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破壞與 溫室效應是否有關,哪裡有關

時間 2023-06-01 11:57:06

1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層損耗是臭氧空洞的真正成因,人類活動排入大氣中的一些物質進入平流層與那裡的臭氧發生化學反應,就會導致臭氧耗損,使臭氧濃度減少。

人為消耗臭氧層的物質主要是:廣泛用於冰箱和空調製冷、泡沫塑料發泡、電子器件清洗的氯氟烷烴(cfxcl4-x,又稱freon),以及用於特殊場合滅火的溴氟烷烴(cfxbr4-x,又稱halons哈龍)等化學物質。

消耗臭氧層的物質,在大氣的對流層中是非常穩定的,可以停留很長時間,如cf2c12在對流層中壽命長達120年左右。因此,這類物質可以擴散到大氣的各個部位,但是到了平流層後,就會在太陽的紫外輻射下發生光化反應,釋放出活性很強的游離氯原子或溴原子,參與導致臭氧損耗的一系列化學反應:

cfxcl4-x+hv→•cfxcl3-x+•cl

cl+o3→•clo+o2

clo+o→o2+•cl

這樣的反應迴圈不斷,每個游離氯原子或溴原子可以破壞約10萬個o3分子,這就是氯氟烷烴或溴氟烷烴破壞臭氧層的原因。

no對臭氧層破壞作用的機理為:

o3+no→o2+no2,o+no2→o2+no,總反應式為:o+o3→2o2

總之,最後產生的二氧化碳,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所以臭氧層的破壞和溫室效應是有關的。

2樓:網友

一點兒關係都木有啊~~

3樓:

怯怯的 說。

紫外光也是占光帶來能量的一部分。

而且臭氧也不是只吸收紫外光 對其他光線也有削弱作用的。

4樓:網上地理家園

肯定有關。臭氧層破壞,臭氧減少,紫外線增強,能量增加,當然就會導致大氣增溫哦,所以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的過渡排放使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產生溫室效應,從而導致全球變暖,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硫增加,會在大氣中反應產生亞硫酸與硫酸,導致酸雨產生,氟利昂等物質會破壞臭氧與氧之間的互相轉化平衡,導致臭氧減少,形成臭氧空洞。

臭氧層的破壞會對全球氣候造成什麼影響?

6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有可能會導致全球氣候變得越來越暖和,有可能會導致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有可能會導致地球上出現很多極端惡劣天氣的影響,有可能會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公升,會導致很多陸地生物全部的死亡,有可能會對人造成嚴重的傷害,有可能會影響紫外線的傳播。

7樓:遊戲的另類智多星

在我們的市場生活中排放的溫室氣體就會破壞地球的臭氧層而導致溫室效應。溫室效應會導致全球氣候發生變化,極端天氣越來越多。

8樓:夏風o耶耶

臭氧層破壞了,會使全球氣溫不斷上公升,也會加劇海平面的上公升。而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是臭氧層遭到破壞的原因之一。

臭氧層的破壞與溫室效應有關係嗎?

9樓:宮衾

臭氧層的破壞與溫室效應有關係。人類汙染造成了臭名昭著的溫室效應,這一效應在地球的南北兩極上各形成了乙個巨大的臭氧層空洞。有害的紫外線輻射從臭氧層空洞裡湧進大氣層,同時每分鐘都有幾十億個氧分子從空洞中逃逸到太空。

10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破壞和溫室效應沒有直接關係,但有間接關係。

溫室效應主要是由溫室氣體產生的,比如二氧化碳,甲烷。

他們在太陽照射時,陽光可以穿透並照射進來,同時他們也吸收熱量。在太陽無法照射到的時候,他們又釋放熱量,並且阻止地球的熱量散發到太空中。

導致地球平均溫度上公升。

而臭氧被破壞主要是以前以及現在部分使用的r12製冷劑,破壞極其嚴重,進期大多使用r22製冷劑,破壞相對來說小一點(是以前的10%左右)但總體上看仍然很嚴重。而目前只有一些高檔的空調和冰箱等,使用r134等對臭氧無破壞的製冷劑。

其實是製冷劑r134要比前者貴,其次,對壓縮機要求會相對高一點點,廠家就是不願意投資,而現在國際上到處協議,都要求新機組應該使用r134等環保製冷劑,很多國家也有法律規定。

臭氧的破壞會導致兩極出現臭氧空洞(現在南極已經出現而且在擴大)從而紫外線直接照射地球,同時由於其他地方的平均臭氧厚度也在減小,導致紫外線輻射強度增加。

最終,紫外線的照射,會導致大多數生命死亡,破壞生物鏈的迴圈,從而破壞生態(現在地球上越來越多人得**癌,其實就是紫外線過度照射造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沒有關係臭氧層的破壞是氟利昂等物質的原因,而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原因。

