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注意把握好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6-20 19:22:24

1樓:周進才

第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集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第二、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第三、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著力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不斷保護和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

第四、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於各個方面的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

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這是一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系統的目標體系。只有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求真務實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2.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迫切需要

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就要按客觀規律科學地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面推進,切實抓好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深入體察人民群眾的意願,切實把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體現在黨領導發展的大政方針和各項部署中,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把推進經濟建設同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統一起來,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推動建立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有效體制機制。建立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

3.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

促進社會和諧是我國發展的重要目標和必要條件。要按照以人為本的要求,從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入手,更加註重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快發展社會事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更加註重社會公平,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更加註重民主法制建設,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保持社會安定團結。

4.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應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風險和挑戰的必然要求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經濟發展中取得的成就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正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還不發達,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沒有根本轉變,經濟結構不夠合理,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解決“三農”問題的任務相當艱鉅;就業壓力依然較大,收入分配中的矛盾較多;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亟待解決,處理好社會利益關係的難度加大。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

我們一定要立足科學發展,著力自主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和諧,全面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3樓:卯綺甕菊華

第一,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第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科學發展觀的應有之義。

第三,統籌發展是實現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途徑,“五個統籌”是實現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

落實科學發展觀

理查德休斯 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全國 十二五 規劃編制前期工作電視 會議,佈置 十二五 規劃編制前期工作。各地區 各部門主管規劃工作的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作了題為 應對形勢新變化,落實發展新要求,認真做好 十二五 規劃編制前期工作 的講話。會議指出,即將進入的 十二五 時期,是實...

我國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意義

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實現黨的十六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重要舉措和保證,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深刻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充分體現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是統領...

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簡單點說就是 一邊幹著,一邊改著。按小鄧的話說就是,摸著石頭過河。就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實現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可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文明的良好道路,保正一代接一代的永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1.以人為本的發展觀。2.全面發展觀。3.協調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