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什麼,性質,規律

時間 2022-07-22 02: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正、負離子或1.離子集團在空間排列上具有交替相間的結構特徵,離子間的相互作用以庫侖靜電作用為主導。

2.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構成的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分子極性越大,其熔沸點越高

在有機物的同分異構體中,一般來說,支鏈越多,熔沸點越低,例如: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互為同分異構體的芳香烴及其衍生物中,熔沸點順序為:鄰位化合物》間位化合物》對位化合物

3.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叫做原子晶體

一般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越高。例如:金剛石(c—c) > 二氧化矽(si—o) > 碳化矽(si—c) > 晶體矽(si—si)

2樓:花依芊

1.幾種晶體的結構、性質比較

型別 構成微粒 相互作用 硬度 熔沸點 導電性 溶解性

離子晶體 陰、陽離子 離子鍵 較大 較高 溶液或熔化導電 一般易溶於水

原子晶體 原子 共價鍵 很大 很高 一般不導電 難溶水和其他溶劑

分子晶體 分子 分子間作用力 很小 很低 不導電 相似相溶

典型例項

nacl、kbr等

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

單質:h2、o2等

化合物:乾冰、h2so4

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有什麼區別,分別又是什麼

3樓:精品教輔

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的區別是:形成的鍵不同,晶體的熔點,硬度等物理性質也不同。

離子晶體是指由離子化合物結晶成的晶體,離子晶體屬於離子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中的一種特殊形式。不能稱為分子。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

離子晶體一般硬而脆,具有較高的熔沸點,熔融或溶解時可以導電。

原子晶體是指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在原子晶體這類晶體中,晶格上的質點是原子,而原子間是通過共價鍵結合在一起,這種晶體稱為原子晶體。如金剛石晶體,單質矽,sio2等均為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指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又名范德華力,而氫鍵不是化學鍵,是一種特殊的分子間作用力,屬於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晶體。

構成微粒:分子。(特例:稀有氣體為單原子分子。)

微粒間作用:a、分子間作用力,部分晶體中存在氫鍵。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了晶體的物理性質。

分子的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晶體熔沸點越高,硬度越大。b、分子內存在化學鍵,在晶體狀態改變時不被破壞。c、分子間內部微粒採用緊密堆積方式排列。

4樓:匿名使用者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稱為原子晶體.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例如金剛石、矽等。原子晶體中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所以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

2.   分子間以范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叫分子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碘 i₂、乾冰(co₂)、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所以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 硬度小、易揮發。

3. 離子間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是離子晶體. 在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按照一定的格式交替排列,具有一定的幾何外形,不同的離子晶體,離子的排列方式可能不同.

離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通常根據陰、陽離子的數目比,用化學式表示該物質的組成。離子晶體中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的離子鍵.所以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

5樓:樸民化工

原子晶體: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

分子晶體: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構成的晶體.例如 co2、so2、so3、

離子晶體: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

形成的鍵不同,晶體的熔點,硬度等物理性質也不同

定義:原子晶體:原子間以共價鍵相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分子晶體:由分子構成,相鄰分子靠分子間作用力相互吸引構成的的晶體.

相同點:都含共價鍵

主要是找差別:原子晶體內的各個原子間都含有共價鍵,內部並不含有分子結構;分子晶體只是分子內部含有共價鍵,而分子間是范德華力(即分子間作用力).

例如:sio2:原子晶體,每個si與4個o形成4個共價鍵,每個o又與2個si形成兩個共價鍵,其中不含有sio2分子

co2:分子晶體,1個c與2個o之間是共價鍵,但是每個co2分子之間是范德華力

分子晶體特點:熔沸點高,硬度大,難溶於一般溶劑

分子晶體特點:低熔點,昇華,硬度很小等

6樓:大愛鳴人

離子晶體是靠陰陽離子之間的庫倫力結合的,要破壞離子鍵需要較高能量,因此離子晶體的熔沸點一般很高,分子晶體之間是靠范得華力結合的,破壞它很容易,因此熔沸點較低

7樓:空古絕今

區分這些晶體,要先了解它們的特性離子晶體是由陰、陽離子組成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烈的離子鍵。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大多數離子晶體易溶於水,分子間以范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乾冰(co2)、i2、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冰醋酸是液體。同型別分子的晶體, 金屬中的原子-離子按金屬鍵結合,因此一般金屬晶體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和不透光性。

由金屬鍵形成的單質晶體。金屬單質及一些金屬合金都屬於金屬晶體,例如鎂、鋁、鐵和銅等。

【高中化學】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的概念是什麼,再麻煩列舉一些常見的例子。謝謝

8樓:南方飛虹

離子晶體: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一般硬而脆,具有較高的熔沸點,熔融或溶解時可以導電。

