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李克特量表,什麼是五分量表法

時間 2022-07-18 07:15:06

1樓:有上進心的流氓

李克特量表形式上與沙氏通量表相似,都要求受測者對一組與測量主題有關陳述語句發表自已的看法。它們的區別是,沙氏通量表只要求受測者選出他所同意的陳述語句,而李克特量表要求受測者對每乙個與態度有關的陳述語句表明他同意或不同意的程度。另外,沙氏通量表中的一組有關態度的語句按有利和不利的程度都有乙個確定的分值,而李克特量表僅僅需要對態度語句劃分是有利還是不利,以便事後進行資料處理。

李克特量表構作的基本步驟如下:

(1)收集大量(50~100)與測量的概念相關的陳述語句。

(2)有研究人員根據測量的概念將每個測量的專案劃分為「有利」或「不利」兩類,一般測量的專案中有利的或不利的專案都應有一定的數量。

(3)選擇部分受測者對全部專案進行預先測試,要求受測者指出每個專案是有利的或不利的,並在下面的方向-強度描述語中進行選擇,一般採用所謂「五點」量表:

a.非常同意b.同意c.無所謂(不確定)d.不同意e.非常不同意

(4)對每個回答給乙個分數,如從非常同意到非常不同意的有利專案分別為1、2、3、4、5分,對不利專案的分數就為5、4、3、2、1。

(5)根據受測者的各個專案的分數計算代數和,得到個人態度總得分,並依據總分多少將受測者劃分為高分組和低分組。

(6)選出若干條在高分組和低分組之間有較大區分能力的專案,構成乙個李克特量表。如可以計算每個專案在高分組和低分組中的平均得分,選擇那些在高分組平均得分較高並且在低分組平均得分較低的專案。

李克特量表的構作比較簡單而且易於操作,因此在市場營銷研究實務中應用非常廣泛。在實地調查時,研究者通常給受測者乙個「回答範圍」卡,請他從中挑選乙個答案。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商業調查中很少按照上面給出的步驟來製作李克特量表,通常由客戶專案經理和研究人員共同研究確定。

什麼是五分量表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量表類問卷最大的特點是:非常多的量表題,而且量表題對應著『變數』或者『維度』。便於研究『變數』間的關係情況。

量表題可以使用信度、效度、因子分析等方法進行分析。建議可以參考下面的量表類影響關係研究框架。

3樓:

李克特likert

李克特量表法是運用乙個編制好的量表來測量人們對廣告、產品等物件的態度的方法。

李克特量表的編制方法是由李克特(

rensis a

.likert

)於1932

年提出來的。量表的編制過

程可分為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擬定若干條關於態度物件的語句。這些語句所表達態度的傾向有積極的和消

