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晶體和非晶體,什麼是晶體和非晶體 它們在效能上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2-04-17 21:20:07

1樓:卻天悅

晶體有熔點 比如:冰,海波

非晶體沒有熔點 比如:蠟,松香,玻璃

2樓:藍月依依

(1)定義或解釋

物質在熔解和凝固過程中,固態和液態並存時,溫度保持不變,這類固態物質叫做晶體。

物質在熔解和凝固過程中,其溫度不斷變化,沒有明顯的熔點和凝固點,這類固態物質叫做非晶體。

(2)說明

①晶體和非晶體的區別:

a.單晶體都具有有規則的幾何形狀,例如,食鹽晶體是立方體、冰雪晶體為六角形等,而非晶體沒有一定的外形。

單晶體之所以有規則的外形,是由於組成晶體的物質微粒依照一定的規律在空間排成整齊的行列,構成所謂的空間點陣。例如,實驗觀察到的食鹽晶體是由鈉離子和氯離子等距離交錯排列構成的。圖表示食鹽晶體的外形。

b.單晶體具有各向異性的特性。例如,雲母的結晶薄片,在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沿平行於薄片的平面裂開。但要使薄片斷裂,則困難得多。

這說明晶體在各個方向上的力學性質不同,而非晶體玻璃在破碎時,其碎片的形狀是完全任意的。又如,在雲母片上,塗上一層薄薄的石蠟,然後用熾熱的鋼針去接觸雲母片的反面,則石蠟沿著以接觸點為中心,向四周熔化成橢圓形,這表明雲母晶體在各方向上的導熱性不同;如果用玻璃板代替雲母片重做上面實驗,發現熔化了的石蠟在玻璃板上總成圓形,這說明非晶體的玻璃在各個方向上的導熱性相同。

c.晶體必須達到熔點時才能熔解。不同的晶體,具有各不相同的熔點。且在熔解過程中溫度保持不變。而非晶體在熔解過程中,沒有明確的熔點,隨著溫度公升高,物質首先變軟,然後逐漸由稠變稀。

②晶體和非晶體可以相互轉化。許多物質既可以以晶體形式存在,又可以以非晶體形式存在。如把水晶的結晶溶化,再使它冷卻,可得非晶體的石英玻璃。

而非晶體的玻璃,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後,在它裡面生成了微小的晶體,形成透明性減弱的模糊斑點。這說明晶體轉化為非晶體需要一定的條件,而非晶體經過一定時間會自動變成晶體。這是因為非晶體是不穩定的,所謂非晶體物質並不是什麼永不結晶的物質,而是在非晶體凝固過程中,分子還沒有來得及達到能量最低處,已過早地被一定大小的內摩擦粘住,凝成固體。

這時它的能量不是處於最小狀態。分子將繼續向能量最小的方向運動,有逐漸變成晶體的趨勢。

什麼是晶體和非晶體?它們在效能上有什麼不同?

3樓:學習一點通

有固定的熔沸點的是晶體,除了金屬,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晶體就是冰。沒有的則為非晶體,同時它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等。

什麼是晶體和非晶體 5

4樓:柔桂蘭沈琴

非晶體(noncrystal)非晶體是指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離子)不呈空間有規則週期性排列的固體。它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等。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

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非晶態固體包括非晶態電介質、非晶態半導體、非晶態金屬。

它們有特殊的物理、化學性質。例如金屬玻璃(非晶態金屬)比一般(晶態)金屬的強度高、彈性好、硬度和韌性高、抗腐蝕性好、導磁性強、電阻率高等。這使非晶態固體有多方面的應用。

它是乙個正在發展中的新的研究領域,近年來得到迅速的發展。晶體與非晶體區別晶體和非晶體所以含有不同的物理性質,主要是由於它的微觀結構不同。組成晶體的微粒——原子是對稱排列的,形成很規則的幾何空間點陣。

空間點陣排列成不同的形狀,就在巨集觀上呈現為晶體不同的獨特幾何形狀。組成點陣的各個原子之間,都相互作用著,它們的作用主要是靜電力。對每乙個原子來說,其他原子對它作用的總效果,使它們都處在勢能最低的狀態,因此很穩定,巨集觀上就表現為形狀固定,且不易改變。