舉例:強鹼(naoh、koh、ba(oh)2)、活潑金屬氧化物(na2o、mgo、na2o2等。

原子晶體:在原子晶體這類晶體中,晶格上的質點是原子,而原子間是通過共價鍵結合在一起,這種晶體稱為原子晶體。如金剛石晶體,單質矽,sio2等均為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構成的晶體。

①所有非金屬氫化物。

②大部分非金屬單質,如:稀有氣體、鹵素(x2)、氧氣、硫(s8)、氮(n2)、白磷(p4)、c60等(金剛石,和單晶矽等是原子晶體)[2]

③部分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2、so3、p4o6、p4o10等(如sio2是原子晶體)

④幾乎所有的酸

⑤絕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如:苯、乙酸、乙醇、葡萄糖等

原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離子晶體他們的物理性質,就是導電性導熱性之類的

9樓:手機使用者

①根據導電性判斷

熔化或固態時都不導電的一般是原子晶體或分子晶體;熔化或固態都能導電的一般為金屬晶體;固態時不導電,熔化或溶於水時能導電的一般為離子晶體;熔化、固態都不能導電,但溶於水後大多導電的晶體一般是分子晶體。石墨稱為過渡型或混合型晶體能導電。

②根據機械效能判斷

具有高硬度的為原子晶體,較硬且脆的為離子晶體,硬度較差但較脆的為分子晶體,有延展性的為金屬晶體。

③根據熔、沸點判斷

離子晶體與原子晶體熔、沸點高於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熔沸點有的高,有的低。

四種基本晶體熔、沸點對比規律1、一般:

原子晶體>離子晶體>金屬晶體>分子晶體2、各自比較:

①離子晶體:離子半徑小(或陰、陽離子半徑之和越小的),離子所帶電荷數越多,鍵能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②分子晶體:在組成結構均相似的分子晶體中,式量大的分子間作用力就大,熔沸點高;分子極性大,熔沸點高;但分子間有氫鍵存在的物質熔沸點偏高。

③原子晶體:成鍵原子半徑小,鍵能大,熔沸點就高。

④金屬晶體:金屬離子半徑越小,電荷數越多,其熔沸點越高。

什麼是原子晶體,分子晶體,離子晶體

10樓:伍清婉軍玟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乙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c鍵鍵長為1.

55×10-10公尺,鍵角為109°28′,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晶體,熔點高達3550℃,是硬度最大的單質。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

分子間以范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乾冰(co2)、i2、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

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冰醋酸是液體。同型別分子的晶體,其熔、沸點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公升高,例如鹵素單質的熔、沸點按f2、cl2、br2、i2順序遞增;非金屬元素的氫化物,按週期系同主族由上而下熔沸點公升高;有機物的同系物隨碳原子數的增加,熔沸點公升高。但hf、h2o、nh3、ch3ch2oh等分子間,除存在范德華力外,還有氫鍵的作用力,它們的熔沸點較高。

離子晶體

離子間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在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按照一定的格式交替排列,具有一定的幾何外形,例如nacl是正立方體晶體,na+離子與cl-離子相間排列,每個na+離子同時吸引6個cl離子,每個cl-離子同時吸引6個na+。不同的離子晶體,離子的排列方式可能不同,形成的晶體型別也不一定相同。

離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通常根據陰、陽離子的數目比,用化學式表示該物質的組成,如nacl表示氯化納晶體中na+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1,

cacl2表示氯化鈣晶體中ca2+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

2。離子晶體是由陰、陽離子組成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烈的離子鍵。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大多數離子晶體易溶於水,並形成水合離子。

離子晶體中,若離子半徑越小,離子帶電荷越多,離子鍵越強,該物質的熔、沸點一般就越高,例如下列三種物質,其熔沸點由低到高排列的順序為,kcl<nacl<mgo。

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分別是什麼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 c鍵鍵長為1.55 10 10米,鍵角為109 28 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的區別以及如何區分

最愛彩虹糖 1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區別 1 單體結構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有物質分子構成,而原子晶體一般有單個原子構成。2 晶體內作用力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通過分子間範德華力作用形成,而原子晶體一般通過原子共價鍵作用形成。3 物理性質不同。分子晶體一般硬度 熔點較低,而原子晶體一般硬度 熔點很高。比如...

怎麼判斷物質是離子晶體,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流星雨的知道是 原子晶體主要靠強記,數量不多,一般是碳族元素的單質 金剛石,晶體矽 分子晶體可以理解成在熔融狀態下不會產生離子的晶體 忽略自耦電離,比如水就是h2o的熔融狀態,雖然有離子,但是離子是h2o自耦電離產生的,不在考慮範圍內,水仍然是分子晶體 分子包括除銨鹽和原子晶體外所有的不含金屬元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