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上wppm是什麼單位,請問化學濃度裡的ppm ppb ppt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4 12:53:38

1樓:匿名使用者

ppm是英文parts per million的縮寫,譯意是每百萬分中的一部分,即表示百萬分之(幾),或稱百萬分率。

如1ppm即一百萬千克的溶液中含有1千克溶質。ppm與百分率(%)所表示的內容一樣,只是它的比例數比百分率大而已。如:

1升極稀的水溶液其密度可作為1,因此1升水的重量為10的六次方毫克。若1升極稀水溶液中含1毫克的某物質,則其濃度相當於1ppm。1毫克即為1000微克,因此該物質的濃度又為1000ppb(ppb表示十億分重量的溶液中所含溶質的重量,十億分之幾就叫幾個ppb,ppb=溶質的重量/溶液的重量*10九次方)。

現在通常用其法定計量單位“毫克/千克”來表示的。如:某溶液的濃度為20ppm,意為在1千克溶液中含20毫克的溶質。

ppm在pcb的化學藥水的控制和品質控制中經常用到。

2樓:匿名使用者

ppm是10的負6次方.

3樓:匿名使用者

1 wppm means 1 part per million by weight (wppm)

請問化學濃度裡的ppm、ppb、ppt是什麼意思?

4樓:

ppm、ppb、ppt是表示液體濃度的一種單位符號。ppm 、ppb、 ppt單獨拿出來,不能說是單位,就像%一樣,不是單位。

使用的時候可以,可以定義為v/v n/n m/m g/l g/m3 等等。

1、ppm是毫克級,英文為par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10的負6次方,表達溶液濃度時,ppm即為ug/ml;表達固體中成分含量時,ppm即為ug/g或g/t。1mg=1000ug。

2、ppb是微克級,part per billion,萬億分之一,10的負9次方,表達溶液濃度時,ppb即為ug/ml;表達固體中成分含量時,ppb即為ug/g或g/t。1mg=1000ug。

3、ppt是納克級,part per trillion,億萬分之一,10的負12次方,表達溶液濃度時,ppt即為ug/ml;表達固體中成分含量時,ppt即為ug/g或g/t。1mg=1000ug。

擴充套件資料

一、溶液的濃度

溶液濃度可分為質量濃度(如質量百分濃度)和體積濃度(如摩爾濃度、當量濃度)和體積濃度三類。

二、質量-體積濃度

用每立方米大氣中汙染物的質量數來表示的濃度叫質量-體積濃度,單位是毫克/立方米或克/立方米。它與ppm的換算關係是:

x=m.c/22.4

c=22.4x/m

式中: x—汙染物以每標立方米的毫克數表示的濃度值;

c—汙染物以ppm表示的濃度值;

m—汙染物的分之子量。

三、現狀

國家標準中明確指出:“不能使用像ppm、pphm和ppb這類縮寫。”ppm不是計量單位的符號(過去用ppm來代表10-6),以往它用在單位為1的量值中,常被人們誤認為是單位符號。

ppm的含義是模糊的,即使寫出了多少ppm,你仍然不能知道它表示的是質量分數還是體積分數;至於ppb,在不同的國家則代表不同的數值,在美、法、俄等國代表10-9,在英、德、意等國代表10-12。

在改寫時,首先要明確它表示的是什麼量,然後用它代表的數值代替之.例如:“cl-的含量為1.

2 ppm”,如果這裡表示的是質量比,則應改為“cl-的質量分數為1.2×10-6”.又如“飼料含鉛50 ppb”,如果這裡表示的是質量比,ppb是美國的標準,則應改為“飼料中pb的質量分數為5×10-8”。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ppm濃度(parts per million)是用溶質質量佔全部溶液質量的百萬分比來表示的濃度,也稱百萬分比濃度。經常用於濃度非常小的場合下,與之相似的還有ppb(parts per billion)。

ppb是part per billion的縮寫,系表示液體濃度的一種單位符號。一般讀作1/10億,十億分之一,即10的負9次方的代表符號,是1/1000ppm。ppm ——part per million,即百萬分之一,是一個無量綱量。

ppt 10(10的負12次方)相當皮克級 ,表達溶液濃度時,1ppm即為1ug/ml;表達固體中成分含量時,1ppm即為1ug/g或1g/t。1ppb為1ppm的千分之一。

6樓:木都白子

ppb是part per billion的縮寫,系表示液體濃度的一種單位符號。一般讀作1/10億,十億分之一,即10的負9次方的代表符號,是1‰ppm。

10的-9次方數量級,比較小的單位,類似的還有ppm,ppt等,分別是-6次和-12次.

