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粒是如何把剪下好的DNA運輸走的

時間 2022-07-17 20:40:04

1樓:

質粒是一種存在於細泡質中的具有穩定的複製的雙鏈環狀dna。用與提取目的的同種限切黴切質粒便可以使目的dna“稼接”在質粒上再用連線黴連線dna磷酸二脂鍵。高中不要求瞭解質粒的提取方法、將提取後的帶有目的dna注入受體細胞既可。

大腸桿菌做為受體、就是讓提取的質粒(目的dna)有一個生長、複製的平臺。

2樓:跟墨哥學生物

一般來說,大腸桿菌中有作為運載體的質粒,質粒是環狀的dna分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用dna連線酶將目的dna插入到質粒上 然後通過跨膜運輸走 質粒是大腸桿菌中的小型環狀dna分子 只是dna的一種形式~在基因工程中應用的質粒都是通過人工處理的~脫離高中生物好久了~記得這麼多 希望可以幫到你~

質粒dna是怎樣的

4樓:慶育舒平惠

質粒是一種小型環狀dna,最早在細菌中發現,現在常被用作基因工程中匯入外源dna的載體。用限制性核酸內切酶和dna連結酶可以對其進行剪下和重組。

如何進行質粒dna的分離,純化和鑑定

5樓:匿名使用者

分離質粒時,可以將質粒去得很乾淨。方法為:先用te之類的試劑將菌液懸浮起來,再用naoh和sds將菌液裂解(起裂解作用的主要是naoh,但此時,sds可以與蛋白很好的結合)。

第三步,加入酸中合第二步中的鹼,並且將sds沉澱下來,同時,sds和蛋白也一起沉澱下來,而基因組上面有很多的蛋白,這樣基因組就一起沉澱下來,上清只有質粒了。上清的質粒用乙醇沉澱,這樣得到的質粒基本沒有基因組。而分離基因組時,一般也是用sds裂解(想對於鹼裂解,sds比較溫和)。

同時還用蛋白酶k處理,將基因組上的蛋白降解掉,這樣就得到了基因組dna。再用乙醇沉澱,去掉其他的東東。如果菌中含有質粒,質粒也一起提出來,無法去掉。

至於後來的試劑盒,如柱式,前其原理一樣,不過最後一步純度是用柱子的方法。

如何將一個質粒dna轉入到大腸桿菌感受態細胞中?並且如何鑑別是否轉化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dna工程,還是高中的知識,所以可能不正確

先用dna剪下酶剪短質粒dna,然後把待轉dna用dna連線酶連線到斷裂處

鑑別則用培養基,看是否有轉入dna所期望達到的功能

如何將一個質粒dna轉入到大腸桿菌感受態細胞中

7樓:萘兒帕爾特管一

不對,通過轉化到感受態

細菌中,不是細胞.感受態的大腸桿菌,可以自己製作也可以通過購買回.之後答將細菌凃到含有抗生素的板子上,長出克隆後挑取單克隆,將單克隆加入含有抗生素的細菌培養基中培養,之後提取質粒,提取質粒可以購買相應的試劑盒,按照試劑盒的說明書操作即可.

質粒是帶有抗性基因的,只有含有該質粒的細菌才能在含有對應抗生素的培養基中存活並增殖,這樣就能確保是你的表達載體質粒.當然為了防止雜菌的汙染,整個過程中最好是無菌操作.而表達載體質粒有可能出現突變等情況,所以可以在提出質粒之後,取少量質粒送測序,來確保序列的無誤.

人的細胞中質粒是如何複製的?

8樓:同運旺奕戌

酸辣絲瓜羹

用料:絲瓜150克,豆腐100克,雞胸肉、瘦豬肉各50克,水髮香菇、胡蘿蔔各25克,雞蛋1只,黃酒、精鹽、生抽、米醋、胡椒粉、味精、麻油各適量。

製法:1、水煮沸汆入雞肉、豬肉,烹酒,燜煮至熟撈出,與香菇、胡蘿蔔分別切成細絲;

2、豆腐平鋪板上瀝去水後切絲,絲瓜去皮切段橫切成絲;

3、煮肉的湯加香菇、胡蘿蔔煮沸,下豆腐、絲瓜,加入精鹽、生抽、味精等調料;

