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歸納比較唐宋元明各朝與清朝對外政策的不同,從中你得到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5-14 14:12:16

1樓:匿名使用者

「與狼共舞」雖然危險,但卻是社會發展的要求。我們只有抓住社會發展的潮流,保持與世界的緊密結合,才能在科技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閉關鎖國只能導致落後。

當今的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絡會越來越緊密,因此,加入世貿,是中國必須做出的重要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對外交往活躍。日本13次派「遣唐使」來華學習唐朝文化,唐朝鑑真東渡傳播文化;新羅派使節和大批留學生到唐朝學習中國文化,仿照唐朝建立了政治制度,採用科舉制。

雙方**往來頻繁,新羅物產居唐朝進口首位。唐朝時中國同天竺交往頻繁,貞觀初年,玄奘西遊天竺,著成《大唐西域記》

宋元:對外交往進入頻繁時期,海外**發達。對外交往東達朝鮮、日本,西至阿拉伯半島和非洲東海岸一些國家,南宋的外貿所得,在財政收入中佔重要地位。

元朝時大都是聞名世界的商業大都市。義大利人馬可•波羅來華居住十多年,著有《馬可•波羅遊記》。

明朝:對外交往由開放走向閉關。前期國力強盛,明成祖開始派遣鄭和先後七次下西洋,最遠到達非洲東海岸和紅海沿岸地區。

明朝後期至清朝前期,由於我國封建制度日趨沒落和西方殖民者的入侵,統治者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嚴格限制對外**,只開廣州一處作為對外通商口岸。

唐宋元明各朝對外關係史給我們的啟示:

⑴開放國興,閉關國衰。

⑵加強聯絡,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是世界歷史發展的趨勢。凡是善於向外國學習,同時又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就可以取得本民族經濟、文化的飛速發展。

⑶政治穩定,經濟繁榮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條件。

⑷和平友好交往是我國人民同外國交往地主流。

清對外政策與世界趨勢

2023年(清乾隆五十二年),乾隆帝寫過這樣一首詩:「間年外域有人來,寧可求全關不開;人事天時誠極盛,盈虛默念懼增哉」。這首詩表明了清朝對外政策的基本立場。據此回答:

政策:閉關鎖國。經濟基礎: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新航路開闢後,世界逐漸連為一體;工業革命促使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閉關鎖國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於防止西方殖民者的侵擾,維護國家主權。但妨礙了海外市場的開拓;抑制了資本原始積累,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而且中西文化交往斷絕,使中國落後於世界發展潮流。

3樓:夢之影

啟示:我們必須實行改革開放,如我國加入世界**組織是正確的,也是必要的。人類的不同文明總是在交流中前進的,若是「閉關鎖國」,就會被世界潮流拋棄。

清朝的「閉關鎖國」最終導致喪權辱國的結果就是乙個很好的證明。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統治漢族還忙不過來,還去惹事?

通過漢唐明三朝與清朝對外政策影響的比較,你得到什麼啟示?

5樓:朝華依煒

對外政策使得唐朝能夠一直繁榮下去,而閉關政策讓清朝更腐敗,所以啟迪我們如今的國家需要堅持對外開放政策,對外開放政策是一種積極的影響

明清時期的對外政策有何不同,從中能得到什麼啟示

6樓:醉臥風沙口

明朝實行對外開放的政策,典型事例是鄭和下西洋。清朝前期實行閉關鎖國政策,但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被迫開放。啟示:對外開放則國強,閉關鎖國會導致落後。

唐朝和清朝採取了怎樣的對外政策?分析其原因?造成的影響?你得到什麼啟示?