此類名稱是根據具體情況表達為不同的標準化的量:

ppm 10(10的負6次方)相當微克級

ppb 10(10的負9次方)相當納克級

ppt 10(10的負12次方)相當皮克級

表達溶液濃度時,1ppm即為1ug/ml;表達固體中成分含量時,1ppm即為1ug/g或1g/t。1ppb為1ppm的千分之一。

ppm part per million 百萬分之……

ppb part per billion 10億分之……

ppt part per trillion 萬億分之……

part per thousand 千分之……

ppm ppb ppt單獨拿出來,不能說是單位,就象%一樣,不是單位。

使用的時候可以,可以定義為v/v n/n m/m g/l g/m3 等等。

ppm 是10的-6次方

ppb是10的-9次方

ppt是10的-12次方

ppm ——part per million,即百萬分之一,是一個無量綱量,如果想知道ppm是何種含義,還需瞭解是體積比還是質量比或重量比。1ug/ml 是質量/體積比,如果溶液的密度是1 g/ml,則1ug/ml 相當於1ppm;如果溶液密度不是1 g/ml,則需要進行換算。對於氣體而言,會更復雜一些,因為氣體混合時,在多數壓力溫度下,各組份的變化不是理想的。

濃度及濃度單位換算

1ppm=1000ppb

1ppb=1000ppt

ppm即:mg/l(毫克/升)

ppb即:ug/l(微克/升)

ppt即:ng/l(納克/升)

(一)、溶液的濃度

溶液濃度可分為質量濃度(如質量百分濃度)和體積濃度(如摩爾濃度、當量濃度)和當量濃度三類。

1、質量百分濃度

溶液的濃度用溶質的質量佔全部溶液質量的百分率表示的叫質量百分濃度,用符號%表示。

例如,25%的葡萄糖注射液就是指100可注射液中含葡萄糖25克。

質量百分濃度(%)=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

2、體積濃度

(1)、摩爾濃度

溶液的濃度用1升溶液中所含溶質的摩爾數來表示的叫摩爾濃度,用符號mol表示,例如1升濃硫酸中含18.4

摩爾的硫酸,則濃度為18.4mol。

摩爾濃度(mol)=溶質摩爾數/溶液體積(升)

(2)、當量濃度(n)

溶液的濃度用1升溶液中所含溶質的克當量數來表示的叫當量濃度,用符號n表示。

例如,1升濃鹽酸中含12.0克當量的鹽酸(hcl),則濃度為12.0n。

當量濃度=溶質的克當量數/溶液體積(升)

3、質量-體積濃度

用單位體積(1立方米或1升)溶液中所含的溶質質量數來表示的濃度叫質量-體積濃度,以符號g/m3或mg/l表示。

例如,1升含鉻廢水中含六價鉻質量為2毫克,則六價鉻的濃度為2毫克/升(mg/l)

質量-體積濃度=溶質的質量數(克或毫克)/溶液的體積(立方米或升)

4、濃度單位的換算公式:

1)、當量濃度=1000.d.質量百分濃度/e

2)、質量百分濃度=當量濃度e/1000.d

3)、摩爾濃度=1000.d質量百分濃度/m

4)、質量百分濃度=質量-體積濃度(毫克/升)/104.d

5)、質量-體積濃度(mg/l)=104質量百分濃度

5、ppm是重量的百分率,ppm=mg/kg=mg/l

即:1ppm=1ppm=1000ug/l

1ppb=1ug/l=0.001mg

式中:e—溶質的克當量;

d—溶液的比重;

m—溶質的摩爾質量;

