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是怎樣以人為本的

時間 2022-10-31 14:50:09

1樓:吳質季重

「科學發展觀」歸納起來大致有這樣三個方面,即: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 1.

全面發展觀。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範疇的認識,就是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經濟是乙個社會生存、發展的基礎,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

同時,他們也重視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認為社會全面進步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一致性。 2.協調發展觀。

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形態的認識,就是要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其中,物質文明所體現的是與一定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制度相依存的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精神文明所體現的是科學、文化、宗教、藝術、道德、倫理、哲學、經濟、政治、法律等思想理論和意識形態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政治文明所體現的是社會政治法律制度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它是反映特定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的標誌。三個文明中的每個文明既是相對獨立的,又是相互作用、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的。

物質文明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提供物質基礎,物質文明程度的提高可以推動政治制度的變革和思想道德及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政治文明決定精神文明的性質和物質文明發展的方向,進而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序;精神文明可以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提供思想引導、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人類文明的進步主要體現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個方面的協調發展上。 3.

可持續發展觀。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時效的認識,就是要在開發利用自然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上個世紀70年代,圍繞著「環境危機」、「石油危機」和羅馬俱樂部提出的《增長的極限》,全球曾經爆發了關於「停止增長還是繼續發展」的爭論。

聯合國指定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經過長期研究,於2023年發布了長篇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首次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中國黨和**不僅充分認識到可持續發展問題的艱巨性、緊迫性和長期性,而且作出了不懈努力。

應該說,新的科學發展觀涵蓋了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經濟發展與人的發展、經濟發展與政治發展、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經濟發展與自然的發展、人和自然和諧等多重關係,構成了乙個新型的綜合發展理念,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在全面理解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上,溫 總理要求:1.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2.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3.堅持城鄉協調發展。4.

堅持區域協調發展。5.堅持可持續發展。

6.堅持改革開放。7.

堅持以人為本。

2樓:小豪

1、以人為本的具體含義。一是以人為本的「人」,指的是包括社會各階層在內的最廣大人民群眾;二是以人為本的「本」,就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三是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人民共享。 2、「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強調經濟建設要著眼於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治建設要著眼於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合法權益;文化建設要著眼於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要;社會建設要著眼於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係,促進社會和諧。

3、 「以人為本」把解決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放在首位, 所謂「以人為本」是強調領導工作要以人為管理工作出發點,強調對人性的理解,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培養人、教育人,樹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理念。 我對在實際的領導活動之中如何體現「以人為本」的思考是:關注人的需求,凝聚人的智慧型,激發人的潛能,提公升人的技能,促進人的發展。

汶川特大**和玉樹**舟曲泥石流中,驚天動地。同樣驚天地、泣鬼神的是,在這場災難中開展的對人的生命的大搶救。 哲人說,在一切價值中,人的價值是第一位的,而尊重人的價值首要是對乙個個鮮活的個體生命之愛護、尊重。

抗震救災,搶救人的寶貴生命,真正實踐了我們黨的「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3樓:猴站孜

人的和諧在科學上的發展是完美的,相反不和諧是會影響科學發展的,在社會競爭的情況下,人的和諧是會促進科學發展的,在發展科學上的文化時,必須通過社會上的溝通與交流,互相幫助,團結,達到自信的態度去面對,排除互相妒忌,人必須生活在乙個想去做的環境下做事,那麼想去做那就要有乙個好心情,那麼好心情首先是人際交往,所以科學是建立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採納哦

為什麼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與核心,努力把握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平衡,尋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及其關係的合理性存在。同時,我們必須把人的發展同資源的消耗 環境的退化 生態的脅迫等聯絡在一起。其實質就體現了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和諧與協同進化。以人為本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新時期領導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奔小康的新理念,賦...

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簡單點說就是 一邊幹著,一邊改著。按小鄧的話說就是,摸著石頭過河。就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實現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可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文明的良好道路,保正一代接一代的永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1.以人為本的發展觀。2.全面發展觀。3.協調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心得,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樓主,這 上有挺多的,給你幾個自我認為好的 吧 科學發展觀的科學性 指導性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科學發展觀遵循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客觀規律,表現在對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的一般規律的深刻認識上 對經濟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上,因而具有科學性。第二,科學發展觀追求的是綜合效益的最大化,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