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的區別以及如何區分

時間 2021-06-03 01:08:18

1樓:最愛彩虹糖

1、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區別

(1)單體結構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有物質分子構成,而原子晶體一般有單個原子構成。

(2)晶體內作用力不同。分子晶體一般是通過分子間範德華力作用形成,而原子晶體一般通過原子共價鍵作用形成。

(3)物理性質不同。分子晶體一般硬度、熔點較低,而原子晶體一般硬度、熔點很高。比如白糖屬於分子晶體,而鑽石屬於原子晶體,二者硬度、熔點差別很大。

(4)存在形式有差異。分子晶體一般有固、液、氣三種存在形式,而原子晶體一般只有固體存在形式。

2、分子晶體和原子晶體區分方法

(2)通過硬度鑑別。分子晶體的硬度很低,可以輕易敲碎,而原子晶體的硬度很大,一般很難敲碎。

擴充套件資料

分子晶體典型代表

1、所有非金屬氫化物。

2、大部分非金屬單質(稀有氣體形成的晶體也屬於分子晶體),如:鹵素(x2)、氧氣、硫(s8)、氮(n2)、白磷(p4)、c60等(金剛石,和單晶矽等是原子晶體)。

3、部分非金屬氧化物,如:co2、so2、so3、p4o6、p4o10等(如sio2是原子晶體) 。

4、幾乎所有的酸。

5、絕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如:苯、乙酸、乙醇、葡萄糖等 。

6、所有常溫下呈氣態的物質、常溫下呈液態的物質(除汞外)、易揮發的固態物質。

原子晶體型別

1、某些金屬單質:晶體鍺(ge)等。

2、某些非金屬化合物:氮化硼(bn)晶體、碳化矽、二氧化矽等。

3、非金屬單質:金剛石、晶體矽、晶體硼等。

2樓:喵姐說心理

原子晶體: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叫做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範德華力和氫鍵)構成的晶體。

原子晶體的構型是:原子----共價鍵----原子。

分子晶體的構型是:(原子----共價鍵----原子)---分子間作用力----(原子----共價鍵----原子)。兩個括號中為分子,也就是說原子晶體是原子直接由共價鍵相連組成的晶體。

分子晶體是原子先通過共價鍵組成分子,分子再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包括範德華力和氫鍵)組成晶體。

常見原子晶體有:金剛石、矽、碳化矽、氮化矽、氮化硼等。

常見分子晶體有:全部有機物(不包括有機物形成的鹽)、雙原子單質、雙原子氣體、無機酸等。

3樓:eunice楊

一、金屬晶體:

由金屬鍵形成的單質晶體。金屬單質及一些金屬合金都屬於金屬晶體,例如鎂、鋁、鐵和銅等。金屬晶體中存在金屬離子(或金屬原子)和自由電子,金屬離子(或金屬原子)總是緊密地堆積在一起,金屬離子和自由電子之間存在較強烈的金屬鍵,自由電子在整個晶體中自由運動,金屬具有共同的特性,如金屬有光澤、不透明,是熱和電的良導體,有良好的延展性和機械強度。

大多數金屬具有較高的熔點和硬度,金屬晶體中,金屬離子排列越緊密,金屬離子的半徑越小、離子電荷越高,金屬鍵越強,金屬的熔、沸點越高。例如週期系ia族金屬由上而下,隨著金屬離子半徑的增大,熔、沸點遞減。第三週期金屬按na、mg、al順序,熔沸點遞增。

根據中學階段所學的知識。金屬晶體都是金屬單質,構成金屬晶體的微粒是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也就是金屬的價電子)。

二、分子晶體:

冰(h2o) 分子晶體棍球模型

一)分子間以範德華力相互結合形成的晶體。大多數非金屬單質及其形成的化合物如干冰(co2)、i2、大多數有機物,其固態均為分子晶體。分子晶體是由分子組成,可以是極性分子,也可以是非極性分子。

分子間的作用力很弱,分子晶體具有較低的熔、沸點,硬度小、易揮發,許多物質在常溫下呈氣態或液態,例如o2、co2是氣體,乙醇、

冰醋酸是液體。同型別分子的晶體,其熔、沸點隨分子量的增加而升高,例如鹵素單質的熔、沸點按f2、cl2、br2、i2順序遞增;非金屬元素的氫化物,按週期系同主族由上而下熔沸點升高;有機物的同系物隨碳原子數的增加,熔沸點升高。但hf、h2o、nh3、ch3ch2oh等分子間,除存在範德華力外,還有氫鍵的作用力,它們的熔沸點較高。

分子組成的物質,其溶解性遵守“相似相溶”原理,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的有機溶劑,例如nh3、hcl極易溶於水,難溶於ccl4和苯;而br2、i2難溶於水,易溶於ccl4、苯等有機溶劑。根據此性質,可用ccl4、苯等溶劑將br2和i2從它們的水溶液中萃取、分離出來。

