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彈弓」是怎麼做的

時間 2021-05-02 16:00:52

1樓:中國四毛

中國古代有一種「射」的工具,就是彈弓。彈弓的的原理與弓箭的原理相同,都是利用彈射力來進行發射,只是彈弓用的是彈丸,而弓箭用的是箭。

據《吳越春秋》卷9所載《彈歌》:「斷竹,續竹,飛土,逐宍(古『肉』字)。」詩歌以二字短句和簡單的節奏,寫出了砍伐竹子,製造彈弓,射出彈丸,射中鳥獸的狩獵過程。

《彈歌》可能是原始人類從蒙昧時代過渡到野蠻時代的創作。如此說來,古代很早的時候就已出現了彈弓。

另外在古代傳說中,泰山諸神愛好狩獵,其獵必用彈弓。《西遊記》、《封神傳》中的二郎神即是泰山諸神之一。其常攜獵犬,挾彈弓,終日馳獵。

根據此類資料的記載來看,古代的彈弓更多的是用來打獵。因為彈弓的威力相對於弓箭來說要差很多,即使用於打獵,也只能是獵取飛禽和兔子之類的小型動物,更不用說大規模用於軍事作戰了。但由於彈弓比弓箭輕便易攜帶,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且近距離的殺傷力也不弱,因此在民間流傳較廣。

在許多武俠**中,彈弓被俠客們作為**使用。但由於彈弓自身的功能所限,所以在中國體育史上的影響很小,始終未能登大雅之堂,更多的只能是作為娛樂工具而存在。

2樓:好幼師

手把手帶你一起做手工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彈弓、弓箭之類的物品其弦大多是用動物的筋做的,動物的筋相當有彈性,張力閥值(撤力後能復原的最大力度)接近破壞值(能使物品不可恢復原狀的最小力度)。比現在的橡膠製品好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是以樹丫做架體,再用動物的筋做彈線,有興趣你也可以做個啊。

5樓:巴烴

古代人做彈弓,用鹿脊筋絲、人發雜絲等來代替皮筋。

彈弓是古代暗器之一。弓杆以竹製,內襯牛角,外附牛筋,全長為練習者18拳。弓弦用鹿脊筋絲、人發雜絲等製成。彈弓一般是雙弦,可以兜住彈丸。用於發射的彈丸有:

1、泥丸,用粘土和膠搗勻,搓成圓球曬乾而成;

2、槐砂丸,用洋槐子粉、磚面、細鐵砂等混合製成;

3、金屬丸,以銅或鐵或鉛鑄成。彈弓最早的記載見於《吳越春秋》。古詩中有斷竹,飛上,逐肉的記述,意即砍竹做弓,以泥為丸射鳥獸。

《彈弓譜·八法歌》載:未開弓先看前手,未掿彈先看扣手,未開弓先看拉手,未定式先看入手,開圓弓先看後手,打完彈先看前手。形象簡明地說明其射法要領。

彈弓的用法與弓箭相仿。開弓時,順步站立,一手握弓弣,一手開弦,弓須拉圓成前臂平舉,上照鼻尖,下照腳尖;後手貼近同側眼耳之間,發彈時須屏息。

竹簡是怎麼做的,古代竹簡怎麼製作

用竹子做的。把竹子烤乾後做成的,用來記錄重大歷史事件所以又叫汗青 古代竹簡怎麼製作 製作竹簡的步驟 第一步,整理好要使用的竹片。第二步,在竹片的兩端刻上乙個凹槽。第三步,然後用繩子在竹簡上的凹槽交叉穿過。第四步,使用同樣的方法把另一邊也綁好即可。簡牘是古代書寫有文字的竹片或木片。其中竹製的叫竹簡或簡...

墨是用什麼做的,古代的墨是怎麼做的

常用制墨原料有油煙 松煙兩種。油煙墨由桐油煙製成,墨色黑而有光澤,能顯出墨色濃淡的細緻變化,宜用於山水畫。松煙墨暗而無光,多用於翎毛及人物的毛髮。山水畫不宜用。挑選墨要看墨色,發紫光的最好,墨色次之,青色又次之,呈灰色的劣墨不能用 還可聽聲音,好的墨扣擊時其聲清響,研磨時聲音細膩 劣質墨聲音重滯,研...

古代宮女的假髮怎麼做

蒲公英花開丶 抖美眉們在佩戴之前要先抖一下,這樣是為了讓假髮的紋理更清晰,也更加有動感,顯得不那麼死板。捏除了抖可以讓假髮的紋理更清晰以外,同樣也可以用手輕輕地捏一下它。主要集中在劉海部分,讓部分散亂的頭髮更集中些,在戴上去之後不會顯得雜亂無序。抓其實,在佩戴假髮之前,為了使頭髮不那麼呆板,可以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