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是帶電的原子,所以離子是原子,對嗎?

時間 2023-06-24 20:42:04

1樓:小柒要努力努力

不對。離子是帶電的原子或原子團。離子帶電,而原子不顯電性。

離子是指原子或原子基團失去或得到乙個或幾個電子而形成的帶電荷的粒子。這一過程稱為電離。

電離過程所需或放出的能量稱為電離能。 在化學反應中,金屬元素原子失去最外層電子,非金屬原子得到電子,從而使參加反應的原子或原子團帶上電荷。帶電荷的原子叫做離子,帶正電荷的原子叫做陽離子,帶負電荷的原子叫做陰離子。

陰、陽離子由於靜電作用而形成不帶電性的化合物。 與分子、原子一樣,離子也是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如氯化鈉就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的。

離子是帶電的原子或原子團。離子是原子或原子團失去或得到乙個或幾個電子而形成的帶電荷的粒子。得失電子的過程稱為電離,電離過程的能量變化可以用電離能來衡量。

原子或原子團得電子就形成陰離子,失電子就形成陽離子。

元素符號統一採取該元素的拉丁文名稱第乙個字母來表示,在元素符號右上角表示出離子所帶正、負電荷數的符號,正負電的數字寫在正負號的前面。例如,鈉原子失去乙個電子後成為帶乙個單位正電荷的鈉離子用「na+」表示。 在化學反應中,通常是金屬元素原子失去最外層電子,非專金屬原子得到電子,從而使參加反應的原子或原子團帶上電荷。

帶正電荷的原子叫做陽離子,帶負電荷的原子叫做陰離子。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結合而形成不帶電性的化合物,叫做離子化合物,如氯化鈉就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的。

2樓:話語泡泡

這樣可以方便理解,離子是帶電的原子。但是,離子還有可能是帶電的原子團。

原子團是指在化學反應裡,作為乙個整體參加反應的原子基團。原子團是分子中的一部分。在三種或三種以上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中,其分子常含有某種原子團。

其實我認為,離子就應該是帶電原子,而帶電原子團應該叫做離子團。

離子是帶電的原子或

3樓:亞浩科技

問題一:離子的定義:帶電的 或 。離子可分為 和 。 帶電原子或原子團叫離子。離子可分為陰離子 和陽離子。

問題二:帶電原子叫離子? 離子是指原子由於自身或外界的作用而失去或得到乙個或幾個電子使其達到最外層電子數為8個(如第一層是最外層,則為2個,若是氫離子,則沒有外層電子)的穩定結構。

問題三:帶電的原子叫做離子,它是由 而形成的, 它是由原子得電子或失電子形成的。

問題四:離子是帶電的原子或原子團,所以帶電的粒子一定是離子嗎 不是。

從更加微觀的來講,微觀粒子帶電的很多,像質子帶+1電荷、電子帶-1電荷、夸克帶以3為分母的真分數比例的電荷量,他們不屬於離子範疇。

同樣從巨集觀離子來講,帶電的卻可以不組成化合物、單獨存在並不屬於離子的物質有很多,在高中化學中會有大量接觸,比如『基團』、『官能團』等,他們大都由複數粒子組成,而且帶電,常見的有羥基[-oh],羧基[-cooh]等。

什麼是原子的電離能?

4樓:帳號已登出

第一電離能的變化規律是:隨著核電荷數的遞增,元素的第一電離能呈現週期性變化。

總體上金屬元素第一電離能較小非金屬元素第一電離能較大。同週期元素第一電離能從左到右有增大的趨勢。所以同一週期第一電離能最小的是鹼金屬元素,最大的是稀有氣體元素。

同一週期內元素的第一電離能在總體增大的趨勢中有些曲折。當外圍電子在能量相等的軌道上形成全空(p0,d0,fo)、半滿(p3,d5,f7)或全滿(p6,d10,f14)結構時,原子的能量較低,元素的第一電離能較大。

電離能。電離能是基態的氣態原子失去電子變為氣態陽離子(即電離),必須克服核電荷對電子的引力而所需要的能量。單位為kj·mol-1(si單位為j· mol-1)。

對於多電子原子 , 處於基態的氣態原子生成 h +氣態陽離子所需要的能量, 稱為第一電離勢 ,常用符號 i1 表示 :m (g)——m +(g)+e。第一電離勢 =i 1(1 可省去)。

電離勢應該為正值因為從原子取走電子需要消耗能量。

分子,原子,離子,有什麼區別,分子 原子 離子 元素什麼區別呀?

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原子是化學變化中最小的粒子 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 離子是得到或失去電子的原子或基團 原子呈電中性,分子也呈電中性,分子由乙個或多個原子構成的粒子,離子是原子或分子得到或失去電子後的粒子,非電中性。 擲載剛易 分子是構成物質的基本單位,分子又由原子構成。物理變化中,分...

分子,原子,離子,元素

既然你是剛學化學,就說說初學者能聽懂的吧。1 死記住 金屬單質和惰性氣體單質都是原子直接構成,共價化合物是由分子構成,離子化合物由離子構成。一般來講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絕大部分是共價化合物,金屬和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多是離子化合物。2 元素週期表示所在週期的元素原子最外層的電子層數。3 核外電子排布在主...

原子團和離子的區別是什麼,原子團和離子的區別是什麼? 5

估計你是初三的學生,快期中考試了呵呵。原子團是許多原子作為一個集團參加反應,不能單獨存在,就像一個原子一樣,必須與其他原子結合構成化合物,這樣的原子集團叫做原子團。按照九年級化學上面的定義,離子是帶電荷的原子。好了區別很明顯 原子團由多個原子構成,離子是由一個原子得 失電子而來,其中的微粒個數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