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人上廁所如何擦屁股,古人是如何大便以後擦屁股的?

時間 2021-07-25 03:46:18

1樓:米格戰鬥機

三國時期,用“廁籌”,廁籌”是用竹片或木頭片做的;用紙擦是從元朝開始。

15世紀以前,英國王室用新鮮的鮭魚肉片擦;日本皇族用蟬的翅膀來擦;中世紀末的法國,皇宮裡擦屁股用粗麻繩,繩子是公用的。

古代上廁,不用紙而用廁籌。籌為木或竹削成的小片。用畢後以水滌盡,以備下次再用。

貴族之家,以錦襄盛籌,以備取用。紙張發明後,因**較昂,仍用竹木籌。或曰此俗傳自古代印度,故中國寺院中皆沿襲之。

2樓:我是

1.竹片

這是古代人在趕路上遇到內急的時候,最常攜帶的一種工具,各位讀者可以想象下這個場景,簡直了。

2.拭穢

“拭穢”是古代人有點文藝擦屁股的工具了,據史書記載,這個“拭穢”最早出現在三國時期:“吳時於建鄴後園平地,獲金像一軀。討其本緣,謂是周初育王所造,鎮於江府也。

何以知然,自秦漢魏未有佛法南達,何得有像埋瘞於地。孫皓得之,素未有信,不甚尊重,置於廁處令執屏籌。”這裡的“籌”又稱廁籌,就是當時人擦屁股用的工具,類似竹片的模板,只是表面略帶粗糙,無法想象。

以上的工具呢,大都是平民百姓使用的,畢竟取材工具很方便。而富貴人家用的,可就是比較高階一點的東西了。

3.絲絹

絲絹是古代的一種布料切割一小塊的東西,富貴人家用絲娟來擦屁股,擦完用水洗乾淨就可以迴圈利用了,就是洗得不是很乾淨啦!

4.草紙

到後來,造紙術的發展,也讓很多人想到了這個方法,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的,都是那些舞文弄墨之人才能用。北齊人顏之推所作《顏氏家訓》中也說:“故紙有《五經》詞義,及賢達姓名,不敢穢用也。

”但是細心人就可以發現,裡面所說是不能用有字的紙張來做擦屁股,但是沒有字的紙張是可以用來擦屁股。只要你能消費得起紙張,就無人管問!

在唐末阿拉伯人蘇萊曼《印度中國遊記》中記載851年來華見聞就提到:“中國人出恭後居然不用水來清洗,僅用紙擦抹一下了事”。由此可見,我們中國古代在唐朝或許更早就已經利用草紙來擦屁股了,也算是領先全世界的一種技術了。

介紹完我們中國古代的如廁工具,接下來看看外國人的古代是怎麼用的。

5.粗麻繩

古代時期的法國,他們在如廁的時候,都是用一條粗麻繩解決。而且從平民百姓到皇親貴族都是使用這樣的一個工具,他們這條粗麻繩是從廁所屋頂吊下來的,非常方便,正好垂在蹲位的旁邊。隨時可以使用,拉完屎後,就把繩子從兩腿中間穿過,前面一手拉,後面一手拽,象拉大鋸一樣。

這種方法確實太實用,相信大家的童年或許都用過。但是他們這條粗麻繩還是公用的,皇上用完了皇后用,皇后用完了寵臣用,都使那一根,常年不換。以體現君臣萬眾一心。

6.棉籤

想想我們現在使用的工具,簡直是很高階了,至少不用再次經歷古代人的那種優雅而不失尷尬的解決方法了

3樓:xxz歷史課

關於古代人是如何擦屁股這個話題,一直都令無數人好奇不已。科技發展到今天,大家都知道擦屁股用紙,高階一點的用水衝。但是古代可不一樣啊。

4樓:

唐宋之前,人們用的是一種叫做“廁籌”的木頭片或竹片,廁籌又稱廁簡,使用廁籌法隨佛教由印度傳入,後來廁籌改為紙則是由蒙古族的元朝皇室開始。

古人是如何大便以後擦屁股的?

5樓:博學的畫渣

古人是怎麼擦屁股的,你知道嗎?

6樓:

唐宋之前,人們用的是一種叫做“廁籌”的木頭片或竹片,廁籌又稱廁簡,使用廁籌法隨佛教由印度傳入,後來廁籌改為紙則是由蒙古族的元朝皇室開始。

中國古代人如廁後用什麼潔淨屁股

最早有據可靠的擦屁股是從三國時期,也就是諸葛亮那個時代開始的,那時候都用 廁籌 也就是專門用竹片 北方用木頭片 做的擦屁股工具,據說這習慣是從印度引進的,當初佛祖就用這東西擦屁股。當時佛教徒對此已經有了清規戒律。根據考古發現,這東西相當於現在的鞋拔子大小,形狀類似。中國在漢代就發明了造紙術,這中間是...

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能喝酒,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厲害?

最強大腦花 古代人能喝酒是因為當時酒的度數低,並不是酒量高。就像武松喝的所謂三碗不過岡只有十幾度罷了。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 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 故有 李白鬥 十公升 酒詩百篇 綠蟻新醅酒 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

中國古代人的大道理屬於哲學嗎,中國古代哲學思想有哪幾種?

謝戀夢 大道理跟哲學應該是屬於兩個不同的概念,即在不同個領域,不存在屬於不屬於的問題。1 哲學是對普遍而基本的問題的研究,這些問題多與實在 存在 知識 價值 理性 心靈 語言等有關。在東方,哲學一詞通常用來說明乙個人對生活的某種看法 例如某人的 人生哲學 和基本原則 例如價值觀 思想 行為 而在學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