二) 分子晶體熔沸點高低規律

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①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一般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例如:元素週期表中第ⅶa族的元素單質其熔沸點變化規律為:

at2>i2 >br2 > cl2>f2 。

②若分子間有氫鍵,則分子間作用力比結構相似的同類晶體大,故熔沸點較高。例如:hf > hi >hbr > hcl。

h2o> h2se> h2s。 nh3> ph3

定義:相鄰原子之間通過強烈的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叫做原子晶體

三、原子晶體:

一)原理簡介: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c鍵鍵長為1.55×10-10米,鍵角為109°28′,鍵能也都相等。

二)詳細內容:

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晶體,熔點高達3550℃,是硬度最大的單質。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原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用化學式表示物質的組成,單質的化學式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兩種以上元素組成的原子晶體,按各原子數目的最簡比寫化學式。

常見的原子晶體是週期系第ⅳa族元素的一些單質和某些化合物,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等。(但碳元素的另一單質石墨不是原子晶體,石墨晶體是層狀結構,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3個碳原子,形成網狀六邊形,屬過渡型晶體。)對不同的原子晶體,組成晶體的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的鍵長越短,即共價鍵越牢固,晶體的熔,沸點越高,例如金剛石、碳化矽、矽晶體的熔沸點依次降低。

三) 理論發展:

金剛石的晶體模型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如:金剛石、晶體矽、碳化矽、二氧化矽等。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

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c鍵鍵長為1.55×10-10米,鍵角為109°28′,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晶體,熔點高達3550℃,是自然界硬度最大的單質。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

原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用化學式表示物質的組成,單質的化學式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兩種以上元素組成的原子晶體,按各原子數目的最簡比寫化學式。常見的原子晶體是週期系第ⅳa族元素的一些單質和某些化合物,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b等。對不同的原子晶體,組成晶體的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的鍵長越短,即共價鍵越牢固,晶體的熔,沸點越高,例如金剛石、碳化矽、矽晶體的熔沸點依次降低。

且原子晶體的熔沸點一般要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高。

四、離子晶體:

一)簡介:

離子間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在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按照一定的格式交替排列,具有一定的幾何外形,例如nacl是正立方體晶體,na+離子與cl-離子相間排列,每個na+離子同時吸引6個cl離子,每個cl-離子同時吸引6個na+。不同的離子晶體,離子的排列方式可能不同,形成的晶體型別也不一定相同。

離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通常根據陰、陽離子的數目比,用化學式表示該物質的組成,如nacl表示氯化鈉晶體中na+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1, cacl2表示氯化鈣晶體中ca2+離子與cl-離子個數比為1:2。

離子晶體是由陰、陽離子組成的,離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較強烈的離子鍵。離子晶體的代表物主要是強鹼和多數鹽類。離子晶體的結構特點是:

晶格上質點是陽離子和陰離子;晶格上質點間作用力是離子鍵,它比較牢固;晶體裡只有陰、陽離子,沒有分子。離子晶體的性質特點,一般主要有這幾個方面:有較高的熔點和沸點,因為要使晶體熔化就要破壞離子鍵,離子鍵作用力較強大,所以要加熱到較高溫度。

硬而脆。多數離子晶體易溶於水。離子晶體在固態時有離子,但不能自由移動,不能導電,溶於水或熔化時離子能自由移動而能導電。

二)離子晶體熔沸點高低比較

離子所帶電荷越高,離子半徑越小,則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例如:al2o3 > mgo> nacl > cscl

4樓:愛慧兒

alcl3是含有金屬元素.但並不是離子晶體.這可以說明一個結論:含有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這樣的例子也很多,比如becl2也是這樣的.

●*.區分:

⒈原子晶體是原子間通過共價鍵相結合而形成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一般熔沸點都很高.硬度也很大.不導電.

⒉而分子晶體是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相結合而形成的晶體.熔沸點很低,硬度也比較小.有的水溶液也導電.但大部分不導電.

◆...晶胞的識別和計算:

在晶體結構中切割出一個基本結構單元.明確這個晶胞中的某一點.一條稜.

一個面分別為多少個晶胞所共有.這一個點.一條稜.

一個面對一個晶胞的貢獻只能是它的1/m(m為質點周圍晶胞數),這也是平均值原則.[可能有點深]

簡單點總結下規律吧:

①處於頂點.同時為8個晶胞共有.僅佔1/8

②處於稜上.為4個晶胞共有.僅佔1/4

③處於面心.為2個晶胞共有.僅佔1/2

④處於體心.完全屬於晶胞佔有1個.

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分別是什麼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 c鍵鍵長為1.55 10 10米,鍵角為109 28 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

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什麼,性質,規律

由正 負離子或正 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正 負離子或1.離子集團在空間排列上具有交替相間的結構特徵,離子間的相互作用以庫侖靜電作用為主導。2.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 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 構成的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分子極性越大,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