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裡的析出晶體原理是什麼,初中化學,析出晶體是怎麼看出來的,還有,怎麼才知道什麼是飽和溶液和不飽和溶液?謝謝了

時間 2021-12-22 00:05:31

1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從溶液中析出的過程,可分為晶核生成(成核)和晶體生長兩個階段,兩個階段的推動力都是溶液的過飽和度(結晶溶液中溶質的濃度超過其飽和溶解度之值)。晶核的生成有三種形式:即初級均相成核、初級非均相成核及二次成核。

在高過飽和度下,溶液自發地生成晶核的過程,稱為初級均相成核;溶液在外來物(如大氣中的微塵)的誘導下生成晶核的過程,稱為初級非均相成核;而在含有溶質晶體的溶液中的成核過程,稱為二次成核。二次成核也屬於非均相成核過程,它是在晶體之間或晶體與其他固體(器壁、攪拌器等)碰撞時所產生的微小晶粒的誘導下發生的。

對結晶操作的要求是製取純淨而又有一定粒度分布的晶體。晶體產品的粒度及其分布,主要取決於晶核生成速率(單位時間內單位體積溶液中產生的晶核數)、晶體生長速率(單位時間內晶體某線性尺寸的增加量)及晶體在結晶器中的平均停留時間。溶液的過飽和度,與晶核生成速率和晶體生長速率都有關係,因而對結晶產品的粒度及其分布有重要影響。

在低過飽和度的溶液中,晶體生長速率與晶核生成速率之比值較大(見圖),因而所得晶體較大,晶形也較完整,但結晶速率很慢。在工業結晶器內,過飽和度通常控制在介穩區內,此時結晶器具有較高的生產能力,又可得到一定大小的晶體產品。使結晶完整。

晶體在一定條件下所形成的特定晶形,稱為晶習。向溶液新增或自溶液中除去某種物質(稱為晶習改變劑)可以改變晶習,使所得晶體具有另一種形狀。這對工業結晶有一定的意義。

晶習改變劑通常是一些表面活性物質以及金屬或非金屬離子。

晶體在溶液中形成的過程稱為結晶。結晶的方法一般有2種:一種是蒸發溶劑法,它適用於溫度對溶解度影響不大的物質。

沿海地區「晒鹽」就是利用的這種方法。另一種是冷卻熱飽和溶液法[4] 。此法適用於溫度公升高,溶解度也增加的物質。

如北方地區的鹽湖,夏天溫度高,湖面上無晶體出現;每到冬季,氣溫降低,石鹼(na2co3·10h2o)、芒硝(na2so4·10h2o)等物質就從鹽湖裡析出來。在實驗室裡為獲得較大的完整晶體,常使用緩慢降低溫度,減慢結晶速率的方法。

人們不能同時看到物質在溶液中溶解和結晶的巨集觀現象,但是溶液中實際上同時存在著組成物質的微粒在溶液中溶解與結晶的兩種可逆的運動。通過改變溫度或減少溶劑的辦法,可以使某一溫度下溶質微粒的結晶速率大於溶解的速率,這樣溶質便會從溶液中結晶析出。

參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出來了。

因為溶解度降低

溶質從溶液中析出的過程,可分為晶核生成(成核)和晶體生長兩個階段,兩個階段的推動力都是溶液的過飽和度(

結晶溶液中溶質的濃度超過其飽和溶解度之值)。晶核的生成有三種形式:即初級均相成核、初級非均相成核及二次成核。

在高過飽和度下,溶液自發地生成晶核的過程,稱為初級均相成核;溶液在外來物(如大氣中的微塵)的誘導下生成晶核的過程,稱為初級非均相成核;而在含有溶質晶體的溶液中的成核過程,稱為二次成核。二次成核也屬於非均相成核過程,它是在晶體之間或晶體與其他固體(器壁、攪拌器等)碰撞時所產生的微小晶粒的誘導下發生的。

溶液中實際上同時存在著組成物質的微粒在溶液中溶解與結晶的兩種可逆的運動。通過改變溫度或減少溶劑的辦法,可以使某一溫度下溶質微粒的結晶速率大於溶解的速率,這樣溶質便會從溶液中結晶析出。

3樓:love丄某人

溶解與結晶,,,就好像糖水,你用一鍋水,放進去三斤白糖,,融化完以後,,把一鍋水加熱,等水逐漸減少,糖就析出來了,

4樓:壬梟

一種是因為溶解度降低,晶體溶解不了,就出來了

另一種是因為化學反應,生成不溶的沉澱如硫酸鋇

總而言之,就是物質的溶解度太小

初中化學,析出晶體是怎麼看出來的,還有,怎麼才知道什麼是飽和溶液和不飽和溶液?謝謝了

5樓:精銳化學精靈鬼

初中化學中析出晶體一般指的是溶液底部出現固體,

飽和溶液和不飽和溶液的判斷是加入該溶質觀察是否繼續溶解,能溶解的是不飽和溶液,不能溶解的是飽和溶液

6樓:驢是你

晶體析出就相當於固體析出啊;向溶液裡加溶質,還容則不飽和,不容則飽和。

7樓:eins佳

出現白色晶體即是析出晶體,現象很明顯的

向溶液中加入溶質,若溶質不溶解,就是飽和溶液

也可以蒸發少量的水,若有晶體析出,就是飽和溶液,但蒸發的水一定要少

8樓:為西莫

能再溶的,是不飽和溶液

不能再溶的,是飽和溶液

希望能被採納,我就這乙個任務了,謝謝

9樓:

能再溶的,是不飽和溶液

不能再溶的,是飽和溶液

10樓:lv返穀

可以在溶的就是不飽和溶液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有沒有晶體析出

有就是不飽

化學反應原理是什麼,什麼是化學反應原理

原理?噢,這麼說吧,原來的一種物質或者幾種物質,發生了變化,產生了新的物質,就是化學反應的原理。元素衰減就是最經典的一種物質變化,其他學習的內容大多都是幾種物質變化,剛開始學的高錳酸鉀製造氧氣,也是一種物質變化,加入催化劑,提供一定條件。區別於物理反應的是,化學發應產生新的物質,物理反應是產生形態變...

為什麼有晶體析出後的溶液一定是飽和溶液

因為飽和溶液是指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溶劑中所溶解的溶質已達最大量 溶解度 的溶液。即飽和溶液不能再溶解溶質,有晶體析出時即代表溶液不能再繼續溶解該溶質,即飽和溶液。判斷溶液是否飽和的方式 1 有固體剩餘物 2 取一定量溶質加入該溶液攪拌後不再溶解。溶液中所含溶質的量大於在這個溫度下飽和溶液中溶質的含...

區分晶體與非晶體的依據是什麼,晶體和非晶體的根本區別?

固體又可分為兩種存在形式 晶體和非晶體 1 晶體是經過結晶過程而形成的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的固體晶體中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週期性重複的排列。晶體共同特點 均 勻 性 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巨集觀性質是相同的。各向異性 晶體種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固定熔點 晶體具有週期性結構,熔化時,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