12樓:阿尼瑪卿

二者之間無直接聯絡。

臭氧層的破壞尤其是臭氧洞指的是由於人類活動諸如氟氯烴的排放導致的臭氧層在某區域變薄——變薄了象徵著臭氧的含量減少;而臭氧屬於溫室氣體。所以臭氧洞不會加劇溫室效應,不會造成全球氣候變暖,不會導致海平面上公升。

氣候變暖的人為原因是碳排放量的增加。且氣候的冷暖變化早在人類社會出現之前就已經長期存在了。

臭氧空洞只會導致到達地表的紫外線強度加大,進而使動物**癌、白內障等疾病的患病率增加。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紫外線變強導致溫度變高。

臭氧層破壞和全球氣候變暖有什麼關聯?

14樓:小徐問卷

一方面,氯和溴在平流層通過催化化學過程破壞臭氧是造成南極臭氧洞的根本原因(

臭氧層破壞對地球的六大影響。

1、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2、對陸生植物的影響。

3、對水生生態系統的影響。

4、對生物化學迴圈的影響。

5、對材料的影響。

6、對對流層大氣組成及空氣質素的影響(《科學時報》1999-8-2 第四版)

另一方面,而全球氣候變暖則是當今學者對未來氣候的可能變化的一種推測。其主要依據是人類活動影響氣候的範圍和程度正在擴大和日趨嚴重。近代工業迅速發展使大量溫室氣體進入大氣層中,「溫室效應」加劇使近地層空氣增溫。

除溫室氣體外,還有人工熱的影響。目前美國大城市中的人工熱一般已達到地表吸收的太陽淨輻射熱的10%-15%;歐洲大城市更達三分之一。某些大城市人工熱甚至已超過太陽淨輻射熱。

世界人工熱每年約增加5%-6%,其長期氣候效應不容忽視。(自然地理學 伍光和第四版 p171)

所以,綜上所述,我個人也認為你說的兩者之間關聯不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層破壞也會加劇全球氣候變暖。原因是臭氧層破壞後大量的太陽紫外線可以到達地球表面,地面吸收的太陽輻射更多,傳遞給大氣的熱量更多,氣溫更高。

臭氧層破壞和全球氣候變暖有什麼關聯?

1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氣象組織負責全球氣候研究的首席專家戴維·帕森斯在日內瓦接受採訪時說:「由於氣候變化,平流層溫度下降,水蒸氣含量上公升等,每年的氣候情況會有很大出入,」因此臭氧層面積可能有所縮小。

帕森斯說:「關注長期趨勢十分重要,即臭氧層空洞正逐漸彌合。」科學家們認為,臭氧層擴大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1 9 8 7年的一項國際協議,該協議要求各國停止使用氟利昂和氫氟氯烴等化學物,這些物質能擴大臭氧層空洞。

研究人員越來越關注地表溫度上公升與平流層臭氧含量的相互作用。科學家們逐漸認識到,臭氧層縮小與氣候變化間可能存在關聯。

雖然發電廠和汽車釋放出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會讓大氣(或對流層)的最低溫度不斷公升高,但實際上這會讓平流層氣溫有所下降。平流層溫度下降會加速破壞臭氧層的化學反應。

反過來平流層氣溫下降又會影響氣象條件和氣候。帕森斯說:「這些因素相互作用。」

臭氧層破壞的危害是什麼

石油工業出版社 臭氧層被大量損耗後,吸收紫外線輻射的能力大大減弱,導致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 明顯增加,給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帶來多方面的危害,包括對人體健康 陸生植物 水生生態系統 生物化學迴圈 材料,以及對流層大氣組成和空氣質量等方面的影響。1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陽光紫外線uv b的增加對人類健康有...

有哪些物質會造成臭氧層的破壞

維維豆奶 氟氯烴化合物是致使其耗竭的禍首 尤其是氟里昂 它們可長期 穩定地存在於高空,經光解產生活性氯自由基 c1 及氯氧自由基 c10 再起催化劑作用使臭氧 o3 不斷耗損。此外超音速飛機排出的一氧化氮 二氧化氮起催化劑作用的一系列反應。人類文明製造的鹵代烴 哈龍 四氯化碳 甲基氯仿等許多用作製冷...

臭氧層的形成,臭氧層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早期因為環境比較劇烈,也就是溫度很高,這個時候可以使氧氣電離成氧原子,在這個環境下氧原子可以與氧分子結合形成臭氧。大致就是這樣。打雷的形成的,主要是地球早期形成的。我說 我每想你一次,星星就落下一滴淚水,大海就是這樣形成的 你說 你每想我一次,你就放乙個屁,臭氧層就是這樣形成的 哈哈 臭氧層是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