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分解反應都是離子反應嗎,復分解反應是什麼?

時間 2023-05-07 22:39:05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 比如說獲得07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一名法國科學家和兩名美國科學家三位獲獎者分別是法國石油研究所的伊夫·肖萬、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羅伯特·格拉布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理查德·施羅克。他們獲獎的原因是在有機化學的烯烴復分解反應研究方面作出了貢獻。烯烴復分解反應廣泛用於生產藥品和先進塑料等材料,使得生產效率更高,產品更穩定,而且產生的有害廢物較少。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這是重要基礎科學造福於人類、社會和環境的例證。

2樓:匿名使用者

是 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相互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

小結]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1)、反應物:必須可溶(包括可溶入酸)

2)、生成物:有沉澱、氣體或水生成。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鹼性氧化物+ 酸 --鹽 + 水。

例如:cao+2hcl=cacl2+h2o]鹼 + 酸---鹽 + 水。

例如:naoh+hcl=nacl+h2o]復分解反應的型別 鹽 (溶入水或溶入酸) +酸 --新鹽 + 新酸[例如:bacl2+h2so4=baso4↓+2hcl]鹽(可溶) +鹼(可溶)--新鹽 + 新鹼[例如:

na2so4+ba(oh)2=baso4↓+2naoh]鹽(可溶)+ 鹽(可溶)--兩種新鹽。

例如:na2so4+bacl2=2nacl+baso4↓]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同時滿足以下條件)(1)、反應物:必須可溶(包括可溶入酸)

2)、生成物:有沉澱、氣體或水生成。

ab+cd=ad+cb(因為正價的元素應該在前面,應該是cb)

3樓:祿昂公豐雅

--恕我冒昧,前位朋友的很好也很謙虛,不過有一些片面。 -正解是:溶液中進行的復分解反應都屬於離子反應,而不在溶液中發生的復分解反應不屬於離子反應。

後者的例子有: 2nh4cl(固) +ca(oh)2(固) =2nh3↑ +cacl2 + 2h2o nacl(固) +h2so4(濃) =nahso4 + hcl↑

4樓:匿名使用者

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叫做復分解反應。

可簡記為ab+cd=ad+cb

復分解反應的本質是溶液中的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如水)、難溶的物質或揮發性氣體,而使復分解反應趨於完成。(可簡記為:鹼鹽鹽鹽水中溶,沉澱氣體水生成。)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兩個物質發生的生成兩個化合物。

復分解反應是什麼?

6樓:願你歸來人間正好

回答: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 ,其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化合物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最常見的為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的反應 。

延伸:依據概念和反應條件進行微觀探析:復分解反應只是兩種化合物之間相互交換離子成分,反應前反應物中各離子是以一定比例共存的,在反應前後各元素化合價不變,離子種類和個數不變,但隨反應的持續發生,溶液中自由移動的離子濃度不斷減小。

即復分解反應是電解質在溶液中發生的離子間相互反應。當溶液中存在的某些離子能互相結合而使其濃度迅速減小的話,那麼離子就向減小離子濃度的方向進行。

7樓:兔少棒

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相互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

小結]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1)、反應物:必須可溶(包括可溶入酸)

2)、生成物:有沉澱、氣體或水生成。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鹼性氧化物+ 酸 --鹽 + 水。

其中一種可溶)

鹼 + 酸---鹽 + 水。

其中一種可溶)

復分解反應的型別 鹽 (溶入水或溶入酸) +酸 --新鹽 + 新酸。

或水或氣體)

鹽(可溶) +鹼(可溶)--新鹽 + 新鹼(至少一種是沉澱)

鹽(可溶)+ 鹽(可溶)--兩種新鹽(其中之一是沉澱)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同時滿足以下條件)(1)、反應物:必須可溶(包括可溶入酸)

2)、生成物:有沉澱、氣體或水生成。

8樓:勢曼華楚戌

一句話,兩種物質發生反應,兩種物質交換彼此咯陰陽離子,生成新咯兩種物質,但此過程中不發生電子轉移。

復分解反應定義,復分解反應的定義是什麼?

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 沉澱 氣體或弱電解質 最常見的為水 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可簡記為ab cd ad cb。基本條件 發生復分解反應的...

復分解反應是什麼,復分解反應是什麼

你知道復分解反應是什麼嗎 復分解反應 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是化學反應基本型別之一。從微 互相交換的成分是離子,因此參加交換的兩種化合物主要是電解質酸 鹼 鹽。由於電解質在水溶液中能電離出自由離子,所以交換離子需要在水溶液中發生,而交換的結果必然有離子結合生成新的化合物而從...

什麼是化合反應置換反應復分解反應分解反應

精品教輔 化合反應指的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反應生成一種新物質的反應。特徵 多變一 表示式 a b ab 初中常見化合反應 1 金屬 氧氣 金屬氧化物 很多金屬都能跟氧氣直接化合。例如常見的金屬鋁接觸空氣,它的表面便能立即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可阻止內層鋁繼續被氧化。4al 3o2 2al2o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