晶體內部原子有規則的排列,引起了晶體各向不同的物理性質。例如原子的規則排列可以使晶體內部出現若干個晶面,立方體的食鹽就有三組與其邊面平行的平面。如果外力沿平行晶面的方向作用,則晶體就很容易滑動(變形),這種變形還不易恢復,稱為晶體的範性。

從這裡可以看出沿晶面的方向,其彈性限度小,只要稍加力,就超出了其彈性限度,使其不能復原;而沿其他方向則彈性限度很大,能承受較大的壓力、拉力而仍滿足虎克定律。當晶體吸收熱量時,由於不同方向原子排列疏密不同,間距不同,吸收的熱量多少也不同,於是表現為有不同的傳熱系數和膨脹係數。

石英、雲母、明礬、食鹽、硫酸銅、糖、味精等就是常見的晶體非晶體的內部組成是原子無規則的均勻排列,沒有乙個方向比另乙個方向特殊,如同液體內的分子排列一樣,形不成空間點陣,故表現為各向同性。

當晶體從外界吸收熱量時,其內部分子、原子的平均動能增大,溫度也開始公升高,但並不破壞其空間點陣,仍保持有規則排列。繼續吸熱達到一定的溫度——熔點時,其分子、原子運動的劇烈程度可以破壞其有規則的排列,空間點陣也開始解體,於是晶體開始變成液體。在晶體從固體向液體的轉化過程中,吸收的熱量用來一部分一部分地破壞晶體的空間點陣,所以固液混合物的溫度並不公升高。

當晶體完全熔化後,隨著從外界吸收熱量,溫度又開始公升高。而非晶體由於分子、原子的排列不規則,吸收熱量後不需要破壞其空間點陣,只用來提高平均動能,所以當從外界吸收熱量時,便由硬變軟,最後變成液體。玻璃、蜂蠟、松香、瀝青、橡膠等就是常見的非晶體

5樓:中公教育

晶體(crystal)是有明確衍射圖案的固體,其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週期重複地排列。晶體中原子或分子的排列具有三維空間的週期性,隔一定的距離重複出現,這種週期性規律是晶體結構中最基本的特徵。

固態物質分為晶體和非晶體。從巨集觀上看,自然凝結的、不受外界干擾而形成的晶體都有自己獨特的、呈對稱性的形狀,如食鹽呈立方體;冰呈六角稜柱體;明礬呈八面體等。

非晶體是指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離子)不呈空間有規則週期性排列的固體。它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塑料等。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

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

非晶體又稱無定形體內部原子或分子的排列呈現雜亂無章的分布狀態的固體稱為非晶體。 晶態固體包括非晶態電介質、非晶態半導體、非晶態金屬。它們有特殊的物理、化學性質。

例如金屬玻璃(非晶態金屬)比一般(晶態)金屬的強度高、彈性好、硬度和韌性高、抗腐蝕性好、導磁性強、電阻率高等。這使非晶態固體有多方面的應用。它是乙個正在發展中的新的研究領域,得到迅速的發展。

6樓:虎鈐

晶體 1)晶體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

(2)晶體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3)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

非晶體是指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離子)不呈空間有規則週期性排列的固體。它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等。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

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

[晶體與非晶體區別]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並成週期性重複排列。

非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不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近程有序,但不具有長程有序。如玻璃。外形為無規則形狀的固體。

晶體和非晶體所以含有不同的物理性質,主要是由於它的微觀結構不同。

7樓:陽楊氏壽煙

自然界中的固體與非晶體兩大類,晶體內部的原子按一定規律排列,非晶體內部原子的排列無規則。

8樓:興喆秘悅樂

晶體是指構成它的微粒(分子\原子\離子等)在空間呈週期性重複排列的物質,有固定熔點,效能為各向異性;非晶體組成它的微粒排列沒有規律,沒有固定熔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固定熔點的是晶體,沒有固定熔點的是非晶體

什麼叫晶體?什麼叫非晶體?請舉例子說明

10樓:戴璧

定義或解釋 物質在熔解和凝固過程中,固態和液態並存時,溫度保持不變,這類固態物質叫做晶體.物質在熔解和凝固過程中,其溫度不斷變化,沒有明顯的熔點和凝固點,這類固態物質叫做非晶體.(2)說明 ①晶體和非晶體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如:冰,海波,各種金屬等。

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它的熔化過程中溫度隨加熱不斷公升高。 如:玻璃,松香,蠟等。

