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在沒有棉花棉被的時候,是如何禦寒的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有棉花棉被以前,古人依然有許多方式禦寒保暖、度過冬天。火是古人禦寒的重要途徑。棉花棉被是如今的主流保暖材料和保暖工具,但最早並不是產自我國的。

棉花原產於阿拉伯地區,在宋朝時期才有所種植,明朝時在朱元璋推廣下才廣泛使用。但原始人約在一百萬年前就開始使用火,古人也因此衍生出如“火牆”“火坑”“火盆”等使用火禦寒的工具。

為了在冬天禦寒,古人在建築方面也是頗具匠心。在房屋方位方面,中國古代北方常採用南向,門窗面對內院,從而在冬季獲得良好的採光;在房屋結構上多用木構架結構,房頂以瓦片堆疊,從而有效的阻風保溫;在房屋外部,常以厚牆包裹,牆體磚砌且灌以灰漿,既能充分儲存熱量又能抵禦寒風減輕對外導熱,房屋內部則發明了火炕、火地等內部取暖工具。

雖然沒有棉花棉被,但是仍有許多其他替代保暖材料用於禦寒。在富貴人家裡,棉被多以綾羅綢緞為外表,內部填充各種動物毛作為內裡,輕便又暖和。古人允許狩獵,也可以通過捕獲或購買野生動物毛皮進行禦寒。

窮人雖然沒有這些材料,仍可通過鋪設稻草作為床褥,在被子裡填入柳絮蘆花廢舊衣物等禦寒。

棉花棉被的出現和使用只不過是人類歷史上保暖方式的一次革新,在它們未出現之時,人們依然有各種方式保暖克服嚴寒。火的使用作為人類文明的標誌,以火來禦寒也是人類文明延續的重要手段。建築上的匠心獨運,古人以無窮的智慧創造出許多建築風格,儘可能地度過凜冬。

除棉花外,大自然中還有各種保暖材料,保護著古人繁衍生息、文明進步。

2樓:

現代的冬天很好過,在空調房裡呆著一點感覺不到寒冷。在古代呢,在沒有空調,沒有熱電的古代的禦寒方式其實也是很多的。古代禦寒方式體現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是祖祖輩輩的智慧結晶。

一代代不斷更新延續發展,形成新的風尚。

加厚的棉襖和皮毛

我們的老祖宗很早就掌握了生火這項技術。鑽木取火和獸皮裹身,是早期古人的主要禦寒方式。將獵物的皮毛穿在身上可以抵禦寒冬的侵襲,生火可以抵禦黑夜的寒冷和野獸的攻擊

隨著農耕文明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人們開始繅絲製衣,取暖方式也是不斷升級,沿用至今。

暖手的湯婆子,外出禦寒

有錢任性的貴族。住,古代的勳貴人家裡築有火牆、椒房,抵禦嚴寒。這樣建造的房屋,防寒性極佳。

屋子裡燒著炭,室內溫暖如春。而在古代,炭是很珍貴的。窮人一般也買不起。

多是貴族在使用。行,出門戴著氈帽,備有湯婆子,類似暖手袋,暖寶寶的東西。

防寒的古代樓閣建築

買不起這些的古代的窮人只能通過物理性禦寒方式了,比如蓋被子、穿加厚的襖。早在秦朝,人們就有由多種填充物組成的早期被子“衾”(qin)。在沒有棉花的時期,有錢的古代人做衾選擇的面料多是絲綢一類的上等面料,填充保暖的動物皮毛。

這樣的被子,製作精良**昂貴,甚至可以典當。而平民階層沒有太多錢怎麼辦呢,只能選擇麻布面料,茅草蘆葦花之類的保暖性差一些的填充物做被子。

3樓:九怪啊

一到冬天就異常寒冷,人們出行都會套上大棉襖,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會蓋上棉被,但是在宋朝前古人是沒有用棉花做成被子的,但是也不能凍著,所以他們會通過燒火或者是改善臥室的風格來抵禦嚴寒。

人們會用火來取暖。在最早的時候人們並沒有發明很厚的衣服或者是被子,那他們在冬天就會用木材取暖,直接專門在屋子裡面放一個燒火的盆子,然後把木材、乾草等易燃物放進去,等都燒著了以後晚上睡覺就會暖和一點,而且像住的比較偏僻的人也不用擔心會遇到野獸,畢竟動物都比較怕火,所以這種方法也能保證自己的安全,之後慢慢的變成用小銅爐裝著燃燒的木材來暖身體。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發明了紡織,於是人們用**來禦寒。其實這種衣服並沒有很大的保暖作用,但是和其他還在凍著的人相比已經算是很幸福的了,而且自像這種**多套幾層還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禦寒作用的。如果是一般家庭的話可以選擇往麻布裡面塞一些紙張、柳絮或者是別人不要的棉絮來抵禦寒冷。

