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沒有時鐘沒有表,他們是怎麼知道時辰的?有對照表嗎

時間 2021-05-22 21:10:03

1樓:禾木由

子時——23時至01時;丑時——01時至03時;寅時——03時至05時;卯時——05時至07時;辰時——07時至09時;巳時——09 時至11時;午時——11時至13時;未時——13時至15時;申時——15時至17時;酉時——17時至19時;戌時——19時至21時;亥時——21時至23時。

2樓:鷹擊世界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時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時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時辰無病法

1、亥時(晚9~11時),為三焦經當令。

古人嚴格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從具體入睡時間來看,亥時被認為最佳。亥時自漢代被稱為“人定”時分,人定即人靜,也即21時-23時之間,東漢末年的《孔雀東南飛》就有“奄奄黃昏後,寂寂人定初”之語。

傳統中醫認為亥時三焦經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 具有主持諸氣、通調水道的作用,亥時三焦通百脈。人如果在此時睡覺,百脈可以得到休息,對身體十分有益。

如今的現代人生活節奏快,要在晚上21點就睡覺,難度恐怕相當大,但再晚也不能晚過23點。因為23點為子時,此時膽經旺。中醫理論認為,“膽為中正之官,五臟六腑取決於膽。

”膽又為少陽,“少陽不升,天下不明”。即此時不睡覺,第二天就沒得少陽之氣升起,人就沒有精神。

2、子時(子夜11~凌晨1時),膽經當令。

這段時間正是中醫養生中特別強調的“子覺”時間。《黃帝內經》裡,“凡是十一藏取決於膽”講的就是人體內有11個臟器都依賴膽經的功能支援,因此要有足夠優質的睡眠以保膽經獲得充足的能量。

3、丑時(凌晨1時~3時)為肝經當令。

靜心養氣是最好的保肝方法。要特別指出的是,某些年輕一族如在這個時間喝酒,將會對肝造成極大的損傷。

4、寅時(凌晨3時~5時),肺經當令。

按照中醫理論,寅時是人體陽氣的開始,也是人體氣血從靜變為動的開始,必須要有深度睡眠,最怕有人打擾。

5、卯時(早晨5~7時),大腸經當令。

早起不貪睡,晨起首先活動四肢筋骨,打太極拳,叩齒摩面或雙手扣後腦,做“鳴天鼓”。

6、辰時(上午7~9時),胃經當令。

活動後喝一杯開水,用木梳梳髮百遍,然後洗漱。早餐應該清淡,要吃飽。飯後可以百步走,但不宜做強度鍛鍊。

7、巳時(上午9~11時),脾經當令。

開窗通風后,可從事腦力活動,但要注意勞逸結合,讓眼睛得到及時的休息。

8、午時(上午11時~午後1時),心經當令。

這是午餐時間,除要營養豐富,葷素搭配外,建議可以喝點湯,菜要少鹽。酒可喝但不能醉。飯後宜睡半小時,不要過多。

9、未時(午後1~3時),小腸經當令。

午睡後可做少量和緩的運動,喝一杯茶。

10、申時(午後3~5時),膀胱經當令。

這是最好的學習時間,記憶力和判斷力都很活躍。除用腦學習外,要注意多喝水。

11、酉時(午後5~7時),腎經當令。

這是腎虛者補腎的最好時機。晚飯宜吃少、清淡,可以喝點粥。

12、戌時(晚7~9時),心包經當令。

準備睡眠,睡前要靜心養氣,用冷水洗臉、溫水刷牙、熱水洗腳,睡宜採取右側臥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更,是古代人夜間用來計時的單位。 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等於一個時辰.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日晷來記錄時間,根據太陽的投影,還有沙漏,或者用滴水之類的,記錄時間

5樓:水晶保羅

1、時辰,古代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相傳是根據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2、古代勞動人民最初給一天內的氣象配了代表詞。如早晨因太陽出來而植物啟動了生長,所以這時辰別名為“木”。到了中午太陽最旺盛,空氣中、土地裡灼熱,所以時辰別名為“火、金”和“火、土”。

下午5-7點最乾燥,果實糖份最充足,這時辰別名為“金”。到了深夜12點,環境一切冷靜,這時辰別名為“水”。具體分佈及與現代時間的對照表如下:

古時候沒有鐘錶看時間,他們是如何知道具體時間的?

