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的半徑是由什麼決定的

時間 2022-12-15 03: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1.同族:電子層數越多,半徑越大。--不用多說。

2.同週期:核電荷數越多,半徑越小。--簡單的說:核電荷數即質子數越多,那麼原子核多核外電子的靜電力增強,使原子半徑由一定的收縮。

3.最外層電子數是錯的。在過渡元素中,一般最外層電子數在0~2之間,但是半徑是不斷縮小的。

4.稀有氣體元素半徑一般在資料上都比非稀有氣體元素大得多,因為在測量此類原子半徑是採用范德華半徑,所以該種元素不在此規律中。

2樓:未來宇宙之星

1.電子層數。

2.最外層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大3.核電荷數,核電荷數增加,原子半徑越小(因為核電荷數增大,即原子核增大,正電變大使原子核外電子更靠近原子核,因此核電荷數變大原子半徑反而會變小)

這些規律可以從元素週期律總結出來。

3樓:尤其晴天

電子層數和核內質子數。同主族原子電子層數大,半徑大,同週期原子核內質子數多,半徑小。

樓上說的2.最外層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大。

是錯的,元素週期律裡根本就沒有這個。

4樓:

1、電子層數;

2、核內質子數;

3、最外層電子數;

和最外層電子束好像是有關的,因為每個電子都有自己的能級,不同層電子之間會有一定的遮蔽作用。這些東西不是初高中會學的,有時間翻一下大學化學就知道了。我也記得不是太清楚了。

說起來也很複雜,不是一句兩句能說清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核內質子數和中子數決定。

6樓:蘭文曜

在元素週期表的同一週期中,從左到右元素原子的半徑依次降低。在同一主族中,下面的原子半徑大於上面的原子半徑。

7樓:網友

2樓說的對,同週期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

為什麼同週期元素原子半徑由大而小

非常簡單的乙個說法是,這是因為萬有引力 原子半徑的主要因素是電子雲的範圍,也就是電子的活動範圍,再進一步說就是電子和原子核之間的引力問題 如果說電荷引力因為電子數量也隨之變幻之類的問題而變得難以說明,那麼捨棄它 單單看萬有引力這個問題就足夠明朗了 對於同週期也就是同電子層的原子,什麼都不考慮時電子雲...

電壓是由什麼決定的,電壓是由什麼決定的 純電路。

決定電器工作電壓的因素很多,物理學規律確實起了很大作用。在這當中既要考慮人身安全又要照顧到使用方便。下面把幾種常見的電壓標準作一簡單介紹 標準電壓。比如我囯的家用220v標準,就是權衡了世界上多種電壓 110 127 220 240 等 才確定的一種較為合理的供電標準。電壓太高會增加電器絕緣成本也加...

黨的性質由什麼決定,改革的性質是由什麼決定

黨的性質由黨章決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無產階級政黨的黨章是以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為指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