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為什麼叫西楚霸王,為什麼說項羽是楚霸王

時間 2021-05-04 12:03:59

1樓:

為謂「西楚」,那是由於項羽定都「彭城」的緣故.

史記·項羽本紀載: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

孟康雲:「舊名江陵為南楚,吳為東楚,彭城為西楚。」

故號「西楚」,「霸」字為仿效「春秋五霸」而得來.

依據以上兩點內容,於是就有了「西楚霸王」稱號西楚霸王是項羽給自己封的名號。

在項羽年輕的時代,秦朝對人民實行殘暴的統治,全國爆發了大規模的反對秦朝統治的起義。

項羽和他的叔父項梁在江東起兵,這時,他們尊奉的領袖是陳勝,陳勝的國號是張楚,所以項羽也屬於楚軍。但是那時候陳勝已經死亡,所以項梁在擊敗了一些秦軍之後,擁立了乙個據說是楚國王室後裔的孩子為王,並且定尊號為「義帝」。

後來項梁戰敗身亡,項羽作為楚軍的主力擊敗了秦軍,反秦聯軍也迅速攻陷了秦國本土。在這個時候,項羽一方面是楚義帝的部下,另一方面是反秦聯軍的統帥,於是他就主持了滅秦以後的分封。

他把自己封在了楚地,定都在彭城。因為彭城在傳統地理觀念中屬於西楚之地,因此稱西楚。

而霸王則是因為要區別於其他諸侯王而採用的新稱呼。 項羽(前二三二年 -- 前二零二年),名籍,下相(今江蘇宿遷西南)人。楚國大將項燕之孫,其祖世為楚國將軍,跟隨叔父項梁起事。

項梁令項羽召吳中子弟八千人,渡江北伐,響應陳勝。陳勝犧牲後,項梁便立楚懷王的孫心為楚王,仍號楚懷王,作為號召。後來項梁被秦將章邯所殺,項羽又在鉅鹿打敗章邯,消滅秦軍的主力;各路起義軍便擁項羽為『諸侯上將軍』。

劉邦被封為漢王,項羽自號為西楚霸王,楚漢相爭的局面開始 當時中國崇尚分封制,而項羽並不是乙個像劉邦那樣想將全國大權都牢牢掌控於手中的人,他只是楚國的舊貴族,只想在反壓迫報了國恨家仇後衣錦還鄉,從新作藩王,也可以說他的野心沒有劉邦的大,在分封完昔日一起抗秦的功臣後自封為西楚霸王,成為藩王之一但卻是類似於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中最具實力的諸侯。 項羽在滅秦後,想恢復分封制.於是就分封了許多諸侯王,

項羽世代為楚人,亦在楚國起事.遂自封為"西楚霸王".項羽違背歷史發展,目光短淺,一心要恢復分封制,這是注定失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項籍(前232-前202),字羽(特別注意一下 項羽本名籍 字羽),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中國古代起義領袖,著名軍事家,中華史上最強武將!中**事思想「勇戰」派代表人物。

人稱西楚霸王。楚國滅亡之後,項氏家族慘遭**,他與弟弟項莊隨叔父項梁流亡到吳中(今浙江湖州)。年少時項梁曾請人教他書法詩歌,籍學了沒多久便厭倦了;後梁又請人教他武藝,沒多久又不學了;梁大怒!

籍曰:「學文不過能記住姓名,學武不過能以一抵百,籍要學便學萬人敵!」於是梁便教授他兵法。

但其學了一段時間後又不願意學了,梁只好順著他不在管他.籍身高八尺,力能扛鼎(霸王舉鼎一詞的由來),氣壓萬夫,年青時志向便極為遠大。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今錢塘江)時,項羽見其車馬儀仗威風凜凜,便脫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我可以取代他)。

」秦二世元年(前二0九),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振臂一呼,揭竿而起(即大澤鄉起義),項羽隨叔父項梁在吳中刺殺太守殷通舉兵響應,此役項羽獨自斬殺殷通的衛兵近百人,第一次展現了他無雙的武藝!二十四歲的項羽,就這樣被人民起義的急風暴雨推上了歷史舞台。

楚國名將後代項羽率八千子弟兵起義,兩路分兵攻取咸陽掃滅秦國,項羽欲統一全國,與沛公劉邦決戰五年,最後不聽亞父范增之言,九里山誤中韓信大陣,楚軍全軍覆滅,項羽自刎烏江。

楚霸王項羽的一生,生逢亂世,相機而起;勇冠三軍,叱吒風雲;引兵北上,逐鹿中原,問鼎咸陽,裂土封王,最終卻因他自身性格弱點釀就了他的人生悲劇。隨著烏江渡口的那一道長劍血光,項羽的悲劇命運劃上了乙個令人遺憾的句號。悲劇的歷史隱藏著悲劇的人物命運。

項羽的性格悲劇從楚漢戰爭的史實中得到了印證。

站在歷史的長河邊.面對項羽的人生悲劇,徒嘆「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不是我們應有的積極態度;我們應該在今後的人生歷程中,不斷磨鍊自己的意志,反覆錘煉自己的性格,把握住自己的命運之舟,更好地駛向人生海洋的理想彼岸。

3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被滅後,項羽裡楚懷王的孫子建國西楚,後來項羽把楚懷王的孫子給殺了,自立為王,史稱西楚霸王