最後一點就是改變臥室的風格。其實古代人們的思想是很傳統的,不能輕易把自己身體的部位隨便漏出來,這樣會被別人說不成體統,所以人們就想到了把床設計成帶紗幔的,這樣冬天還能抵禦冷風,而且也不會被別人看到自己睡覺時的姿態,等於一舉兩得。

4樓:沫兒芬芳

我們現在到了冬天坐在暖和的空調屋裡,烤著取暖器時,躲在暖和的被窩裡時,總是不禁要感嘆,古代又沒有電,他們都是怎麼禦寒的?其實在古時候,沒有空調、取暖器,哪怕是沒有棉花棉被,我們的祖先也憑藉自己的智慧,想到了很多取暖的辦法,有的取暖方法甚至到現在也一直在用。

在古代,有錢人和窮人生活水平差距非常大,皇宮裡皇帝住的地方有”火牆“、”椒房“,甚至出門都抱著”湯婆子“,冬天裡宮殿裡像春天一樣。但是窮人到了冬天,甚至都沒錢買炭,就只能湊合蓋著被子取暖。在秦朝時,那時候的人們,他們稱自己睡覺時蓋得東西叫“衾”,而不是我們現在叫的“被子”。

這個所謂的“衾”裡面也不是棉花,因為那個時期還沒有種植棉花,而是由很多其他東西填充而成的。

在棉花還沒有引進來的時候,被子裡面的填充物是由其他東西代替的,所以那時候的被子並不叫棉被。古代物資都是很缺乏的,有錢人家和窮苦人家的生活水平差距很大,富貴人家的被子面料和填充物都比窮苦人家好很多,富貴人家的被子面料用的是上等絲綢,裡面填充的也是動物的皮毛,所以蓋上之後保暖效果也好。但是窮苦人家哪用得起這些,他們被子的布料多是麻布,填充的也都是些蘆花茅草之類的。

在古代窮人的生活是悽慘的,特別是到了寒冷的冬天。他們甚至連過冬的食物都沒有,更不要提一床暖和的被子,有的人家還會把僅有的被子拿去典當換取食物。不過在古代鄰里之間都是比較友愛的,他們會把自己的舊衣服,甚至是過冬的糧食,無償送給那些貧窮的人,即使是這樣,也還是會有很多人挨不過寒冷的冬天。

5樓:自己人

古人能夠生存下來便足以說明取暖的方式還是很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將燒過的柴火作為取暖材料

6樓:網路小嶽嶽

沒有棉花被,但是又代替品的,古代的人也比較抗凍。

7樓:可愛的deer鹿

會有各種方法抵禦寒冷,也會發明各種東西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棉花被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是靠絲綢抵禦寒冷的。

9樓:憨憨

在秦朝的時候,人們睡覺蓋的東西並不是叫被子,而是叫“衾”來取暖

10樓:準大薛森

可以用動物各種各樣的動物的皮毛來抵禦寒冷

11樓:梔眠

古代有很多種傳統習俗,其中有古代的不同的講究。

12樓:熊熊跟

不是還有綿羊嗎?還有非常多的替代體可以使用

宋朝以前沒有棉被,古人冬天如何睡覺?

13樓:公主要抱抱呀

在達官顯貴看來這並不是什麼難事,只要使用皮質的衣服和燃燒木炭的方法為自己抵禦寒冷就可以了,而窮人則只能使用草本植物的根進製作誠草蓆或被子。

1、棉花的引進

在冬天我們都會將較薄的被子換去換上厚厚的棉被,為晚上禦寒做準備而,棉花的種子並不是中國原先就已經有的,而是在宋朝的時候才從外國引進的棉花種子,也就是說,在宋朝以後,人們才開始運用棉花,那在宋朝之前,人們沒有棉花的時候,同樣也是有禦寒的手段的。

2、富人禦寒的方法

在達官顯貴的家中,抵禦寒冷並不是什麼難事,因為坐擁家財萬貫,晚上睡覺的時候讓火爐一直燃著,或者是使用動物的皮毛來禦寒也是可以的。而動物的皮毛在普通家庭看來太過於珍貴,根本使用不起,而且要用皮毛來織一件衣服,需要大量的皮製品和良好的加工,所以使用的並不是很普遍。

所以古時候的人們習慣於將柴火燃燒,留下的碳直接丟入密封的火罐中,使其在低氧條件下緩慢燃燒,逐漸釋放出熱量,或者將大塊的木材樹枝燃燒,成炭製品,製作碳製品的方法也非常的簡單,只需要將未完全燒盡的木炭放入水中,或者將其丟入沙中,將其緩慢熄滅,最後冷卻就可以得到木炭,在得到木炭之後,我們把它放入密封的,爐中讓其緩慢燃燒,放出熱量也可以將她放在房間裡,使房間的空氣變得更加的暖和。

