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們是如何防止盜墓的,古人是怎麼防止被盜墓的?

時間 2021-10-14 22:55:5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認為下葬後會到達另一個世界,因此墓葬中經常有各種寶貴陪葬品,陪同主人長眠地下,在位高權重的名人墓穴中這種情況更是普遍。但是這些財富,往往會引來許多人竭盡全力的發掘。

因而為了防範盜墓,人們花盡心思、想盡許多辦法來抵擋這些不速之客,以維護自己長逝之地的安全。

最簡略粗獷的一種對策就是經過建立疑冢來誤導盜墓者,讓他們找不到墓穴的位置。比方說盜墓的祖師爺曹操,當年由於自己就做過這行,因而特別懼怕自己身後墓葬的安全性。

所以傳說他建立了七十二疑冢來保護自己。明太祖朱元璋,在活著時就猜疑病重,所以臨死時也用了這一招。當時南京城十三座城門同時開啟,同時抬出棺材,讓人分不清那個棺材是他的。

當然,這種辦法也是有漏洞的,許多盜墓的懂得分金定穴之術,因而也可以知道他們最後的墓葬地址肯定是風水寶地。因而遇到技術高明的人時,依據這些就可以確定真正墓葬所在地。

南北朝時還有一種叫做淺埋虛葬的辦法用來避免盜墓。這辦法就是造兩個墓穴,一個是虛葬,在這個墓穴中埋許多陪葬品,可是骸骨實際上不在這兒,而在另一座墓穴中。

這說起來也是對盜墓者的退讓,由於知道他們的目的就是寶物,所以相當於先把寶物讓出來,防止打擾自己的寧靜環境。

淺埋暗挖法

那麼如果盜墓者太貪心,不滿足於這種以假亂真的利誘,還要到墓穴裡邊,那可怎麼辦。其實還有一種辦法就是用石頭來修建墓室。也就是把墓室直接修的足夠堅固,許多都是從石頭山上鑿出洞穴,再在門口用巨石堵死。

就連石頭縫隙也用鐵水澆築,總之讓盜墓者進不去。

這種情況下,除非大張旗鼓的拿藥炸開,不然很難進入。

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在墓中設定機關,比方有一種流沙墓,就是在墓道上方堆滿流沙。只需有人來盜墓發掘,那麼沙子流動馬上就會將盜墓者埋葬。

明朝中期還盛行一種澆漿墓,這樣的墓葬比石頭墓葬愈加堅固。由於在木棺外面包裹實穗、糯米漿等東西,使棺材徹底密不透風。這樣不但很難翻開棺木偷盜,主人的屍骨有時也會得到妥善儲存。

不過在許多**中存在的奇特機關,比方說墓穴中的萬箭齊發,其實在考古研討中幾乎沒有出現過。這就是**家們的臆造,金屬弓箭年代長了就會生鏽,哪能儲存這麼多年還正常運用。

2樓:毒液哆啦a夢

防止盜墓的方法有很多,首先說說武則天的墓武則天墓位於咸陽市乾縣縣城北部6公里,歷史上有名有姓的盜墓者就有17次,比較大的有三次,但是又因為各種原因中途停止而未盜成功。唐末農民起義,動用40萬起義軍在梁山西側挖山不止,挖走了半做山都沒有挖到,史載五代耀州刺史溫韜,是有官銜的大盜墓賊,他帶兵掘開了十幾座唐陵,發了一筆橫財,他又帶領數萬人挖乾陵(武則天墓)挖掘時候非常不順,遇到的天氣總是狂風暴雨,溫韜受到驚嚇,絕了挖掘乾陵的念頭。明國初年,國民黨將領孫連仲親自帶領一團人馬,想學孫殿英炸慈禧墓和乾隆墓,在梁山(武則天墓)埋鍋造飯,用軍事演習做幌子開始炸墓,一連砸了好幾天都沒有砸開墓室。

其實防止盜墓的方法有很多比方說毒氣水銀機關暗器西域火龍油等都是防止盜墓的一種方法

古人是怎麼防止被盜墓的?

古代人是怎麼盜墓的?

