅,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傑出的鐵路工程師。他是清 派出的第一批出洋學習的幼童之一,學成歸國後,曾修建和主持修建京奉 京張 張綏 津浦 川漢 粵漢 漢粵川等鐵路,歷任工程師 總工程師 督辦和交通部技監。其中,京張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