7樓:軍事天才吳起

唐朝對北方游牧民族平等對待。讓北方民族「和平崛起」結果使得唐朝中後期開始,周遍異族異常強大,吐蕃,回鶻,契丹,黨項,女真,蒙古一夥強於一夥。

容許胡人加入軍隊,僱傭胡人軍隊,

結果導致了唐朝的滅亡和宋朝的滅亡。唐朝有點類似於羅馬帝國,僱傭蠻族軍隊,最後蠻族征服了羅馬

唐朝的安祿山和史思明都是胡人,掌握兵權亂國的胡人。與羅馬帝國的結果類似。

清朝對外簽定「尼不楚條約」忍讓政策。沒有乘機侵占**的疆土,結果導致**後來趁中國衰弱的時候,強佔中國北方大片領土。

對日本心存幻想,想與日本「聯日抗西」結果日本向中國發動可甲午戰爭。

得到的啟示:對待外國異族,一旦取得軍事上的勝利,則要盡可能打壓敵國,絕對不能手軟。防止對手東山再起。對敵國的仁慈就是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殘忍。

歸納隋唐宋元明清對外政策和交往

唐朝的對外政策與清朝的閉關鎖國對我們今天的社會發展有什麼啟示

8樓:匿名使用者

實唐朝行對外開放政策:同東亞的朝鮮、日本,西亞的大食和南亞的印度等國保持友好的經濟、文化和政治交往,有利於中國文明的傳播,也促進了唐朝的繁榮。隋唐時代完成了「中華文化圈」的總體格局,中國成為周邊國家乃至亞非地區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

清朝前期,對外政策為閉關鎖國,清初為防範反清勢力,先後實行過「海禁」政策。康熙後期禁止西方天主教傳教士在中國傳教,乾隆時期開始嚴格限制中外交往,只許外商在廣州一地與朝廷特許的「行商」做生意,同時嚴格限制中國商品出口。清朝確立對全國的統治後,**皇權進一步加強,成為腐朽落後的封建國家.

記得採納啊

9樓:府金蘭僑夏

其實從本質上講,不應該

是我們傳統說的那樣

乙個國家在不同的階段採取的經濟政策和對外政策都應該是不同的。

未必見得閉關就一點兒都不對,開放就是完全正確的選擇。

公元7世紀(即唐)當時世界的局勢是奴隸制度為主,唐王朝的封建制度在當時的世界上已經是絕對權威和絕對先進的制度,這個時期採取開放的應該是其他的國家而不是唐朝採取對外開放。

清朝的閉關鎖國是有原因的,明朝中後期引起的倭寇擾邊問題。從而導致的清朝對外的閉關鎖國的政策。

傳統的觀念一說再說沒什麼意思,希望我個人的意見對lz有幫助,歡迎討論哈~~

比較金屬活動性強弱的方法有那些,歸納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tqcctpcc 通過實驗,人們歸納和總結出了常見金屬的化學活動性順序。金屬的化學活動性順序在工農業生產和科學研究中有重要應用,我們可以通過以下一些方法進行判斷。1.在金屬活動性順序裡,金屬的位置越靠前,它的活動性就越強。2.位於氫前面的金屬能置換出鹽酸 硫酸中的氫。3.在...

小葉紫檀佛珠咋樣?通過哪可以購買,最好比較放心的

市場上有假貨,所以訂購的時候要慎重選擇,我知道老譚世家的紫檀木不錯,而且紋理順暢,比較合理,不同尺寸規格的都有。北京 可以買到好的小葉紫檀佛珠?30 錦語良言 去有名的去寺院求取比較靠譜。 佛之茗 小武基吧,大2.0的,多星,批400左右 女生戴的小葉紫檀佛珠可以去哪買?大概什麼價位呢? 買女生小葉...

不太規則的腹肌能通過鍛鍊變成比較整齊的嗎

不能。人體腹肌的形狀都是天生的,後天改變不了,沒用的。為什麼我的腹肌肌肉不整齊,有方法練齊嗎 發力不均勻導致,可能做動作時左右肩不是同時起來的。看圖好像右側力量大,一般是在做到極限時越發達的那側越愛用力。矯正方法就是不要做到極限,注意身體姿態要對稱。不過這種腹肌也是一大特點,有些人想練這種不對稱腹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