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鐘錶的古代,古人有幾種方式分辨時間

時間 2021-05-05 14:40:52

1樓:人類觀察君

他們用晨鐘暮鼓、日冕來分辨。

現代生活中,我們都非常習慣用鐘錶或者是手機來確定時間,但是在古代的時候要怎麼去確定時辰呢?其實他們也有非常奇特的辦法。

相信去過北京或者是西安這一種歷史文化比較悠久的城市,我們都會看到,這些城裡面都會有一座鐘鼓樓,這些鐘鼓樓就是在古代的時候用來報時的,他們從酉時開始,就會開始通過敲鐘來告訴城裡面的人現在是幾點。而晚上的報時就不會用敲鐘來提醒了,而是用擊鼓作為代替。

這種報時的方法普遍存在於縣城或者是鄉鎮裡面,古時候報時的時候,一更天就一聲鼓,兩更天就是兩聲鼓,所以我們在以前的書本裡面看到三更半夜這個時間點。其實就是我們晚上的10點到凌晨1點,這個時候就是三更天左右,在早上敲鐘的原因,是因為鐘聲的聲音比較悠揚,所以能夠傳的比較遠一些,而在晚上則用擊鼓來代替,是因為有一些人已經休息了,用鼓聲來提醒大家時辰的更替會更加人性化一些。

而除了晨鐘暮鼓之外還有另外乙個非常簡單的方法來判斷時辰,那就是直接看太陽。看太陽並不是直接用肉眼去直視太陽,而是藉由一種道具叫日晷,用這種來觀察時間也就是看太陽的影子,古時候的人們就是通過日晷上面的影子,在一天之中的長短來判斷大約是什麼時候,一般晷盤上面都會有刻度來顯示精準的時間,這樣就可以判斷具體的時辰了。

2樓:一棄空城

根據太陽所處的位置以及太陽底下影子的長度來分辨時間,晚上則是根據月亮的位置判斷。

3樓:菜虛鯤

古代有日晷和滴漏之類的工具可以精準劃分時間,後者可以精確到刻。但如果出門在外,可能就要根據影子的長度和方向來判斷大概時間了。

4樓:

一般都是看太陽,更重要的就是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養成的習慣,並不需要分辨太細的時間

5樓:佳在

古人可以看太陽的方位,看月亮陰晴圓缺,看星星,還有日晷

6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的時候可以看太陽來確定,各個時辰各個方位,晚上的話可以用月亮代替,記錄時間

7樓:甲丁

一般都是看太陽,但是看農曆的季節還是要靠星辰宇宙的變換,看月亮的陰晴圓缺。

8樓:想逃的風

古人一般看太陽的高度,自己影子的長短,還有製造的一些時間機器等等,古人的智慧型也很先進。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白天以太陽位置,晚上以月亮位置判斷時間,還有更夫打更。

10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沒有表個古代古人一般都是看太陽的方位和晚上月亮的陰晴圓缺還有日落。

11樓:

在過去沒有鐘錶的情況下,人們常常到了晚上看月亮。白天看太陽。過去人很聰明。看這兩種就知道幾點。

古代沒有現代的鐘錶,古人是怎麼看時間的呢?

12樓:小華觀

在中國古代,當時的人們都會用日冕來計時,成語立竿見影就有計時的意思,除此之外,古人還會用香來計時,還有一種比較普及的計時方法是圭表。

人們最開始是用圭表來計時的,圭表的工作理論就是「立竿見影」,不過圭表計時主要參照陽光照在桿子上留下的陰影的長度,通過測量影子來估算時間。所以它和日冕長得很像,都是立在乙個石頭圓盤上,中間有一根棍子立著,以此來和陽光形成倒影,從而計算時間。

除了圭表,還有一種平民版計時器,那就是刻漏,它跟沙漏是乙個工作原理,透視通過測量剩餘在容器裡的物料來計算時間。與沙漏不同的是,刻漏裝的是水,而沙漏裝的是沙子。

但是這並不影響對時間測量的精準,而且比圭表更好的是,刻漏非常方便、非常直觀,能很快捷的觀測出時間,不需要像圭表一樣來計算影子的長度。

但是大部分時候,古人是沒有條件來計時的,人們通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對於時間觀念沒有很高的要求,整個社會都處在一種悠閒的生活狀態之下,因此,古人並不需要時刻知道時間。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古時的計時方法**於生活,根據所了解的知識理論,將它們運用在實踐之中,而且現在我們所用的計時也是根據前人的經驗發明出來的,所以說每一種發明都是用智慧型沉澱的,是不斷探索出來的。

13樓:小小的肥肥

古時有專門的計時裝置,稱為日晷,將一天分為十二時辰,乙個時辰又分為三刻。還有水滴更漏計時法。

14樓:時光別讓她流淚

古代農民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習武之人是採用一炷香的時間來進行比賽或者其他。後來他們發現影子會隨著太陽的轉動而投射不同的地方於是她們發明了圭表,後來對圭表進行改革研究發明了日晷。

15樓:周生閒來讀歷史

日晷和水漏計時法,日晷把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隨著太陽的變化,日晷影子會變換方向,就可以估計出時間了,還挺準確的。

16樓:舊城

圭表、日晷、漏刻都是古代用來計時的工具,還有更夫和鼓樓,打更報時。

17樓:言行一致

古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通過看太陽來判斷時間點。或者點一炷香大概就是兩刻鐘,又便宜又容易操作,所以他們經常用這種方式簡單計算時間。

18樓:鎝瀇鎝炩湗

古代沒有鐘錶,古人都是根據太陽光直射照在地上的影子判斷時間。或者是用特殊的記時物品(香)

19樓:匿名使用者

日晷,就是用來看時間的呀。其實古代人的智慧型製造的東西有很多甚至都比現代先進。所以不要小看古代人。

20樓:飼泗

日晷,是使用太陽的位置來測量時間的一種裝置,主要由一根投射太陽陰影的指標、承受指標投影的投影面(即晷面)和晷面上的刻度線組成。

古代沒有鐘錶,古人是用什麼計時的?

