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分解反應定義,復分解反應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3-07-07 05:21:04

1樓:網際網路小知道

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

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

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最常見的為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

可簡記為ab+cd→ad+cb。

基本條件: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能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

復分解反應的注意點。

特別要注意的是,鹼+非金屬氧化物→鹽+水的反應不是復分解反應。

因為根據復分解反應的定義。只有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兩種新的化合物的反應才是復分解反應。

而例如【co2+ca(oh)2===caco3↓+h2o】反應中二氧化碳的成分並沒有與氫氧化鈣的成分互相交換,所以這樣的反應不是復分解反應。

可以看成co2溶於水生成h2co3後,h2co3再與ca(oh)2發生復分解反應。

同理,co2+2naoh===na2co3+h2o和so2+2naoh=na2so3+h2o之類的反應也不是復分解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復分解反應(double decomposition reaction)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復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或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

可簡記為ab+cd=ad+bc.

3樓:夜場嗨娘

兩種化合物相互交換成分,生成兩種新的化合物。

復分解反應的定義是什麼?

4樓:蘇樂學姐

定義: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復分解反應是重要的四種基本化學反應型別之一,同時也是酸、鹼、鹽相互反應的核心內容。

即:ab+cd=ad+cb。

復分解反應的特點:化合物反應物與生成物均為化合物;相交換,反應物相互交換成分;價不變,反應物,生成物的化合價都不變。

復分解反應的定義

5樓:天羅網

復分解反應的定義: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 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其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化合物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最常見的為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的反應 。一、復分解反應的定義與條件。

1、復分解反應的定義:復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 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其實質是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化合物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最常見的為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的反應 。

2、復分解反應的條件。

1)鹼性氧化物 酸:酸的酸性較強(如hcl、h2so4、hno3等),可發生反應。

2)酸 鹼(中和反應):當酸、鹼都很弱時,不發生反應。

3)酸 鹽:強酸制弱酸;交換離子後有沉澱;強酸與碳酸鹽反應;滿足乙個條件即可發生反應。

4)鹼 鹽:強鹼與銨鹽反應;兩種反應物都可溶、交換離子後有沉澱、水、氣體三者之一;滿足乙個條件即可發生反應。

5)鹽 鹽:兩種反應物都可溶,交換離子後有沉澱、水、氣體三者之一,滿足乙個條件即可發生反應。

二、復分解反應相關例題。

將下列溶液分別滴入到氯化鋇(ph=7)、氫氧化鈉溶液和稀硫酸中,能觀察到三種不同現象的是___

a、碳酸鉀 b、氯化鈉 c、酚酞 d、硫酸鎂。

答案:a解析:碳酸鉀滴入氯化鋇中,生成碳酸鋇沉澱;碳酸鉀溶液滴入氫氧化鈉中,不發生反應,無現象;碳酸鉀滴入稀硫酸中,生成二氧化碳氣體,有氣泡產生;故有三種不同現象,答案為a。

復分解反應是什麼,復分解反應是什麼

你知道復分解反應是什麼嗎 復分解反應 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是化學反應基本型別之一。從微 互相交換的成分是離子,因此參加交換的兩種化合物主要是電解質酸 鹼 鹽。由於電解質在水溶液中能電離出自由離子,所以交換離子需要在水溶液中發生,而交換的結果必然有離子結合生成新的化合物而從...

復分解反應的條件和本質,復分解反應的條件和本質。

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 生成物中要有沉澱析出,有氣體放出或是有水生成.而嚴格地說,是指有難電離的物質生成.復分解反應的本質在中學階段的理解就是離子交換 離子反應 當生成難電離的物質時,這個難電離的物質不會電離,所以它就以自己獨立的形式存在 當生成可電離的物質時,這個物質會直接電離成離子,繼續參加離子反...

復分解反應都是離子反應嗎,復分解反應是什麼?

當然不是 比如說獲得07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一名法國科學家和兩名美國科學家三位獲獎者分別是法國石油研究所的伊夫 肖萬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羅伯特 格拉布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理查德 施羅克。他們獲獎的原因是在有機化學的烯烴復分解反應研究方面作出了貢獻。烯烴復分解反應廣泛用於生產藥品和先進塑料等材料,使得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