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時間 2021-08-13 20:24:37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這是黨的十七大對科學發展觀作出的科學定位,也是黨的十七大的一個重要歷史貢獻。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既涉及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包含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針對當前,又著眼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更是現實的實踐問題,必須在工作中認真把握、貫徹落實。

科學發展觀首先是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是全面的發展觀,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實現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共同進步和社會的和諧發展;科學發展觀是協調的發展觀,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促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科學發展觀是可持續的發展觀,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營造更好的發展空間,保證他們一代一代地永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注意把握好哪些問題

周進才 第一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集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第二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 政治文明 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第三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著力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實...

我國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意義

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實現黨的十六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重要舉措和保證,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深刻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充分體現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是統領...

怎樣理解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回 成果,它們之間答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淵源。它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 觀點和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實事求是 群眾路線 獨立自主是 思想活的靈魂,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