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的電負性是指,什麼是原子的電負性

時間 2023-02-21 08: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負性 週期表中各元素的原子吸引電子能力的一種相對標度 。又稱負電性。元素的電負性愈大,吸引電子的傾向愈大,非金屬性也愈強。

電負性的定義和計算方法有多種,每一種方法的電負性數值都不同,比較有代表性的有3種: ①

鮑林提出的標度。根據熱化學資料和分子的鍵能,指定氟的電負性為,計算其他元素的相對電負性。

②密立根從電離勢和電子親合能計算的絕對電負性。

③阿萊提出的建立在核和成鍵原子的電子靜電作用基礎上的電負性。

利用電負性值時,必須是同一套數值進行比較。 電負性綜合考慮了電離能和電子親合能,首先由萊納斯·鮑林於2023年提出。它以一組數值的相對大小表示元素原子在分子中對成鍵電子的吸引能力,稱為相對電負性,簡稱電負性。

元素電負性數值越大,原子在形成化學鍵時對成鍵電子的吸引力越強。 同一週期從左至右,有效核電荷遞增,原子半徑遞減,對電子的吸引能力漸強,因而電負性值遞增;同族元素從上到下,隨著原子半徑的增大,元素電負性值遞減。過渡元素的電負性值無明顯規律。

就總體而言,週期表右上方的典型非金屬元素都有較大電負性數值,氟的電負性值數大(;週期表左下方的金屬元素電負性值都較小,銫和鍅是電負性最小的元素(。

一般說來,非金屬元素的電負性大於,金屬元素電負性小於。

電負性概念還可以用來判斷化合物中元素的正負化合價和化學鍵的型別。電負性值較大的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時,由於對成鍵電子吸引較強,往往表現為負化合價;而電負性值較小者表現為正化合價。在形成共價鍵時,共用電子對偏移向電負性較強的原子而使鍵帶有極性,電負性差越大,鍵的極性越強。

當化學鍵兩端元素的電負性相差很大時(例如大於所形成的鍵則以離子性為主。 常見元素電負性(鮑林標度) 氫 2.

2 鋰 鈹 硼 2.

04 碳 氮 氧 3.

44 氟 鈉 鎂 1.

31 鋁 矽 磷 2.

19 硫 氯 鉀 0.

82 鈣 錳 鐵 1.

83 鎳 銅 鋅 1.

65 鎵 鍺 砷 2.

18 硒 溴 銣 0.

82 鍶 銀 碘 2.

66 鋇 金 鉛

2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電負性數值越大,表示其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強;反之,電負性數值越小,相應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弱。

換句話說。就是非金屬的非金屬性。週期表越靠右上方。電負性越大 稀有氣體除外。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元素的原子對鍵合電子吸引力的大小。

什麼是原子的電負性?

什麼是電負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電負性是元素的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的標度。

元素的電負性越大,表示其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強。就是說,電負性越大,越容易得到電子,形成負離子;電負性越小,越容易失去電子,形成正離子。

1、一般來說,週期表從左到右,元素的電負性逐漸變大;週期表從上到下,元素的電負性逐漸變小。過渡元素的電負性值無明顯規律。

2、一般來說,電負性大於的是非金屬元素,小於的是金屬元素,而位於非金屬三角區邊界的「類金屬」(如鍺、銻等)的電負性則在左右,它們既有金屬性又有非金屬性。

3、電負性越大的非金屬元素越活躍,電負性越小的金屬元素越活潑。氟的電負性最大(,是最容易參與反應的非金屬;電負性最小的元素(銫是最活潑的金屬。

電負性是什麼意思?原子的基態和激發態分別指什麼?

5樓:周桂花冷俏

變成激發態原子。處於最低能量的原子叫做基態原子,能使整個原子的能量處於最低狀態,電子會躍遷到較高能級。

現代物質結構理論證實原子的電子排布遵循構造原理,電負性最大的元素是氟、6p……電負性是吸收電子的能力,簡稱能量最低原理,例如電子會從1s躍遷到2s。

基態原子的電子吸收能量後,電負性大的吸引電子能力強,有電子發生躍遷的是激發態。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什麼是電負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電負性越大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強。

什麼是電負性較大的原子?如何比較?

