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穩壓二極體被擊穿到底是電壓擊穿還是電流擊穿呀?怎麼判別?謝謝啦

時間 2021-10-30 05:06:00

1樓:冠若雲

穩壓二極體工作原理是電壓在一定範圍內變化通過調節電流實現與前端分壓器件達到平衡從而實現穩壓。一般都是電壓過高,留過電流過大而引起擊穿,說白了就是pn節承受了過大的損耗熱擊穿。可以認為是電壓和電流共同作用的結果,可以說是電壓和電流共同作用引起的。

2樓:蘭小之

穩壓二級i管本來就是運用二極體電壓擊穿的效應來工作的,在擊穿電壓附近電壓的微小波動造成擊穿電流的急劇變化,以此原理來穩壓,但電流過大超過耗散極限就燒壞了,不通,就失去了穩壓的功能。所以在穩壓二極體前面都要加限流電阻來配合使用,穩壓二極體工作電流也就幾十毫安。

3樓:

■二極體的擊穿有兩種情況:

①正向擊穿:這是由於流過二極體的電流過大,將二極體的結燒壞而引起的。嚴格地講,如果被燒得短路了,應該叫做燒穿。如果被燒得不通了,應該叫做燒斷;

②反向擊穿(你問的可能是這個):是當反向電壓超過了二極體的耐壓而產生的破壞現象。如果限流電阻較大,是不會擊穿的,反之,電流過大,將二極體的結燒斷了,就叫做擊穿。

■結論:二極體被擊穿,首先是兩端加了過大的電壓,才導致流過的電流過大,從而產生擊穿或燒連/燒斷的。

二極體為何會被擊穿

4樓:木頭大寶劍

加在二極體上面的反向電壓超過它的最大承受值時,就

會擊穿。這個時候如果不限制電流,就好產生永久性的損壞不可逆轉。如果擊穿時限制電流,不僅不會損壞,還會有穩壓作用,就像穩壓二極體,這是因為在擊穿電壓附近的伏安特性曲線很陡,一個電壓可以對應幾個電流值,只要把電流控制在額定範圍內,(用串聯電阻限制電流方法),現在的簡單穩壓電路就是這樣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穩壓電路還是建議用穩壓二極體加一個電阻來做

6樓:藍天飛天

電流只從二極體負流向正。

穩壓二極體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被擊穿才短路

7樓:xxp閃電的力量

當反向電壓大於反向電壓的臨界值時,反向電流驟然增大,此時會擊穿短路。

穩壓二極體,利用pn結反向擊穿狀態,其電流可在很大範圍內變化而電壓基本不變的現象,製成的起穩壓作用的二極體。

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一個很小的數值,在這個低阻區中電流增加而電壓則保持恆定,穩壓二極體是根據擊穿電壓來分檔的。

因為這種特性,穩壓管主要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元件使用。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高的穩定電壓。

8樓:一笑

在二極體所承受反向電壓大於其標稱穩壓值的情況下,穩壓管會反向擊穿,用以限定電壓上限,擊穿後穩壓管兩端電壓為其穩壓值

這種擊穿是可以恢復的,即在電壓值降低以後,穩壓管會脫離擊穿狀態,相當於開路

如果是短路的話,說明穩壓管已經損壞了,是電流超過穩壓管承受電流造成,為熱擊穿,不可恢復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加在穩壓二極體兩端的電壓超過了他能承受反向的最大的電壓,此時二極體就會被擊穿。

10樓:

通過穩壓二極體的電流大於額定電流.

11樓:花椒狂魔

被擊穿也不短路,只是電壓基本保持不變。

熱擊穿能損壞穩壓管。

二極體被擊穿,就是損壞了,是短路還是斷路

12樓:牛角尖

兩種故障狀態都可以出現。

剛被擊穿是為短路,隨之可以引起短路電流,如果電流足夠大,就可以把二極體燒斷。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的擊穿有兩種擊穿:

1、齊納擊穿:穩壓二極體就是利用這種特性工作的。加上反向電壓,在用電阻限流的條件下,二極體兩端的擊穿電壓基本不變。如下圖中的cd段(反向擊穿區)。這個擊穿是可恢復擊穿。

2、雪崩擊穿:

如果正向工作區(ab段)負載電流過大、反向擊穿區(cd)反向電壓過高或限流電阻過小而反向過電流,都會導致二極體的不可恢復擊穿。這是一種損毀性的擊穿,通常是短路狀態。

如果擊穿導致短路時產生過大的熱量,會導致進一步炸裂或者燃燒,這樣就可能是斷路狀態。

為避免擊穿現象發生,必須根據實際工作電流合理選型,儘量留夠裕量。大功率二極體還要滿足散熱需求。

14樓:白堊紀刀客

既有短路也有斷路的。大電壓多會導致短路,大電流會斷路。

二極體: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

擊穿:外加反向電壓超過某一數值時,反向電流會突然增大,這種現象稱為電擊穿。引起電擊穿的臨界電壓稱為二極體反向擊穿電壓。

電擊穿時二極體失去單向導電性。如果二極體沒有因電擊穿而引起過熱,則單向導電性不一定會被永久破壞,在撤除外加電壓後,其效能仍可恢復,否則二極體就損壞了。因而使用時應避免二極體外加的反向電壓過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擊穿後一般情況下是斷路

穩壓二極體為什麼能穩壓,穩壓二極體為什麼能穩壓 10

驀然回首處 穩壓二極體穩壓原理 穩壓二極體 又叫齊納二極體 穩壓二極體是一種用於穩定電壓的單pn結二極體。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一個很少的數值,在這個低阻區中電流增加而電壓則保持恆定,穩壓二極體是根據擊穿電壓來分檔的,因這種特...

穩壓二極體電路分析,如何識別穩壓二極體在電路中的正負級別

這個電路其實是左右對稱的,區別是左邊是穩壓管dz,右邊是開關s1。根據穩壓二極體的反嚮導通的伏安特性,只有達到穩壓二極體反嚮導通電壓時,才有電流通過。s1閉合時,右邊電路工作,電壓被控制在由d3,d4組成的串聯電路的正嚮導通電壓上,低於左邊由d1,d2,dz組成的串聯電路的導通電壓,穩壓管dz的存在...

穩壓二極體的作用是什麼,穩壓二極體的用途是什麼

穩壓二極體作用 1.穩壓二極體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元件使用2.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高的穩定電壓。3.穩壓二極體可以保護電路中的電子元器件,防止其被高電流擊穿。 知道de太多 二極體在電路中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無論是做整流電路還是鉗位作用還是其他的一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