4、用澱粉勾薄芡,四面淋入蛋液用勺推勻,再加入米醋、胡椒粉,淋麻油,拌入雞絲、肉絲起鍋。

特色:此菜可補充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

芙蓉絲瓜

芙蓉絲瓜

原料:絲瓜1條、雞蛋1個、姜1片、油兩大匙,鹽、水澱粉各少許。

製法:1、絲瓜去皮、切成塊,姜切絲;

2、雞蛋打散,加入鹽、水澱粉拌勻,先用1大匙油炒成蛋花,盛出;

3、用1大匙油炒薑絲,再放入絲瓜炒熟,隨後加鹽及清水調味,再拌入炒好的雞蛋同炒;

4、加入水澱粉勾芡,炒勻即可盛出。

特點:雞蛋與絲瓜同炒,有清熱利溼的作用

如何使目的基因與質粒結合形成重組質粒?

9樓:

先用bai同一種限制性核酸內切du

酶切割目的zhi基因和質粒,露出相對dao應的粘性末端,再用回dna連線答酶使兩者的粘性末端結合形成重組質粒。

質粒是目的基因的運載體,在用鳥槍法或人工合成法提取目的基因後,用限制性內切酶將質粒切開,使目的基因與切開的質粒具有相同的粘性末端。它們的鹼基恰好配對,氫鍵自動結合,再用dna連線酶將切口補上,重組質粒就形成了。

擴充套件資料

有兩種情況可使雜交後代出現新的基因組合的個體(重組體):

(1)非連鎖基因的自由組合。例如純合的非糯紅米水稻品種與糯性白米水稻品種雜交,子二代有四種型別的植株,其中非糯紅米和糯性白米的植株分別與兩親本的性狀相同,稱為親本組合;另有非糯白米和糯性紅米兩種植株則是兩親本所沒有的重新組合,即重組體。

(2)連鎖基因的交換。例如,已知玉米種子的有色對無色為顯性,飽滿對凹陷為顯性,用純種有色飽滿玉米與無色凹陷玉米雜交,子一代種子均為有色飽滿,以f1與雙隱性(無色凹陷)親本回交,結果也出現四種型別,其中有色飽滿和無色凹陷為親本組合,約佔96%;有色凹陷和無色飽滿為新組合(重組體),約佔4%,後者就是同源染色體的非姊妹染色單體上部分基因發生了交換的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1、用相同的限制

bai性du內切酶分別處理目的

zhi基因、質粒(目dao的基因兩端有酶切位點)專2、再把兩屬

種片段混合,加入dna連線酶

3、還要篩選,因為有可能得到的不是目的基因+質粒,還可能目的基因+目的基因、質粒+質粒......

望採納哦親~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質粒和目地基因要有相同的切割位點,再用限制性核酸內切酶切割目地基因和質粒,再把切好的目地基因和質粒用連線酶連線就行了.

質粒DNA是怎樣的,質粒是如何進行復制的? 5

舞浪二 質粒是染色體外能夠進行自主複製的遺傳單位,包括真核生物的細胞器和細菌細胞中染色體以外的脫氧核糖核酸 dna 分子。現在習慣上用來專指細菌 酵母菌和放線菌等生物中染色體以外的dna分子。在基因工程中質粒常被用做基因的載體。許多細菌除了染色體外,還有大量很小的環狀dna分子,這就是質粒 plas...

擬核中的DNA是環狀的嗎,若是和質粒有什麼差別

惜芳石 擬核是大型環狀dna 分子,質粒是小型環狀dna 分子。擬核上存在控制著原核生物生命活動必須的基因 而在質粒上的基因是關於抗病,抗性,等,存在與否和生物的生存無甚關係。質粒在體外複製可新增atp來提供能量 所有非人工的dna都是環狀的,擬核的也是,只是比質粒的大數n倍。 插班囡 質粒是小型環...

快遞是怎麼運過來的,快遞是如何運輸的?

快遞一般是用貨車陸運的,也有少部分是使用航空運輸。大部分快遞公司都是主陸運,而如順豐快遞則是主航空,買了幾十組航空機組專門用於發航空件。快遞又名 速遞,是兼有郵遞功能的門對門物流活動,即指快遞公司通過鐵路 公路和空運等交通工具,對客戶貨物進行快速投遞。在很多方面,快遞要優於郵政的郵遞服務。離發件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