(二)、氣體濃度

對大氣中的汙染物,常見體積濃度和質量-體積濃度來表示其在大氣中的含量。

1、體積濃度

體積濃度是用每立方米的大氣中含有汙染物的體積數(立方厘米)或(ml/m3)來表示,

常用的表示方法是ppm,即1ppm=1立方厘米/立方米=10-6。除ppm外,還有ppb和ppt,

他們之間的關係是:

1ppm=10-6=一百萬分之一,

1ppb=10-9=十億分之一,

1ppt=10-12=萬億分之一,

1ppm=103ppb=106ppt

2、質量-體積濃度

用每立方米大氣中汙染物的質量數來表示的濃度叫質量-體積濃度,單位是毫克/立方米或克/立方米。

它與ppm的換算關係是:

x=m.c/22.4

c=22.4x/m

式中:x—汙染物以每標立方米的毫克數表示的濃度值;

c—汙染物以ppm表示的濃度值;

m—汙染物的分之子量。

由上式可得到如下關係:

1ppm=m/22.4(mg/m3)=1000.m/22.4ug/m3

例1:求在標準狀態下,30毫克/標立方米的氟化氫的ppm濃度。

解:氟化氫的分子量為20,則:

c=30.22.4/20=33.6ppm

例2、已知大氣中二氧化硫的濃度為5ppm,求以mg/nm3表示的濃度值。

解:二氧化硫的分子量為64。

x =5.64/22.4mg/m3=14.3mg/m3

3、在土壤、動植物、固體廢棄物中ppm、ppb與質量含量換算:

1ppm=1mg/kg=1000ug/kg

1ppb=1ug/kg=10-3mg/kg

1mg/kg=1ppm=1000ug/kg

1ug/kg=1ppb=10-3ppm[2]?

簡單的說:1ppm=1mg/kg=1mg/l=1×10-6

常用來表示氣體濃度,或者溶液濃度。

ppm是英文parts permillion的縮寫,譯意是每百萬分中的一部分,即表示百萬分之(幾),或稱百萬分率。

如1ppm即一百萬千克的溶液中含有1千克溶質。ppm與百分率(%)所表示的內容一樣,只是它的比例數比百分率大而已。

在花卉生產栽培中,常常施用“微肥”和“植物激素”,這些藥劑在施用時,其用量甚微,每千升的容量中只含有幾毫克甚至更少,故用“ppm”來表示。

ppb是partsperbillion的縮寫,系表示液體濃度的一種單位符號。一般讀作1/10億,即10^9的代表符號,是1‰ppm。

10的-9次方數量級,比較小的單位,類似的還有ppm,ppt等,分別是-6次和-12次.

此類名稱是根據具體情況表達為不同的標準化的量:

ppm10-6(10的負6次方)相當微克級

ppb10-9(10的負9次方)相當納克級

ppt10-12(10的負12次方)相當皮克級

10的負6次方就是10的6次方分之一,就是100萬分之一

10的負7次方就是10的7次方分之一,就是1000萬分之一

10的負8次方就是10的8次方分之一,就是1億分之一

請問mb是什麼單位,請問mb是什麼單位

編輯本段 mb 計算機中的一種儲存單位 讀作兆,1024mb 1g mb或mib可以是 mebibyte。220 1,048,576 位元組 byte megabyte。106 1,000,000 位元組 byte mbit或mibit可以是 mebibit。220 1,048,576 位元 bit...

化學單位224lmol 1是什麼意思

vm表示氣體摩爾體積,在標準狀態下 0 0c,101kp 對於氣體來說,1mol任何氣體體積都約為22.4l.在標準狀態下,vm 22.4l.mol 1 小魚於 在化學中,vm表示氣體摩爾體積。在標準空氣狀態下 對於氣體來說,1mol的任何氣體體積都大概為22.4l。在標準空氣狀態下,vm 22.4...

化學元素中的鎳和鈉是什麼金屬,ni是什麼化學元素

寶寶 黑色金屬 金屬是具有光澤 有良好的導電性 導熱性與機械效能,並具有正的溫度電阻係數的物質。金屬,是個大家庭,現在世界上有86種金屬。通常人們把金屬分成兩大類,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根據金屬的顏色和性質等特徵,將金屬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黑色金屬主要指鐵 錳 鉻及其合金,如鋼 生鐵 鐵合金 鑄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