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01:08:18

1樓:匿名使用者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c鍵鍵長為1.

55×10-10米,鍵角為109°28′,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晶體,熔點高達3550℃,是硬度最大的單質。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

分子間以範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干冰(co2)、i2、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

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冰醋酸是液體。同型別分子的晶體,其熔、沸點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例如鹵素單質的熔、沸點按f2、cl2、br2、i2順序遞增;非金屬元素的氫化物,按週期系同主族由上而下熔沸點升高;有機物的同系物隨碳原子數的增加,熔沸點升高。但hf、h2o、nh3、ch3ch2oh等分子間,除存在範德華力外,還有氫鍵的作用力,它們的熔沸點較高。

離子晶體

離子間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在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按照一定的格式交替排列,具有一定的幾何外形,例如nacl是正立方體晶體,na+離子與cl-離子相間排列,每個na+離子同時吸引6個cl離子,每個cl-離子同時吸引6個na+。不同的離子晶體,離子的排列方式可能不同,形成的晶體型別也不一定相同。

離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通常根據陰、陽離子的數目比,用化學式表示該物質的組成,如nacl表示氯化納晶體中na+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1, cacl2表示氯化鈣晶體中ca2+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 2。

離子晶體是由陰、陽離子組成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烈的離子鍵。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大多數離子晶體易溶於水,並形成水合離子。離子晶體中,若離子半徑越小,離子帶電荷越多,離子鍵越強,該物質的熔、沸點一般就越高,例如下列三種物質,其熔沸點由低到高排列的順序為,kcl<nacl<mgo。

2樓:匿名使用者

純淨化合物所形成晶體的其中三種形式 原子晶體:由原子與原子之間形成共價鍵形成的晶體 代表物質為金剛石 分子晶體:由分子聚合形成的晶體 分子之間無化學鍵作用 代表物質為 冰 乾冰等 離子晶體:

由離子之間通過電性作用而形成的晶體 代表物質為氯化鈉晶體等 晶體在三維空間體現規則的幾何構型 其中最具代表性(一般情況下)的重複單元為晶胞 晶體有各向同性與各向異性之分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晶體: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叫做原子晶體,例如二氧化矽分子晶體:分子間以範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例如二氧化碳等離子晶體:

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例如氯化鈉,cscl等

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有什麼區別,分別又是什麼

4樓:精品教輔

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的區別是:形成的鍵不同,晶體的熔點,硬度等物理性質也不同。

離子晶體是指由離子化合物結晶成的晶體,離子晶體屬於離子化合物,是離子化合物中的一種特殊形式。不能稱為分子。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

離子晶體一般硬而脆,具有較高的熔沸點,熔融或溶解時可以導電。

原子晶體是指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在原子晶體這類晶體中,晶格上的質點是原子,而原子間是通過共價鍵結合在一起,這種晶體稱為原子晶體。如金剛石晶體,單質矽,sio2等均為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指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又名範德華力,而氫鍵不是化學鍵,是一種特殊的分子間作用力,屬於分子間作用力)構成的晶體。

構成微粒:分子。(特例:稀有氣體為單原子分子。)

微粒間作用:a、分子間作用力,部分晶體中存在氫鍵。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了晶體的物理性質。

分子的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晶體熔沸點越高,硬度越大。b、分子記憶體在化學鍵,在晶體狀態改變時不被破壞。c、分子間內部微粒採用緊密堆積方式排列。

5樓:匿名使用者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稱為原子晶體.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例如金剛石、矽等。原子晶體中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所以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

2.   分子間以範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叫分子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碘 i₂、乾冰(co₂)、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所以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 硬度小、易揮發。

3. 離子間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是離子晶體. 在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按照一定的格式交替排列,具有一定的幾何外形,不同的離子晶體,離子的排列方式可能不同.

離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通常根據陰、陽離子的數目比,用化學式表示該物質的組成。離子晶體中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的離子鍵.所以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

6樓:樸民化工

原子晶體: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

分子晶體: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範德華力和氫鍵)構成的晶體.例如 co2、so2、so3、

離子晶體: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

形成的鍵不同,晶體的熔點,硬度等物理性質也不同

定義:原子晶體:原子間以共價鍵相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

分子晶體:由分子構成,相鄰分子靠分子間作用力相互吸引構成的的晶體.

相同點:都含共價鍵

主要是找差別:原子晶體內的各個原子間都含有共價鍵,內部並不含有分子結構;分子晶體只是分子內部含有共價鍵,而分子間是範德華力(即分子間作用力).

例如:sio2:原子晶體,每個si與4個o形成4個共價鍵,每個o又與2個si形成兩個共價鍵,其中不含有sio2分子

co2:分子晶體,1個c與2個o之間是共價鍵,但是每個co2分子之間是範德華力

分子晶體特點:熔沸點高,硬度大,難溶於一般溶劑

分子晶體特點:低熔點,昇華,硬度很小等

7樓:大愛鳴人

離子晶體是靠陰陽離子之間的庫倫力結合的,要破壞離子鍵需要較高能量,因此離子晶體的熔沸點一般很高,分子晶體之間是靠範得華力結合的,破壞它很容易,因此熔沸點較低

8樓:空古絕今

區分這些晶體,要先了解它們的特性離子晶體是由陰、陽離子組成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烈的離子鍵。離子晶體具有較高的熔、沸點,常溫呈固態;硬度較大,比較脆,延展性差;在熔融狀態或水溶液中易導電;大多數離子晶體易溶於水,分子間以範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干冰(co2)、i2、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冰醋酸是液體。同型別分子的晶體, 金屬中的原子-離子按金屬鍵結合,因此一般金屬晶體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和不透光性。

由金屬鍵形成的單質晶體。金屬單質及一些金屬合金都屬於金屬晶體,例如鎂、鋁、鐵和銅等。

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什麼,性質,規律

由正 負離子或正 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正 負離子或1.離子集團在空間排列上具有交替相間的結構特徵,離子間的相互作用以庫侖靜電作用為主導。2.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 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 構成的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分子極性越大,其...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的區別以及如何區分

最愛彩虹糖 1 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區別 1 單體結構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有物質分子構成,而原子晶體一般有單個原子構成。2 晶體內作用力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通過分子間範德華力作用形成,而原子晶體一般通過原子共價鍵作用形成。3 物理性質不同。分子晶體一般硬度 熔點較低,而原子晶體一般硬度 熔點很高。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