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沒有洗衣粉,古人是怎樣洗衣服的

時間 2021-10-27 21:37:46

1樓:小比伯慄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日漸提高,很多在古代沒有實現的東西在現代就已經實現了,比如在秦始皇時期秦始皇怎麼也不會想到現在有風扇和空調的出現。加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現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都很便民。可是在古代,那個時候社會並不發達,整個人類發展的歷程還比較緩慢,人民的物質日常生活並不能夠得到很大的保證。

就比如洗衣服這一塊,古代並沒有洗衣粉也沒有洗衣液,那麼古人們到底是怎樣洗衣服的呢?

我們大部人都在宮鬥劇裡看過,皇宮裡的宮女們都普遍用棍子來洗衣服,這樣用棍子來敲打衣服比較方便一點,還有乙個讓衣服更加有蓬鬆感。普通老百姓洗衣服也是如此,一般比較普通或者更廉價的衣服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用棍子來敲打,後來又出現了搓衣板,古人們把衣服放到石頭做的搓衣板上,用木棍或者手用來洗衣服。還有一部分衣服是要用來手洗的,這些衣服就比較昂貴了。

但是這樣清洗衣服並不能保證衣服的清潔度達到百分之百,如果是碰到油漬特別嚴重的衣服或者染上其他顏色的衣服該怎麼辦?這個時候草木灰就被古人們發現了。草木灰裡含有碳酸鉀,具有強力去汙的作用。

古人們在洗衣服的時候加一點草木灰就會很容易的把衣服洗乾淨了。隨著社會的發展,後來古人們又發明了皂角,皂角是用一些植物的粉末和動物的油脂做成的,洗衣服的時候會出現一些泡沫,也具有一定的去汙作用,比草木灰更加清潔環保一點。想比來看雖然這些東西還是比較落後,但我們還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型!

2樓:老陳聊文化

古人雖然沒有洗衣粉用,讓他們仍然能夠在自然界中受到啟迪,找到有去汙能力的物質來洗衣服,比如古時候用到的草木灰、皂角豆、胰子、石鹼等都有一定的去汙能力,能夠滿足他們在生活中的洗衣所需。

草木灰草木灰就是草木燃燒之後留下來的灰燼。古人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衣服沾染上草木灰之後清洗起來更加乾淨,於是就發明了用草木灰當洗衣粉的方法。這種方法在古代也被稱為「淋灰水」,就是把草木灰堆放在竹篩子裡,然後在竹篩子上面澆水,從篩子下面漏下來的灰水就可以用來洗衣服了,這種是比較早的洗衣方法。

皂角豆此外古人發現皂莢樹上的果子也有一定去汙能力,於是他們就把皂角搗碎之後浸泡在水裡,皂角中的去汙元素也就溶解在了水中,洗衣服的時候,她們會撈一點皂角水摻合在衣服裡一起揉搓捶打,衣服也就洗乾淨了。她們還懂得把皂角、香料、植物油等混合起來做成皂角豆,不僅洗衣服的時候可以用,洗澡的時候也能拿來當作香皂,所以那時候也被稱為澡豆。

石鹼漢朝人最初的時候,發現把淤泥塗在衣服上洗衣會有一定去汙效果,後來又在土地中找到了天然鹼土,覺得鹼土用來洗衣服好用又實惠,所以那時的鹼土又被稱為「石鹼」。到了明朝時,由於社會發展天然石鹼又被人工製作的石鹼代替了,有些做生意的為了掙錢,把蒿和蓼經過浸泡和暴曬等加工之後,製作出了純度很高的人工石鹼,並在後來形成的大規模的生產製造。所以那時候石鹼洗衣服得到了全國性的普及,老百姓的生活因此更方便,不用為再衣服髒了怎麼洗而發愁。

3樓:莫言名與利

最古老的方法是在石頭上揉搓,用木棒捶打。我記得小時候看農村的人仍然這樣洗。後來發現了一種叫皂葉的植物,揉碎後可以當肥皂用。

4樓:大臉喵

在古代是沒有洗衣粉這種東西的,古人主要使用的是鹼土、植物鹼、和胰子。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還發現草木灰可以用作洗滌劑,不僅如此而且發明了一系列的洗衣用具比如說擣衣杵和搓衣板。到了後期。