21樓:劉小雨雨雨

在鐘錶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古代如果想計時和報時,應該使用什麼儀器?事實上,在宋代,科學家蘇嵩創造了早期的機械自編鐘裝置,也演變成了元代的「宮漏」。在此之前,歷代鐘錶都有不同的古代版本,見證著中國人的創造力。

在經典**《紅樓夢》的原著中,剛進大觀園的劉奶奶被賈府的西方鐘錶嚇了一跳:老太太先是聽到了砰砰的聲音,然後又看到了乙個像砝碼一樣的西方鐘錶。她茫然地望著劉奶奶,不知東西方在幹什麼,聽到鐘聲「砰」的一聲,像金鐘和銅鐘,結果小姑娘們連「奶奶」都叫了,素顏的老太太差點發脾氣。

這幾乎嚇壞了劉奶奶的橋,集中體現了明清時期洋貨鐘錶的流行。由於大航海時代的到來,像賈府這樣的富裕家庭不僅使用了這種外國奢侈品,而且是富人安排時間的必需品。

一:漏刻。

首先,一塊舊表不見了。也就是說,它是一種通過漏水來標記時間的裝置。據《隋書》記載,最早的疏漏出現在周朝至隋朝的史料中。

滴水計時用的漏壺最初設計為「沉箭漏壺」,即用裝滿水的漏壺來指示時間。西漢以前,漏水基本上是這樣的,但這樣做的缺點是水位高的時候漏水快,水位低的時候漏水慢,時間也很不準確。

二:圭表。

與中國古代的小相傳相比,當然也有大人物,比如用日影來測量時間的圭表。中國古代最常見的手錶是日晷。現存最早出土的日晷文物是在內蒙古托克托縣出土的西漢石質日晷。

這件珍貴的文物,上面有秦漢時期的小篆,把日晷的周長分成100個刻度,然後畫出與刻度相對應的小孔,表示不同的時代。這樣,**木桿就可以把太陽的影子投射到石板上,並隨著太陽的移動顯示時間。

三:輥彈上面這幾類計時裝置,雖然應用群體和效能不同,但總算是比較大眾的一類。

唐代出現了一種獨特的「鐘」,但它很小:滾軸彈簧。羅拉殼是宋代「小學青色珠子」中記載的一種特殊裝置,誕生於唐代。

它是唐代文高和尚發明的。在巨大的螢幕上,竹筒被貼成「志」的形狀。然後,竹筒的上下兩端都覆蓋著銅蓮花。

十個圓銅殼依次放入竹筒。螢幕上的木板會隨著聲音翻轉,以便準確地記錄時間

22樓:匿名使用者

用觀察太陽還有漏斗的多少來計算時辰,這種方法十分有效。

23樓:匿名使用者

看太陽的位置或看日咎,沙漏,燒香,水滴等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歷朝歷代也都有各種古代版的鐘錶,水滴,太陽,鳥叫

25樓:溫眸淺含如水

古代的發明都是很厲害的,計時有日咎等等各種器具和辦法。

26樓:夏淺墨

古人一般是通過太陽公升起與落下的位置來判斷時間的。

27樓:孤久

古人一般是通過看太陽來計算時間的,因為每個時間點太陽位置不同

28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古人都是用筷子立在水中,根據太陽的高度來判定時間的。

29樓:yue雪玉

在古代一般都是看天氣或者是用一根香來代替。

30樓:超級小雪

數不勝數,水滴,太陽,漏刻,圭表,還有好多就不一一說了

古人的行禮有幾種方式?

請問古代沒有電風扇,沒有空調,古人咋過盛夏的

古代文人墨客消暑,通常選擇在綠樹蔥蘢的山林中,或清風習習的湖面上,或清靜的庭院中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 消暑 詩就可佐證 何以消煩暑,端居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使人彷彿看到了這樣一幅納涼圖 詩人端坐在院中,室空心靜,迎著臨窗的徐徐清風自得其樂。而...

古代沒有洗衣粉,古人是怎樣洗衣服的

小比伯慄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日漸提高,很多在古代沒有實現的東西在現代就已經實現了,比如在秦始皇時期秦始皇怎麼也不會想到現在有風扇和空調的出現。加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現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都很便民。可是在古代,那個時候社會並不發達,整個人類發展的歷程還比較緩慢,人民的物質日常生活並不能夠得到...

古人如何防止屍體腐敗,古代人沒有專門的防止遺體腐爛的辦法,為什麼還要把遺體放在家裡很多天?

古代分為4個文明古國,古代埃及,古代巴比倫,古代印度,古代中國。先說古代印度,它是用松香和一些防腐技術密封起來,然後用棺木密封,儲存時間更長一些,再加上天氣比較乾燥,比較熱,所以能夠起到一定的儲存作用。古代巴比倫呢是使用的方法,用糖或鹽進行醃製,雖然表面上儲存的不好,但是內部儲存的還算不錯。古代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