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解釋下雜化是什麼意思 化學老師上課說的什麼spsp3的聽不懂啊

時間 2022-08-05 06: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雜化?  「雜化」是同乙個原子(例如c原子)的能量相近的各個原子軌道平均混合成一組新的原子軌道的過程。雜化後的一組新軌道(注意!

仍是原子軌道),叫做「雜化軌道」。 什麼是sp3雜化?  乙個s軌道和三個p軌道雜化成四個sp3雜化軌道.

以甲烷為例:基態c原子中已配對的2s電子拆開,其中1個電子跑到能量稍高的2p軌道中(pz空軌道)去,這一過程叫電子躍遷;接著進行雜化,乙個2s軌道和3個2p軌道雜化,生成4個能量相等的sp3雜化軌道。因為是平均混合,每個sp3雜化軌道含有1/4s和3/4的p軌道的成份,其中各有1個成單電子。

最後這4個電子再與4個h原子中的1s電子配對成西格瑪鍵,從而形成ch4。 雜化軌道的原因?  能量相近的幾個軌道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新的軌道以增強成鍵能力。

sp3雜化例子  ch4(正四面體)、ccl4、nh4+。nh3(三角錐型)、h2o(v型)等也是sp3雜化,只不過是sp3不等形雜化。

2樓:秒懂百科

雜化:原子形成分子過程中的理論解釋

請問化學中的雜化軌道理論那些sp,sp2,sp3 .....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更正,不一定是等性雜化。

sp:乙個s軌道和乙個p軌道進行雜化,混合後重新分成2個完全等價的軌道,直線型。剩下的兩個p軌道與該直線垂直,可用於成派鍵。

sp2:乙個s軌道和兩個p軌道進行雜化,形成3個完全等價的軌道,處於平面正三角形。剩下的乙個p軌道與該平面垂直,可用於成派鍵。

sp3:乙個s軌道和三個p軌道進行雜化,形成四個完全等價的軌道,在空間成正四面體結構。

等性,指形成的雜化軌道分別與其它原子成鍵。

不等性,指形成的雜化軌道中有的放了孤對電子,沒有和其它原子成鍵。

如ch4是sp3等性雜化,nh3、h2o是sp3不等性雜化。

如bf3是sp2等性雜化,so2是sp2不等性雜化。

如becl2是sp等性雜化,co是sp不等性雜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雜化情況的表示

sp代表乙個s軌道和乙個p軌道進行等性雜化,形成兩個完全等價的軌道~剩下的兩個p軌道用於成pi鍵。兩個雜化軌道的空間構型是直線型的。兩個p軌道和雜化軌道分別互相垂直。

sp2乙個s軌道和兩個p軌道進行等性雜化,形成三個完全等價的軌道~剩下的乙個p軌道用於成pi鍵。三個軌道空間構型是平面上互呈120度,p軌道和平面垂直。

sp2乙個s軌道和三個p軌道進行等性雜化,形成四個完全等價的軌道~所以空間構型是正四面體型的

化學:sp,sp2,sp3是什麼意思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雜化就是軌道能量的重新分配,s軌道是球轉,p軌道是啞鈴狀,sp,sp2,sp3都是雜化型別,軌道數變多而已,我是大學主修化學的,你有什麼不懂的可以問我

6樓:匿名使用者

sp,sp2,sp3表示的是原子軌道的雜化方式化學反應是原子的重新組合,並不是簡單的加

和,反版應的發生是要滿足能權量最低和空間匹配的原則的。原子的最外層電子參與反應前,一般軌道會發生雜化,雜化後軌道的能量不但降低了,還具有了一定的空間結構,有利於反應的進行。sp雜化軌道是直線型的,如乙炔(hcch)分子中的碳原子就是這樣的雜化;sp2是平面正三角形型的,如so3中的硫原子就是這樣雜化;sp4是空間的正四面體構型,如甲烷分子(ch4)中的碳原子就是此雜化。

化學分子學的sp雜化是什麼?誰能詳細解釋下?(包括原理)

7樓:糜秀梅希辰

簡單地說,sp雜化分為三種,sp1、sp2、sp3。sp1雜化就是原子軌道的s和p軌道的第乙個軌道(px)發生雜化,sp2就是s和p的一二兩個(py)發生雜化,以此類推。應為s軌道能量比p的低,當發生雜化時,乙個能量公升高乙個降低,合併成乙個能量中等的軌道。

例如c,外層有四個電子,s軌道2個,p的三個軌道中px和py各乙個,而pz是個空軌道。所以容易發生sp3雜化四個軌道合併,生成sp3雜化軌道,各乙個電子。在有機中的表現就是,c的四鍵和四個氫原子形成sp3-s四個σ鍵,如ch4。

而且是等性雜化,一氯甲烷雖然是sp3雜化,但他是不等性的。簡單一點sp3是四面體,sp2是三角形(如碳酸根),sp是直線。複雜一點的雜化就牽扯到d軌道,如sp3d,dsp3,sp3d2等。

(這只是很膚淺的解釋,其實質部分還是很難得,也比較重要。)

誰能詳細的解釋下 sp3 sp2 sp 雜化軌道!!!!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誰能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意思,誰能解釋一下這什麼意思?怎麼弄的

意思就是可以直接上,不需要考試 誰能解釋一下這什麼意思?怎麼弄的 不一定罵人。因為,這是 個性標籤 一般是展示自己的某種個性傾向,不能用通常的讚美或謾罵來評價。又如其中還有 腹黑 逗比 孤獨症 之類,無非是用一種自嘲的口氣來搏大家一樂而已。 s十六 1 點開名片頁 資訊右滑點開頭像 2 拉到最低下,...

安單 是什麼意思,空調安裝單。 什麼意思。 誰能解釋一下 10

一棵開花的樹 1 佛教用語 單 即單位,指僧堂內各人的座位,各單前長六尺 寬三尺的空間,亦即各人坐臥 飲食的座席。在叢林中,單即代表 人 掛單是指到寺院投宿,若人已額滿而不接受雲水僧掛單,稱為 止單 自己左右兩鄰的單位,稱 鄰單 辭別寺院而他去,稱 起單 或 抽單 僧眾掛單後,日久知其行履確可共住者...

誰能解釋下我的手機引數各代表什麼意思?附圖

大山深處的輝輝 基本配置啊!1 記憶體987m,應該是1g的。2 手機記憶體是ram,ram 是隨機訪問儲存器,它的特點是易揮發性,即掉電失憶。就像電腦通常所說的2g或4g記憶體一樣。rom 通常指固化儲存器 一次寫入,反覆讀取 它的特點與ram 相反。rom又分一次性固化 光擦除和電擦除重寫兩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