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分解反應的的內涵

時間 2022-11-06 05:40:11

1樓:某個城市的人

復分解反應的概念

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叫做復分解反應。

可簡記為ab+cd=ad+cb

復分解反應的本質是溶液中的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如水)、難溶的物質或揮發性氣體,而使復分解反應趨於完成。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根據復分解反應趨於完成的條件,復分解反應發生需要一定條件。下面從反應物和生成物兩方面,按以下四類反應具體分析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1)酸+鹽—→新酸+新鹽

反應物中酸必須是可溶的,生成物中至少有一種物質是氣體或沉澱或水。

如:2hcl+caco3=cacl2+h2o+co2↑

(2)酸+鹼—→鹽+水

反應物中至少有一種是可溶的。

如:h2so4+cu(oh)2=cuso4+2h20

(3)鹽+鹽—→兩種新鹽

反應物中的兩種鹽都是可溶性的,且反應所得的兩種鹽中至少有一種是難溶的。

如:na2so4+bacl2=2nacl+baso4↓

(4)鹽+鹼—→新鹽+新鹼

反應物一般都要可溶,生成物中至少有一種是沉澱或氣體(只有按鹽跟鹼反應才能生成氣體)。

如:2naoh+cuso4=na2so4+cu(oh)2↓ naoh+nh4cl=nacl+nh3↑+h2o

fe(oh)3與nacl不發生反應

2樓:天_劫

狹義的是指鹽類的:反應後要生成沉澱或水或弱電解質的,才能發生復分解反應

廣義的還包括有機反應中的取代反應,即發生了原子或原子團替換的反應

復分解反應定義,復分解反應的定義是什麼?

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 沉澱 氣體或弱電解質 最常見的為水 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可簡記為ab cd ad cb。基本條件 發生復分解反應的...

復分解反應的條件和本質,復分解反應的條件和本質。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生成物中要有沉澱析出,有氣體放出或是有水生成.而嚴格地說,是指有難電離的物質生成.復分解反應的本質在中學階段的理解就是離子交換 離子反應 當生成難電離的物質時,這個難電離的物質不會電離,所以它就以自己獨立的形式存在 當生成可電離的物質時,這個物質會直接電離成離子,繼續參加離子反...

一道有關復分解反應的思考,復分解反應的條件

答 將水恆溫蒸乾,會出現kcl和ba no3 2。解釋 復分解反應實際上是離子反應,離子反應的本質是反應前後自由移動離子的數目發生了減少。當bacl2和kno3溶於同一杯水時,它們都是強電解質,電離後溶液中有ba2 cl k no3 四種離子共存。當恆溫蒸發時,溶液中的水在不斷減少,則有兩種不同的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