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分晶體與非晶體的依據是什麼,晶體和非晶體的根本區別?

時間 2021-08-11 17:21:09

1樓:

固體又可分為兩種存在形式:晶體和非晶體

1、 晶體是經過結晶過程而形成的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的固體晶體中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週期性重複的排列。 晶體共同特點: 均 勻 性:

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巨集觀性質是相同的。 各向異性: 晶體種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

固定熔點: 晶體具有週期性結構,熔化時,各部分需要同樣的溫度。 規則外形:

理想環境中生長的晶體應為凸多邊形。 對 稱 性: 晶體的理想外形和晶體內部結構都具有

2、與晶體對應的,原子或分子無規則排列,無週期性,無對稱性,無固定熔點和沸點的固體叫非晶,如玻璃,非晶碳,非晶是無規則排列,無週期無對稱特徵,原子排列無序,沒有一定的晶格常數

2樓:那美克龍族

晶體有熔點,非晶體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是有固定的熔點和沸點,而非晶體就沒有固定的熔點和沸點。它們分子的空間排列一個有規律一個雜亂 。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是由結晶物質構成、其結構基元呈平移週期性規律排列的固體。

熔點,各向異性,幾何外形是它的三個特性,也可以用來區分是否為晶體

5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粒子是否週期性規則排列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擁有固定的熔點~

晶體和非晶體的根本區別?

7樓:

1、自範性(本質區別)

晶體:有

非晶體:無

自範性指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自發地形成幾何多面體的性質。

2、是否均一

晶體:均一

非晶體:不均一

均一性是指晶體整體內部質點的週期性重複排列而形成的巨集觀意義上的各部分性質相同,如水晶各個部位的相對密度、膨脹係數、熱導率都相同。

3、固定熔、沸點

晶體:熔化時具有一定的熔化溫度。

非晶體:熔化時沒有一定的熔化溫度。

4、某些物理性質的各向異性

晶體:有

非晶體:無

各向異性在晶體格子構造中,除對稱原因外,往往不同方向上質點的排列是不一樣的,因此晶體的性質也會隨方向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不同方向上硬度和解理的差異等都是晶體異向性的表現。

5、能否發生x-射線衍射(最科學的區分方法)晶體:能

非晶體:不能(能發生散射)

8樓:孤獨的狼

晶體和非晶體所以含有不同的物理性質,主要是由於它的微觀結構不同。

晶體 特點:

(1)晶體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

(2)晶體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3)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

非晶體是指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離子)不呈空間有規則週期性排列的固體.它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等。

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

晶體與非晶體區別: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併成週期性重複排列。

非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不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近程有,,但不具有長程有序。如玻璃,外形為無規則形狀的固體。

9樓:笨笨熊

[晶體與非晶體區別]本質區別

晶體有自範性,非晶體無自範性物理性質不同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併成週期性重複

下列關於晶體與非晶體的說法不正確的是A晶體具有固定

手機使用者 a 晶體有固定的熔點,非晶體沒有熔點,故a正確 b 晶體具沒有各向異性,故b錯誤 c 許多玻璃製品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但玻璃不屬於晶體,故c錯誤 d 晶體與非晶體最本質的區別是組成物質的粒子在微觀空間是否有序排列,x射線衍射可以看到微觀結構,所以區別晶體與非晶體最可靠的科學方法是對固體進...

為什麼非晶體沒有確定的熔點,為什麼非晶體沒有熔點?是沒有熔點還是沒有固定的熔點?

要解釋這個,先要知道晶體和熔點的關係。熔點是指晶體晶格被破壞時的溫度。在升溫過程中,由於分子吸熱引起動能增大,能大到一定程度時就不再受晶格的束縛,掙脫晶格。這時晶格被破壞。而晶格破壞的過程是一個強吸熱的過程,熔化時,分子的吸收的熱能大部分用於晶格的破壞,無乎不用於溫度的升高。所以晶體在熔化的時候,晶...

晶體與晶振有什麼區別嗎,晶振與晶體有什麼區別嗎

石英晶元,鍍上電極 裝在乙個支架上,加上外殼 就成了石英晶體諧振器 就是你看到的帶兩個腿的東西 也叫晶體。石英晶體諧振器再加上振盪 放大或者整形等電路,封裝到金屬殼內,就成了石英晶體振盪器 一般有四個端子 電源端 地 輸出 還有乙個壓控或者懸空端子 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晶體,石英晶體振盪器簡稱晶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