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由氧原子和氫原子組成的為什麼水卻不能燃燒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就是物質和氧氣劇烈化合的一個過程。

也許你不會想到,有些物質和氧氣的“感情”是那樣深厚,即使在常溫下,只要有機會和氧氣“見面”,它就立刻同氧氣“結合”在一起,自動地燃燒起來。黃磷就是這樣的。

另外有些物質,像煤炭(主要成分是碳)、氫氣、硫磺等,雖然在常溫時,和氧氣在一起,彼此還能剋制。可是當溫度一高,它們就會猛烈地燃燒起來。

從外表來看,酒精、汽油、煤油和水的模樣差不多,都是無色透明的液體。可是,酒精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而汽油和煤油只含碳和氫。

這些東西都含有能夠燃燒的碳氫兩種元素,當然它們也能夠燃燒了,事實上,大部分含碳的化合物都是能夠燃燒的。

酒精、汽油、煤油燃燒以後,每一個碳原子跟兩個氧原子結合,變成二氧化碳。而其中的氫原子就與氧原子結合成水。當全部碳都變成了二氧化碳,而全部氫都變成水以後,它們也就燒完了。

讀到這裡,也許你已經知道了,水為什麼不能燃燒。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也就是說,水是氫氣燃燒以後的產物。既是燃燒的產物,當然它也就沒有再和氧氣結合的本領。

也就是說,它不能再燃燒了。

同樣的道理,二氧化碳是碳燃燒的最終產物,所以它也不再能燃燒。由於二氧化碳不能燃燒,而且比空氣重,所以人們又利用它來滅火。

當然,也有不少物質,它們和氧氣根本就合不來,不論你把它們怎樣加熱,它也不願意和氧氣“交朋友”,這樣的物質,自然也是燃燒不起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問一下化學老師吧...

既然水是由可燃的氫和氧組成,那為什麼水不能燃燒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需要知抄

道,可以燃燒的不是氫和氧,而是氫氣和氧氣,氫氧是元素,不存在巨集觀物理性質,是抽象概念

其次,巨集觀上講水由氫氧元素組成,微觀上講水是由氫原子和氧原子組合成的,前者具備的是抽象的概念,後者說明的是具體的原理,具體的原理才可以說明物質的巨集觀特性,前者巨集觀的概念只能幫助你去理解記憶,並不能起到解釋的作用,不要混淆

h2o不能燃燒說明它的化學性質不活潑,而化學性質不活潑則是因為這種物質具有的能量較低,不足以發生微小變化而釋放大量能量,(這裡要注意,燃燒說明化學性質活潑,但是化學性質活潑不一定會燃燒)尤其像燃燒這種特殊的化學變化,需要激發出大量等離子態的能量,條件是很苛刻的,需要分子中具有較大鍵能的化學鍵,不懂再問,但是基礎很重要,請一步步來

為什麼水分子是有氫原子和氧原子構成而不是離子

這也到很簡單 兩個原子a b結合,兩者之間到底是形成離子鍵 一方基本完全拿走對方的價電子,例如nacl的na cl鍵 還是形成共價鍵 兩方共享價電子,鍵上的電子不完全給某一方,例如水分子的h o鍵 這就要看a b兩者 搶奪電子 的 實力懸殊 程度了,如果a搶奪電子的能力明顯大於b 或者反過來 那麼a...

水是由什麼組成的,水是由什麼和什麼組成

喵喵喵啊 水是由氫和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水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被稱為人類生命的源泉。水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無機化合和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純水可以導電,但十分微弱,屬於極弱的電解質。日常生活中的水,由於溶解了其他電解質而有較多的正...

下列物質由原子直接構成的是A氯化鈉B水C水銀D液

答案選c a 氯化鈉nacl,是由鈉離子na 和氯離子cl 構成的 b 水h2o是由水分子構成的,每個水分子有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 c 水銀是金屬汞hg的俗稱,屬於金屬單質,是由汞原子直接構成的,故選項正確 d 液氧是液態的氧氣o2,氧氣屬於氣態非金屬單質,是由氧分子構成的,每個氧分子有兩個氧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