3、窮人禦寒的方法

上面的方法僅僅只是一些經濟條件允許的家庭能夠支撐得起,因為柴火和皮製品都是比較昂貴的東西,對於窮人家根本無法支撐燃燒木炭和穿皮製品衣服的經濟開銷,所以他們會採摘一些草本製品,例如蘆葦柳絮,或者是比較乾乾燥的稻草,在中國的早期電影和影視劇中,我們都可以發現古時候的人們會躺在稻草上睡覺,可能是因為家裡窮,也可能是因為人們都有這樣的習慣。

14樓:718來吧

宋朝以前沒有棉被,古人冬天如何睡覺? 古人冬天也蓋被子,不過那時候不流行叫“被子”,先秦時期人們對被子的稱呼為“衾”“裯”“寢衣”等。

衾雖然是被子的雛形,但兩者相對而言還是有點區別的,衾是厚被,裡面有很多填充物,而被子則是沒有填充物甚至填充物很少的叫法,到了後世後,慢慢的就都稱之為被子了,被子的的出現是人類生活質量和文明程度提高的標誌之一,至於古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蓋被子的,這個時間已經不可考。

古代的被子雖然大小不一,寬窄不同,但形狀都是一樣的,都是標準的長方形,宋朝以前沒有棉花所以也沒有棉被,加之古代貧富差距顯著,窮人家和富人家的被子也不一樣,富人家的被子都是用綾羅綢緞來做的。

做的非常厚且大,裡面裝填了駝絨、兔毛、羊毛、鴨毛或者雞毛,在屋子裡生上炭火來取暖,度過寒冷的冬天,由此可見,古代富人們蓋得被子真是很奢侈,在那個時代,很多窮人冬天的夢想就是有一床厚厚的被子。

窮人們就不一樣了,因為窮所以買不起駝毛、羊毛等稀有物品,只能在床上鋪上厚厚的乾草,這樣不僅暖和還很鬆軟,他們的被子裡雖然不能裝填駝毛和羊毛等物品,但是塞一些柳絮、蘆葦、破舊衣服還是可以的,其次將煮飯後沒用完的柴火裝在盆裡取暖。

古代那些樂善好施的富人,經常會在冬天把淘汰下來的舊被子和舊衣服送給窮人,這也就是最早的“送溫暖”。

在宋朝以前,中國只有帶絲旁的“綿”字,沒有帶木旁的“棉”字。“棉”字是從《宋書》起才開始出現的,到了宋朝以後,棉花才慢慢的傳入中國,元朝以後就出現了“彈棉花”這種傳統手工藝,至於完全普及開來差不多是明清時期,這時候棉花才被大面積種植和使用。

15樓:橘貼畫

至於為何宋朝之後才有了棉被,也是因為棉花是到了宋朝時期才陸續引進的。冬天這麼冷,要是沒有厚棉被蓋著取暖,古人又是怎麼辦的呢?對於有錢人來說,這壓根不叫事兒,他們取暖的方式多了去了,可以燒炭可以蓋鴨絨被或者各種羊毛兔毛之類的,放到現代也是很多人非常羨慕的。

宋朝以前沒有棉被,那麼古代人冬天睡覺如何取暖

默默要去北極 雖然在宋朝之前還沒有棉被的發明,但是聰明的古人也有自己的一套辦法來取暖。其實古人非常聰明,在古時候北方民族建造房屋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了這一點。比如說他們所建造的房屋,一般會將半個面積建造在地下,這樣對於防風保暖都有一定的效果。而在秦國時期也出現了一種火牆,而這種火牆一開始是用在宮廷裡...

在古代的時候外國人沒有發明西藥,那麼是怎麼治病的

中醫中藥 王渝生介紹說,中醫中藥對世界最偉大的貢獻是其防病治病的實踐技術。中醫中藥建立起完整的醫藥體系,服務中華民族數千年,在西醫傳入後繼往開來 與時俱進 推陳出新 發揚光大,不僅在國內受到廣大患者的信賴,而且在海外日益發展,現在世界上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醫中藥,外國人也日益崇尚中醫中藥。中醫中藥當之...

在古代的時候,沒有眼鏡,那么近視眼的人如何學習

在電子產品盛行的年代,視力或多或少都會有所減弱,那些完全正常的反而成了異類。十個中國人當中就有八個人處於近視狀態,輕微近視基本不影響生活,但如果是高度近視的話,就很有可能六親不認了。好在近視並非絕症,只要花上一點錢就可以矯正,讓人們徹底擺脫朦朧美。現代人可以利用科技擺脫近視,但是古代並沒有矯正之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