12樓:橫路靳

晶體:原子、離子或分子按一定的空間結構排列而組成的固體,具有規則的外形。有固定的熔點。例如冰,水晶,食鹽,明礬等

非晶體:外形和內部原子排列都無定形的固體,沒有固定的熔點。例如松香,玻璃,蜂蠟,瀝青等

有的物質既可以是晶體又可以是非晶體,如天然石英是晶體,熔化的石英是非晶體。

13樓:

像食鹽,白糖,鹼麵,味精的顆粒都是有規則幾何外形的固體人把這樣的固體物質叫做晶體。

14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就是有固定的熔點,而非晶體沒有

晶體和非晶體有什麼區別呀?

物理上的"晶體"和"非晶體"有什麼區別和定義? 20

15樓:暴走少女

一、定義不同

1、晶體

分子整齊規則排列的固體

叫做晶體。

2、非晶體

分子雜亂無章排列的固體叫做非晶體。非晶體在熔化吸熱時,溫度不斷地公升高。

二、常見型別不同

1、晶體

海波、冰、石英、水晶、金剛石、食鹽、明礬、金屬都是晶體。

2、非晶體

松香、玻璃、石蠟、瀝青都是非晶體。

三、特性不同

1、晶體

(1)自然凝結的、不受外界干擾而形成的晶體擁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即晶體的自範性。

(2)晶體擁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3)單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

(4)晶體可以使x光發生有規律的衍射。

巨集觀上能否產生x光衍射現象,是實驗上判定某物質是不是晶體的主要方法。

(5)晶體相對應的晶面角相等,稱為晶面角守恆。

2、非晶體

非晶體又稱無定形體內部原子或分子的排列呈現雜亂無章的分布狀態的固體稱為非晶體。 如玻璃、瀝青、松香、塑料、石蠟、橡膠等。非晶態固體包括非晶態電介質、非晶態半導體、非晶態金屬。

它們有特殊的物理、化學性質。

例如金屬玻璃(非晶態金屬)比一般(晶態)金屬的強度高、彈性好、硬度和韌性高、抗腐蝕性好、導磁性強、電阻率高等。這使非晶態固體有多方面的應用。它是乙個正在發展中的新的研究領域,得到迅速的發展。

16樓:張咲帥

固軆可分為晶軆和非晶軆,它們的區別主要有:

①晶軆具有規則的幾何形狀,而非晶軆則沒有。

食鹽晶軆、明礬晶軆和石英晶軆的形狀雖各不相同,但都有規則的幾何形狀;因此,食鹽、明礬和石英都是晶軆。松香、蠟燭和玻璃都沒有規則的幾何形狀;因此,松香、蠟燭和玻璃都是非晶軆。

②晶軆具有各向異性,而非晶軆則沒有。

物理性質主要包括彈性、硬度、導熱性、導電性和光的折射等。晶軆的各向異性是指晶軆在不同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非晶軆則不具有此特點。

③晶軆具有一定的熔點,而非晶軆則沒有。

晶體和非晶體熔化的特點和條件,晶體和非晶體在熔化和凝固過程中的異同

晶體熔化需要達到熔點。熔化過程中吸收熱量,但溫度不變,此時固液共存。該溫度為該物質的熔點。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熔化過程,吸熱,溫度升高。晶體有一定的熔化溫度,叫做熔點,在標準大氣壓下,與其凝固點相等。晶體吸熱溫度上升,達到熔點時開始熔化,此時溫度不變。晶體完全熔化成液體後,溫度繼續上升。熔化過程中...

區分晶體與非晶體的依據是什麼,晶體和非晶體的根本區別?

固體又可分為兩種存在形式 晶體和非晶體 1 晶體是經過結晶過程而形成的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的固體晶體中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週期性重複的排列。晶體共同特點 均 勻 性 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巨集觀性質是相同的。各向異性 晶體種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固定熔點 晶體具有週期性結構,熔化時,各部分...

石蠟是晶體還是非晶體

育龍單招網 石蠟是非晶體,但具有明顯的晶體結構。石蠟是從石油 頁岩油或其他瀝青礦物油的某些餾出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烴類混合物,主要成分是固體烷烴,無臭無味,為白色或淡黃色半透明固體。石蠟成分 石蠟是固態高階烷烴的混合物,主要成分的分子式為cnh2n 2,其中n 17 35。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還有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