極的兩個方面,每一語句的答案相同,均為五個(或七個)等級。例如:十分同意、同意、

未定、不同意、十分不同意。

第二步:把所有語句分為積極態度的語句(例如

「這個品牌很合我的口味

」)和消極態

度的語句(例如

「這個品牌冷冰冰的

」)這兩類。對這兩類語句的答案所給的分數不同。積極

態度語句的給分方法是:十分同意

5分,同意

4分,未定

3分,不同意

2分,十分不同意

1分;消極語句的給分方法恰好相反:十分同意

1分,同意

2分,未定

3分,不同意

3分,十

分不同意4分。

第三步:選定若干受調查者,要求他們針對態度,依據自己的看法,就所列出的每一

語句一一評分。

第四步:選擇有鑑別力的語句,組成正式量表。選擇語句的方法通常有兩種:平均值

差數法和內在一致法。

平均值差數法是先將應答者對每一句話所做的答案換成分數,然後將所有應答者按其

總分由高到低順序排列,擷取最高分數端的

25%為高分組,最低分數端的

25%為低分組。

求出這兩個組中每一語句的平均值,

並以高低分組的平均值之差作為語句篩選的標準。

差值大者說明該語句的區分能力強,則入選;差值小者,說明語句區分度差,則剔除。入選語句

即可組成量表。

內在一致法是將各答應者的總分排列成一欄,將某一語句的分數排列為另外一欄。如

果語句的數量較多,

直接求這兩列資料的等級相關,

如果語句數量不多,

把應答者的總分分

別減去該語句的得分,

而後求等級相關。

相關係數大者則表示應答者對該語句的態度與總態

度相一致,

因此語句入選。

相反,如果相關係數小,

說明該語句的態度與總態度缺乏一致性,

則該語句剔除。依照此法,對每一語句加以篩選,最後所有入選語句即可組成乙個量表。

量表製成後,其使用方法是:讓應答者對每一語句作答覆,然後轉換成分數,並累加

起來,這樣就可以得到每一位應答者的態度分數,

把所有應答者的得分平均起來,

則可得出

受調查者對該評價物件的總體態度。

如果這些受調查者具有代表性,

則可以推論出一般消費

者的態度。

在該量表中,

被測試者對這些問題的態度不再是簡單的同意或不同意兩類

,而是將贊成

度分為若干類

,範圍從非常贊成到非常不贊成

,中間為中性類

,由於型別增多

,人們在態度上的

差別就能充分體現出來。另外,由於比較簡單,被測試者完成起來也較為節省時間。因此,

李克特量表是從事意見或態度研究較受歡迎、最常使用的一種量表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把選項a-e換位1到5,然後進行統計

5樓:道神傷

五分量表法:李克特量表法,是運用乙個編制好的量表來測量人們對廣告、產品等物件的態度的方法。

李克特量表形式上與沙氏通量表相似,都要求受測者對一組與測量主題有關陳述語句發表自已的看法。它們的區別是,沙氏通量表只要求受測者選出他所同意的陳述語句,而李克特量表要求受測者對每乙個與態度有關的陳述語句表明他同意或不同意的程度。另外,沙氏通量表中的一組有關態度的語句按有利和不利的程度都有乙個確定的分值,而李克特量表僅僅需要對態度語句劃分是有利還是不利,以便事後進行資料處

李克特量表的五點選項

6樓:延璧

理清李克特量表(likert scale)和李克特選項(likert item)的區別是重要的。李克特量表是使用各種李克特選項的總稱。因為李克特選項,常常是乙個視覺化量表(例如,在乙個題目上的一條水平線,讓受測者以畫圈或點選的方式回答),這些選項有時也稱為量表。

但是,這容易造成混淆,因此,比較好的做法是,李克特選項專指乙個單獨的選項。

乙個李克特選項是乙個陳述。受測者被要求指出他或她們對該題目所陳述的認同程度,或任何形式的主觀或客觀評價。通常使用五個回應等級,但許多計量心理學者(psychometrician)主張使用7或9個等級。

一項最近的實證研究指出,5等級、7等級和10等級選項的資料,在簡單的資料轉換後,其平均數、變異數、偏態和峰度都很相似。例如李克特的五等選項的:

1.強烈反對 2.不同意 3.

既不同意也不反對 4.同意 5.堅決同意 李克特量表是有兩個極端的量化方法,衡量乙個陳述的正面或負面回答。

當中間選項「無意見」不能用時,有時會使用四等量表──乙個強迫選擇(英語:forced choice)的方法。李克特量表也許會受到幾種因素干擾而失真。

受測者也許會迴避勾選極端的選項(趨中傾向的偏差);對陳述的習慣性認同(慣性偏差);或試著揣摩並迎合他們自己或他們的組織希望的結果(社會讚許偏差)。

量表和問卷是什么區別呀,量表和問卷是什麼區別呀?

簡單來說,問卷就是一堆問題的集合,誰都可以編。而裡面的問題可以是任何型別的,可以是開放式的,也可以是選擇題,也可以是排序題,也可以是填空題。但是因為編寫自由,所以資料處理比較困難 而量表是經過標準化的測量工具,乙個量表的編制是很困難的,一般要幾年的時間,要做許多的資料收集工作。而因為編寫很嚴格,所以...

為什麼現金流量表是重要表,「為什麼現金流量表是非常重要表?」

作為乙個分析的工具,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是決定公司短期生存能力,特別是繳付帳單的能力。它是反映一家公司在一定時期現金流入和現金流出動態狀況的報表。其組成內容與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相一致。通過現金流量表,可以概括反映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企業現金流入流出的影響,對於評價企業的實現利潤 財務狀況及...

算命中說財運有五分財是只什麼,算命中說克財運是什麼意思

百科名人庫 這種說法是盲派的算命術語。五分財,指您的命理財運佔五分 其它的另五分,也許是官 或藝術 等等。但是,具體另五分是什麼,得通過八字測算。算命中說克財運是什麼意思 就是多少有些敗家,建議你去網上算卦街去諮詢一下 那裡有很多老師能詳細分析你命格 玄龍騎士 你的命運克制自己的財運,發不了財唄 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