7樓:小魔魚

首先,電負性就是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大小,電負性越大表示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大,判斷的話,對於主族元素的原子,同一週期,從左到右元素電負性遞增,同一主族,自上而下元素電負性遞減。對副族而言,同族元素的電負性也大體呈現這種變化趨勢。因此,電負性大的元素集中在元素週期表的右上角,電負性小的元素集中在左下角。

非金屬元素越活潑原子的電負性越大,金屬元素越活潑的原子的電負性越小。非金屬原子的電負性普遍大於金屬原子。

需要注意的是,非金屬性,電負性,氧化性是完全不同的三個概念,非金屬性針對元素的單質來講,電負性只針對元素的中性原子,氧化性是物質得電子的能力,三個概念相互關聯,但是是三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8樓:匿名使用者

電負性就是非金屬性。高中不就比較過了麼。

如何判斷原子電負性

9樓:匿名使用者

電負性是衡量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的標度,一般在化合物中討論。粗略來說,電子層數越少,核電荷數越大,價層電子越接近8,電負性越大,往往出現在週期表的右上方,比如氟、氧;電子層數越多,核電荷數越小,價層電子越少於8,電負性越小,往往出現在週期表的左下方,比如銫、銣。

同種元素,其在化合物中的價態越高,則電負性越強。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負性是指原子在分子中吸引電子的能力。元素週期表中:在同一週期中,從左到右,電負性增大;同一主族,自上而下,電負性變小。副族元素電負性無明顯變化規律。

11樓:水微瀾

元素電負性數值越大,表示其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強;反之,電負性數值越小,相應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弱 換句話說。就是非金屬的非金屬性。週期表越靠右上方。

元素電負性數值越大,表示其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強;反之,電負性數值越小,相應原子在化合物中吸引電子的能力越弱 換句話說。就是非金屬的非金屬性。週期表越靠右上方。

元素的電負性

12樓:辛旻劉子蕙

那麼多元素,將電負性一一列出來排序沒有必要,建議你先掌握其規律,具體用到時再查閱就可以了。另外,元素的電負性會隨其氧化態(化合價)變化而變化,單獨只考慮元素電負性有時也很難得到正確結果。下面給你列列電負性規律,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同週期,從左到右,電負性增大;原因:電子層不變,但核電荷增加;

2、同族,從上到下,主族電負性減小;原因:電子層增加,半徑增大(核電荷增幅效應弱);

副族電負性增大;原因:半徑增幅效應不如核電荷增幅效應;

3、主族元素:左下小,右上大;原因:參照1、2規律;

4、同種元素:氧化態越高,電負性越大;原因:氧化態越高,失去的電子越多,奪電子越強;

同種元素:雜化方式中低能量軌道成份越高,電負性越大。原因:低能量軌道優先搶得電子。

幾種常見非金屬元素電負性順序:

f>o>(cl*,n)>br>i>(s**,se,c)

>p>h>te

>b>si*電負性最常用的兩種標度,鮑林標度和阿-羅標度,此處兩種標度資料相反,可以認為極為接近。

**se有第四週期的d收縮效應,而引起電負性和硫極為接近。

氫原子是什麼,什麼是氫原子,什麼是氧原子 原子與原子之間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都叫原子

氫原子是氫元素的原子。電中性的原子含有一個正價的質子與一個負價的電子,被庫侖定律束縛於原子核 氫原子模型 內。在大自然中,氫原子是丰度最高的同位素,稱為氫,氫 1 或氕 1 氫原子不含任何中子,別的氫同位素含有一個或多箇中子。這條目主要描述氫 1 氫原子擁有一個質子和一個電子,是一個的簡單的二體系統...

原子是空心的 原子是空心的還是實心的

原子是由原子核跟電子組成的,原子核處於原子的中心,而電子繞原子核做不規則的圓周運動,就是幾個電子發了瘋似的繞原子核做圓周運動,其運動的軌跡不定 如果把原子比喻成乙個大型足球場,原子核就相當於足球場中間的乙個棒棒糖。而球場裡除了這個棒棒糖剩下的空間,就可以看成是空的了,因為電子的體積更是小得。可以忽略...

什麼是亞原子粒子,什麼是亞原子?

亞原子粒子是指比原子還小的粒子。例如 電子 中子 質子 介子 夸克 膠子 光子等等。亞原子粒子的結構比原子要小,其中包括原子的組成部分如電子 質子和中子 質子和中子本身又是由夸克所組成的粒子 和放射和散射所造成的粒子如光子 中微子和渺子,以及許多其它奇特的粒子。比原子小很多的超高密度粒子統稱亞原子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