聰明的古代人,發現了皂角這一植物,將皂角、植物油和牛油混合起來。這大概是最早的肥皂的起源了吧。

5樓:葫蘆娃兒啦啦

古代沒有洗衣粉的時候,人們都會把衣服帶到河邊,或者富貴人家都會把衣服放進乙個大容器裡面。用棍棒敲打去。

6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電視劇集的那樣,河邊有位村姑在洗衣服,用著一些木製的工具搓一搓,並沒有所謂的洗衣粉。

7樓:嫣然

像電視劇集演的那樣,都是女人拿著大木桶到河邊用棍棒敲打洗衣,而富貴人家洗衣應該會加一些香料除味,而且也有型別於現代的洗衣粉的東西存在,叫皂角

8樓:n組

電視劇集裡一般都有洗衣服的場景,如今在偏遠的農村亦是如此,都是拿乙個木桶裝滿衣服,去河邊用棍子擊打衣物,再後來人們發現了皂角,就用皂角當作如今的洗衣粉,達到去汙的作用。

9樓:晗兮汐

古代洗衣服是用木棒反覆敲打衣服(影視作品中應該見過),現在很多偏遠貧困地區仍然這樣洗衣服的。 後來發現了一種叫皂葉的植物,揉碎後可以當肥皂用。

10樓:sunnya莫

古代的窮人家肯定用不起什麼東西,只能用手搓或者用木棒打,而富貴人家則有一些香料之類的能夠清洗衣服。

11樓:小璇璇老公

草木灰—把樹葉、桔梗、野草等植物焚燒之後,在原地會留下灰黑的殘留物,這些灰燼有乙個專門的名字,叫做草木灰。植物中原本包含的氮、鉀等元素,經過焚燒之後,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於草木灰之中。

唐代的時候,人們殺豬後留下豬的胰腺,清洗乾淨,搗成漿糊,隨後參雜一些香料等化學物質,放在陽光通風的地方曬乾,之後就有了去汙能力,現在很多地區還把肥皂稱為胰子,就是從這種方法來的。

在一般的農村,都種植有大量的皂角樹,在這些皂角樹上結的皂角,和我們平常餐桌上司空見慣的豆角長的非常相似,是同一屬的植物,但功效卻不大相同。每次當皂角樹上結出皂角來,村里的婦女們就紛紛組織起來到皂角樹下,用竹竿,或者直接攀爬去獲取皂角,這些皂角是不可多得的洗滌藥劑。

洗衣服要放多少洗衣粉,用全自動洗衣機洗衣服一般放多少洗衣粉?

大連原藤生產的洗衣粉,又好用又節省,質量 超值 用全自動洗衣機洗衣服一般放多少洗衣粉? 放置洗衣粉的量,其實跟機器形式 套缸 滾筒 和水位高低有一定關係,但是不是主要關係。洗衣粉的量,可以參照洗衣粉背面的說明來加,每中洗衣粉的洗淨效率都不一樣。所以,廠家會有一個指導建議印在洗衣粉包裝上的。當然,有些...

洗衣服怎麼除蟎,用洗衣粉洗衣服能不能殺死衣物裡的蟎蟲?

只是普通的清洗不會全部的殺死蟎蟲,只能夠起到一個減少蟎蟲的效果,除去蟎蟲的方法有下 方法一 濃鹽水浸泡。是將衣物浸泡在濃鹽水中一會兒。原理是蟎蟲遇到濃鹽水細胞液缺水而死。優點是方法簡單,無 各種人群均適用。缺點是見效慢,蟎蟲自然死亡後需要靜待其降解。方法二 可以使用開水將衣物,或者床單用沸水浸泡幾分...

用洗衣機洗衣服沒放洗衣粉是不是等於白洗?

不會白洗,只是沒有洗衣粉那麼乾淨。但總比沒洗好。如果不是很髒的,可以這樣洗。可以這樣說,因為不放洗衣粉是不能完全清除汙漬的,你還要繼續洗。不完全是!1 看你衣服髒到什麼程度2 你可以放其他洗潔劑。不是啊,比較好洗的灰還是可以洗下來的哦!沒有明顯汙漬的衣服,不放洗衣粉也可以達到基本的清潔 不會的,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