3樓:女服裝一件代發

是用洛陽鏟的,洛陽鏟詳解,考古利器洛陽鏟是古代盜墓賊發明的!在漢末及南北朝時代,軍閥們靠大規模發掘古墓王陵來籌措軍費!古代防止盜墓的主要措施,是加大打擊力度,加重懲罰措施,村民與衙門聯合執法。

被擒住立即斬首,不像現在只是判刑。所以整治效果十分明顯。

4樓:1只洋蔥

學了文言文出了車禍回去問他們呀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盜墓技巧其實一點不比現代差,反而現代人蔘考了古代人的方法,洛陽鏟就是,具體方法有:

⒈盜掘古墓一方面靠人的技術、經驗;一方面靠工具操作,舊社會民間盜掘工具為鍬、鎬、鏟、斧和火把、蠟燭等。明代以前,盜墓賊沒有探測專用工具,明代開始使用鐵錐,它的出現使盜掘者僅以地面有明顯標誌(如封土、墓碑)的墓葬為物件一去不復返。盜墓者利用特製的鐵錐,向地面無標誌的地下探索,一旦找到古墓,根據錐上帶上來的金屬氣味,選好方位,可直接挖洞盜掘。

明代王士性在《廣志繹》中說:“洛陽水土資源深厚,葬者至四五丈而不及泉。”“然葬雖如許,盜者尚能錐入而嗅之,有金、銀、銅、鐵之氣(味),則發(掘)。

”⒉從鐵錐到“洛陽鏟”,是北方盜墓賊使用地下探測工具的一個飛躍。北方特別是洛陽、關中地處黃土塬區,水深土厚,“洛陽鏟”的鏟夾寬僅2寸,寬成u字半圓形,鏟上部裝

盜墓工具

長柄,把此鏟每向地下鑽插一下,就可以進深三四寸,往上一提,就能把地下卡在半圓口內的地土原封不動地帶上來。

⒊盜墓覓寶之事古即有之,於今尤烈,其方法、技術、工具演變成更趨現代化、智慧化、集團化,探測用軍用羅盤、探測儀,開挖用雷管、炸藥、電鋸,運輸通訊用汽車、摩托車、手機,因而打擊盜掘古墓、販賣走私文物的鬥爭更為複雜艱鉅,任重道遠!

古代人是如何盜墓的?

6樓:良宸詎可待

在史書中,被記載的盜墓者多是聲名顯赫的人物。無論是在古代還是近代,大凡盜墓者,都可以分為官盜和民盜。像項羽、董卓、曹操,還有那個臭名昭著的東陵大盜孫殿英,都是動用大批士兵明刀明槍地大肆挖掘古墓。

他們除了取走裡面的寶物,還要毀壞掉墓葬建築,這種人通常被稱為官盜,帶有典型的軍閥流氓特徵。

除了這些明搶的,就是“暗偷”的民盜。民盜大多是來自民間的一些人,以各種方式偷偷挖開古墓,盜取財務,大發橫財。這些人有時候會結伴而行,大多會在行動前從史書、地方文獻或者民間傳說中尋覓出古墓的蹤跡。

然後就會去檢視地面的封土形狀來判斷墓葬的級別和年代,再之後就是靠經驗和工具進行盜墓了。

7樓:女服裝一件代發

是用洛陽鏟的,洛陽鏟詳解,考古利器洛陽鏟是古代盜墓賊發明的!在漢末及南北朝時代,軍閥們靠大規模發掘古墓王陵來籌措軍費!古代防止盜墓的主要措施,是加大打擊力度,加重懲罰措施,村民與衙門聯合執法。

被擒住立即斬首,不像現在只是判刑。所以整治效果十分明顯。

8樓:悠哈時代

根據暢銷**《盜墓筆記》改編的同名網路劇7月3日全集上線,引發眾多粉絲

古人如何防止屍體腐敗,古代人沒有專門的防止遺體腐爛的辦法,為什麼還要把遺體放在家裡很多天?

古代分為4個文明古國,古代埃及,古代巴比倫,古代印度,古代中國。先說古代印度,它是用松香和一些防腐技術密封起來,然後用棺木密封,儲存時間更長一些,再加上天氣比較乾燥,比較熱,所以能夠起到一定的儲存作用。古代巴比倫呢是使用的方法,用糖或鹽進行醃製,雖然表面上儲存的不好,但是內部儲存的還算不錯。古代印度...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

古人是如何給城市其名字的,古代人都是怎麼取名字的?

現在人們一般用東 南 西 北中等方位名詞表示地理方位,而古代則複雜得多,除了用東南西北等表示地理方位以外,大致還有以下10種方法。1 以陰陽表示 陰陽原指日光向背,向日為陽,背日為陰。我國位於北半球,山水一般逞東西走向,山水相間,山之南與水之北向陽,故山南水北為陽,反之為陰。轂梁傳 僖公廿八年 水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