4樓:匿名使用者

國號楚,當霸王

又先叫西

5樓:劍神

他爹項少龍說,原來你就是西楚霸王

所以……

西楚霸王項羽是哪個朝代的人,為何稱為西楚霸王

6樓:偷個貓

項羽是出生於秦朝的一位歷史人物。

西楚霸王為項羽自稱的。勇猛好武,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率軍渡河援救趙王歇。

鉅鹿之戰,擊破章邯和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領軍滅亡秦國。自稱西楚霸王,定都於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大封滅秦功臣將領,擁立六國貴族後代為王。

項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項羽年輕的時代,秦朝對人民實行殘暴的統治,全國爆發了大規模的反對秦朝統治的起義。

項羽和他的叔父項梁在江東起兵,這時,他們尊奉的領袖是陳勝,陳勝的國號是張楚,所以項羽也屬於楚軍。但是那時候陳勝已經死亡,所以項梁在擊敗了一些秦軍之後,擁立了乙個據說是楚國王室後裔的孩子為王,並且定尊號為「義帝」。

後來項梁戰敗身亡,項羽作為楚軍的主力擊敗了秦軍,反秦聯軍也迅速攻陷了秦國本土。在這個時候,項羽一方面是楚義帝的部下,另一方面是反秦聯軍的統帥,於是他就主持了滅秦以後的分封。

他把自己封在了楚地,定都在彭城。因為彭城在傳統地理觀念中屬於西楚之地,因此稱西楚。

而霸王則是因為要區別於其他諸侯王而採用的新稱呼~

為什麼說項羽是楚霸王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楚地按當時的傳統地域大致可劃分為三部分,即:西楚、東楚和南楚。南楚相當於楚國早期的領地;西楚大致相當於楚國拓展的北方新領地;東楚即大致以楚國兼併的吳國地為主。

一般又以彭城以西為西楚,東為東楚。

又,郢都(今湖北荊州)是楚國前期相當一段時期的都城,有時又作南楚;彭城為西楚;吳為東楚。

史記記載的項羽的領地為:梁、楚9郡。梁,即魏的別稱。

項羽將反秦起義階段稱魏王的魏豹徙封到魏國故地西部,為西魏王。占領魏國故地的小部分地盤。其餘領地全部位於楚地,主要是西楚、東楚,又以西楚為主,且彭城有時又稱西楚,可能還涉及到項羽本身是下相人(今宿遷,屬西楚地)人,因此稱王時取號「西楚霸王」。

為什麼要叫「霸王」,這個很簡單就不解釋了嘛。

為什麼偏偏要加個「西」字呢?首先,就是上面的原因。另外很重要的一點:

項羽當時雖然分封天下,為天下實際主宰,但在名義上,天下共主為義帝,就是反秦階段的「楚懷王」,秦亡後,項羽尊其為帝,同時卻逼迫其遷都偏僻的郴縣(今湖南郴州),架空了,但是在名義上義帝還是所有諸侯王的共同天子,項羽在本質上應該可以說好比春秋時期的霸主一樣,又區別於霸主。因為天下屬「楚」,所以對項羽主宰天下在某種方面有利。

「楚霸王」,一則是「西楚霸王」的簡稱,二者,項羽弒君後,其實際已基本繼承了義帝的楚國(名號上的楚國),西楚霸王已經很特別,項羽反對秦制,因此,或者說暫時沒有稱帝。因為實質繼承原因,故很多史學家乾脆稱呼其為「楚霸王」。

9樓:

「楚霸王」是「西楚霸王」的簡稱

西楚霸王是項羽自封的封號

楚,地名

霸王,非諡號,是一王號。

項羽的國號是「楚」而不是「西楚」。但項羽占領的領地全部位於楚地,主要是西楚、東楚,又以西楚為主,且彭城有時又稱西楚,

另,項羽稱王以前的封號:

長安侯、魯公

10樓:楊守榕

西楚霸王倒過來念就是「王八出息」。

為什麼讚頌項羽,李清照寫的讚頌項羽的詩叫什麼名字

讚頌項羽的原因 1 大澤鄉起義不久,項羽在江東斬郡守後崛起,舉兵反秦。在前207年的決定性戰役鉅鹿之戰中大破秦軍,號西楚霸王。2 項羽精通十八般兵器,其中獨愛百兵之霸 戟 此戟常人需兩人齊力方可抬動,然項羽天生神力使此戟只用單手。3 面對劉邦軍隊的包圍 四面楚歌 楚兵嚇的大亂陣腳,四散逃跑,而項羽卻...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一 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 項羽和劉邦在中國歷史上,是楚漢相爭中的兩大主角,項羽是銳不可當的27歲霸王,劉邦是年逾50的垂老之人 項羽乃名將之後,劉邦為默默無名的農家子弟 項羽受過嚴格的大將訓練,劉邦本身非將才,集結的亦多烏合之眾 後項羽宰制天下,聲勢如日中天,而劉邦僅被封為漢王,所據之地偏遠險阻。然...

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m小廚 劉邦和項羽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正是這些性格的差異決定了他們的成敗和命運。劉邦和項羽的不同處有以下幾點 1.劉邦志向遠大,項羽鼠目寸光。2.在失敗面前,劉邦沉著冷靜,項羽狂暴浮躁。3.在做人方面,劉邦豁達大度,項羽氣量狹窄。4.劉邦心狠手辣,項羽兒女情長。劉邦是英雄,項羽也是英雄,只不過他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