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物質是離子晶體,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時間 2021-08-11 17:48:33

1樓:流星雨的知道是

原子晶體主要靠強記,數量不多,一般是碳族元素的單質:金剛石,晶體矽

分子晶體可以理解成在熔融狀態下不會產生離子的晶體(忽略自耦電離,比如水就是h2o的熔融狀態,雖然有離子,但是離子是h2o自耦電離產生的,不在考慮範圍內,水仍然是分子晶體)。分子包括除銨鹽原子晶體外所有的不含金屬元素的無機物,和部分金屬的鹽(中學就考到過氯化鋁alcl3氯化亞汞hg2cl2)。有機物的情況比較複雜,但是烴類、糖類、醇類、酮類、醛類等中學常見的有機物都屬於分子晶體,分子晶體一般不會考到有機物

由正、負離子或正、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通過離子鍵結合形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包括除了氯化鋁alcl3和氯化亞汞hg2cl2外所有的無機鹽類,所有的強鹼,金屬氧化物,金屬鹵化物,金屬氰化物,金屬氫化物,以及所有的礬類,即金屬硫酸鹽的結晶水合物。同樣離子晶體也不會考到有機物的範疇。

2樓:匿名使用者

(1)肉眼看不出,根據組成!

(2)離子晶體---一定是離子化合物!

(3)原子晶體---不多見: 金剛石 單晶矽 金剛砂 二氧化矽!

(4)分子晶體---小分子共價化合物!

怎麼判斷是離子晶體,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幾種方法:

1.組成元素:

有活潑金屬或nh4+構成的化合物一般為離子晶體原子晶體比較特殊,如:金剛石、晶體矽、碳化矽、二氧化矽重點記其餘一般為分子晶體

2.化學鍵分析:

只要有離子鍵即為離子晶體

全部都是共價鍵為原子晶體

存在分子間作用力為分子晶體

3.熔沸點等物理性質分析:

一般情況:原子晶體》離子晶體》金屬晶體》分子晶體其他特殊情況特殊記

晶體簡介:

1、離子晶體:陰、陽離子以一定的數目比、並按照一定的方式依靠離子鍵結合而成的晶體.

如“nacl、cscl

構成晶體的微粒:陰、陽離子;

微粒間相互作用:離子鍵;

物理性質:熔點較高、沸點高,較硬而脆,固體不導電,熔化或溶於水導電.

2、原子晶體:晶體內相臨原子間以共價鍵相結合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

如:金剛石、晶體矽、碳化矽、二氧化矽

構成晶體的微粒:原子;

微粒間相互作用:共價鍵;

物理性質:熔沸點高,高硬度,導電性差.

3、分子晶體:通過分子間作用力互相結合形成的晶體.

如:所有的非金屬氫化物,大多數的非金屬氧化物,絕大多數的共價化合物,少數鹽(如alcl3).

構成晶體的微粒:分子;

微粒間相互作用:範德華力;

物理性質:熔沸點低,硬度小,導電性差.

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 分子晶體是什麼,性質,規律

由正 負離子或正 負離子集團按一定比例組成的晶體稱作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正 負離子或1.離子集團在空間排列上具有交替相間的結構特徵,離子間的相互作用以庫侖靜電作用為主導。2.分子間通過分子間作用力 包括范德華力和氫鍵 構成的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分子極性越大,其...

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分別是什麼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一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 c鍵鍵長為1.55 10 10米,鍵角為109 28 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

氮化鎵是什麼晶體?砷化鎵是原子晶體嗎

gan的晶體結構主要有兩種,分別是纖鋅礦結構與閃鋅礦結構。gan是極穩定的化合物,又是堅硬的高熔點材料,熔點約為1700 gan具有高的電離度,在 族化合物中是最高的 或。在大氣壓力下,gan晶體一般是六方纖鋅礦結構。它在乙個元胞中有4個原子,原子體積大約為gaas的一半。因為其硬度高,又是一種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