6樓:小小萃

一、 古代人們是沒有鐘錶來看時間的,所以他們看時間是也有他們的一套辦法,那麼所看時間就選用日來看時間,日晷是一個圓形的實盤,實盤中間有一個特別長的針,實盤的表面刻上12個時辰的名稱,通過不同時間太陽照射的不同位置來計算時間。

一般人家是沒有日晷的大戶人家才會出現,或者是一個村子只有一個日晷,所以看時間他們不是特別的方便,普通人家都是用燒錄來計算時間的,其實日晷他也有一個弊端,他只有晴天才可以使用,如果到了陰天他是沒有辦法使用的。

二、 其實普通人家使用的漏壺就是古時候一種計時的工具,它是分為上下兩部分的印,部分叫做播水壺和受水壺,受水壺只有一個而播水壺是可以有兩層或者是4層的,每層的播水壺都有一個小孔可以往下滴水,滴下來的水會流到手水壺的湖裡,所以受水壺裡面有一個箭,箭身上刻有數字,隨著從播水壺裡滴下來的水越多立箭就會往上升根據他的這個刻度來計算時間。

三、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點燃時辰香,也就是我們在影視作品看到的,裡面的香就是計算時辰的香,然後點完後下來的時間就是計算時辰的,所以沒有日晷和漏壺的時候用來是最方便的。

在古代根本沒有像我們所使用的手錶和鬧鐘之類的時間的東西,所以在看時間的時候就要想各種各樣的辦法來判斷時間,有的人還可以根據太陽的影子來判斷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的生活,時間都精確到了秒,可謂是分秒必爭。時間,已經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概念。手機、手錶、時鐘,看時間非常簡單,極大的方便了人們。

即使在沒有鐘錶的古代,時間依然是非常重要。比如念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的更夫,打更其實就是報時。晚上七點打“落更”,“二更”為晚上九點,“三更”為晚上十一點,“四更”為凌晨一點,“五更”為凌晨三點。

不過在古代,沒有鐘錶,更夫是怎麼看時間的?

其實,古人雖然沒有鐘錶,但是也有著自己的計時儀器,除了通過沙漏、燃香等來計時,古人還發明瞭日晷、漏刻、水運渾動儀、水運儀象臺等。這些計時器相輔相成,與時俱進,為古人提供更為準確的時間,也是後來鐘錶的雛形。

最早的計時工具:日晷

日晷,又稱“日規”,是最早的計時工具之一。日晷通過太陽投影的移動方向來確定並劃分時刻。當太陽照過來的時候,指標的影子會映在面上,當太陽東昇西落的時候,影子就會不斷轉動,這樣人們就可以根據影子的轉動來計錄時間。

日晷由晷面和晷針組成,晷面上刻有刻度。日晷有水平式日晷、赤道式日晷、子午式日晷以及卯酉式日晷等。

應用最廣的計時器:稱漏(漏刻)

雖然日晷的使用非常簡單,通過“立竿見影”就能讀時,但是侷限性也不小,沒有太陽的陰雨天就沒辦法看時間了。為了克服日晷的侷限性,古人又發明了漏刻來計時。

漏刻,漏是指帶孔的壺,刻是指附有刻度的標尺。漏刻由漏壺和標尺構成。漏壺用於洩水或盛水。

標尺用於標記時刻。它的原理是利用水從漏壺中滴出,水位下降,壺中的箭刻也下降,從而確定時間;或者滴水進壺中,水位上升,箭刻上升來指示時間。

工藝先進的計時器:水運儀象臺

雖然漏刻是古代應用最廣的計時器,但是漏刻也有著侷限性。水容易受到溫度和空氣溼度影響,這些引數的改變都會影響記錄的精度。後來的古人又發明了更先進更緊密的水運儀象臺。

水運儀象臺由北宋著名天文學家蘇頌與天文儀器製造家韓公廉合作製造,是一部集觀測天相、計時和報時功能於一身的機械天文計時儀器。外形上狹下廣,共分三層,頂部裝有渾儀,第二層設有渾象一座,第三層設有動力驅動裝置及報時系統。三個層次之間相互連線,通過兩級洩水壺提供動力,不僅可以自動計時、報時及演示天象,而且可以驅動渾儀自動跟蹤天體,以便觀測。

​  看到這些古代緊密的計時儀器,不得不歎服古人的智慧與創

十二時辰對照表,十二時辰與五行對照表

生活全知了 時辰是中國 傳統計時單位 其原理是把一晝夜 平分為十二段 每段叫做一個時辰 合現在的兩小時 以下就是 十二時辰對照表 子時23 1點 丑時1 3點 寅時3 5點 卯時5 7點 辰時7 9點 巳時9 11點 午時11 13點 未時13 15 秋狸 十二時辰對照表如下 時辰對應的名稱 子 z...

倉鼠的繁殖對照表,倉鼠的繁殖對照表 40

打不倒的強森 繁殖對照表 三線 三線 三線 三線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三線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三線 紫倉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紫倉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三線 三線 帶有紫倉基因 紫倉 紫倉 紫倉 紫倉 銀狐 銀狐 三線 銀狐 紫倉 批註 銀狐屬於 顯性 基因。當銀狐配銀狐時,成...

華為手機型號對照表,華為所有型號對照表是什麼?

名成八陣圖 榮耀4a scl al00全網通版 榮耀4a scl tl10高配 移動版 榮耀4a scl tl10h高配 移動版 榮耀4a scl cl00電信版 榮耀5x kiw uloo雙4g版 榮耀5x kiw tloo移動定製版 榮耀5x kiw tlooh移動公開版 榮耀5x kiw 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