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壓二極體的主要引數是什麼,穩壓二極體的主要引數

時間 2022-08-10 12:00:08

1樓:端木青桐

穩定電壓vz:穩定電壓就是穩壓二極體在正常工作時,管子兩端的電壓值。這個數值隨工作電流和溫度的不同 略有改變,既是同一型號的穩壓二極體,穩定電壓值也有一定的分散性,例如2cw14矽穩壓二極體的穩定電壓為6~ 7.

5v。 耗散功率pm:反向電流通過穩壓二極體的pn結時,要產生一定的功率損耗,pn結的溫度也將公升高。

根據允 許的pn結工作溫度決定出管子的耗散功率。通常小功率管約為幾百毫瓦至幾瓦。最大耗散功率pzm:

是穩壓管的最大功率損耗取決於pn結的面積和散熱等條件。反向工作時,pn結的功率損耗 為:pz=vz*iz,由pzm和vz可以決定izmax。

穩定電流iz、最小穩定電流izmin、大穩定電流izmax 穩定電流:工作電壓等於穩定電壓時的反向電流;最小穩定電流:穩壓二極體工作於穩定電壓時所需的最小反向電流;最大穩定電流:

穩壓二極體允許通過的最大反向 電流。動態電阻rz:其概念與一般二極體的動態電阻相同,只不過穩壓二極體的動態電阻是從它的反向特性上求取 的。

rz愈小,反映穩壓管的擊穿特性愈陡。rz=△vz/△iz (5)穩定電壓溫度係數:溫度的變化將使vz改變,在穩壓管中,當|vz| >7 v時,vz具有正溫度係數,反向擊 穿是雪崩擊穿。

當|vz|<4v時,vz具有負溫度係數,反向擊穿是齊納擊穿。當4v<|vz|<7v時,穩壓管可以獲得接近零的溫度係數。這樣的穩壓二極體可以作為標準穩壓管使用。

2樓:屠秋生

穩定電壓vz,是指穩壓二極體工作在反向擊穿區時的穩定工作電壓。不同型號的穩壓二極體,其穩定電壓的值不同。穩定電流iz,是指穩壓二極體的工作電壓等於穩定電壓時通過管子所需的最小電流。

若低於此值,則無穩壓效果; 若高於此值,則只要不超過最大工作電流均可正常工作,且電流越大,穩壓效果越好。最大工作電流izm與最大耗散功率pzm,是指管子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最大耗散功率等於最大工作電流和與它對 應的穩定電壓的乘積。

它是由管子的溫度所決定的引數。 izm和pzm是為了保證管子不發生熱擊穿而規定的極限引數。

3樓:知哥54581孿副

穩壓二極體有這些主要引數:穩定電壓,指在正常工作下管子兩端的電壓。它的允許範圍在最小反向擊穿電壓與最 大反 向擊穿電壓之間。

由於製造工藝方面原因,穩壓值有一定的分散性。例如,2cw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為 10 ~12 v。穩定電流/z,只是作為乙個參考數值,設計選用時要根據具體情況(工作電流的變化範圍)來定。

耗散功率 pz,就是穩定電壓k與穩定電流/z的乘積。電壓溫度係數a,是穩壓二極體受溫度變化的影響係數。設計選用時要根據具體情況。

4樓:深圳辰達行電子

1.uz—穩定電壓:指穩壓二極體通過額定電流時兩端產生的穩定電壓值。該值隨工作電流和溫度的不同而略有改變。由於製造工藝的差別,同一型號穩壓管的穩壓值也不完全一致。

2.izt—額定電流:指穩壓二極體產生穩定電壓時通過的電流值。

低於額定電流時,雖然也能穩壓,但穩壓效果會變差;高於額定電流時,只要不超過額定功率損耗,也是允許的,而且穩壓效能會好一些,但要多消耗電能。

3.rzj—動態電阻:指穩壓二極體兩端電壓變化與電流變化的比值。該比值隨工作電流的不同而改變,一般是工作電流愈大,動態電阻則愈小。

4.pz—額定功耗:由晶元允許溫公升決定,其數值為穩定電壓vz和允許最大電流izm的乘積。

5.ctv—溫度係數:如果穩壓二極體的溫度發生變化了,它的穩定電壓也會發生微小變化,溫度變化1℃所引起管子兩端電壓的相對變化量即是溫度係數(單位:﹪/℃)。

6.ir—反向漏電流:指穩壓二極體在規定的反向電壓下產生的漏電流。

穩壓二極體的主要引數

5樓:加菲36日

1.uz— 穩定電壓

指穩壓管通過額定電流時兩端產生的穩定電壓值。該值隨工作電流和溫度的不同而略有改變。由於製造工藝的差別,同一型號穩壓管的穩壓值也不完全一致。

例如,2cw51型穩壓管的vzmin為3.0v, vzmax則為3.6v。

2.iz— 額定電流

指穩壓管產生穩定電壓時通過該管的電流值。低於此值時,穩壓管雖並非不能穩壓,但穩壓效果會變差;高於此值時,只要不超過額定功率損耗,也是允許的,而且穩壓效能會好一些,但要多消耗電能。

3.rz— 動態電阻

指穩壓管兩端電壓變化與電流變化的比值。該比值隨工作電流的不同而改變,一般是工作電流愈大,動態電阻則愈小。例如,2cw7c穩壓管的工作電流為 5ma時,rz為18ω;工作電流為1oma時,rz為8ω;為20ma時,rz為2ω ; > 20ma則基本維持此數值。

4.pz— 額定功耗

由晶元允許溫公升決定,其數值為穩定電壓vz和允許最大電流izm的乘積。例如2cw51穩壓管的vz為3v,izm為20ma,則該管的pz為60mwo

5. α---溫度係數

如果穩壓管的溫度變化,它的穩定電壓也會發生微小變化,溫度變化1℃所引起管子兩端電壓的相對變化量即是溫度係數(單位:﹪/℃)。一般說來穩壓值低於6v屬於齊納擊穿,溫度係數是負的;高於6v的屬雪崩擊穿,溫度係數是正的。

溫度公升高時,耗盡層減小,耗盡層中,原子的價電子上公升到較高的能量,較小的電場強度就可以把價電子從原子中激發出來產生齊納擊穿,因此它的溫度係數是負的。雪崩擊穿發生在耗盡層較寬電場強度較低時,溫度增加使晶格原子振動幅度加大,阻礙了載流子的運動。這種情況下,只有增加反向電壓,才能發生雪崩擊穿,因此雪崩擊穿的電壓溫度係數是正的。

這就是為什麼穩壓值為15v的穩壓管其穩壓值隨溫度逐漸增大的,而穩壓值為5v的穩壓管其穩壓值隨溫度逐漸減小的原因。例如2cw58穩壓管的溫度係數是+0.07%/°c,即溫度每公升高1°c,其穩壓值將公升高0.

07%。

對電源要求比較高的場合,可以用兩個溫度係數相反的穩壓管串聯起來作為補償。由於相互補償,溫度係數大大減小,可使溫度係數達到0.0005%/℃。

6.ir— 反向漏電流

指穩壓二極體在規定的反向電壓下產生的漏電流。例如2cw58穩壓管的vr=1v時,ir=o.1ua;在vr=6v時,ir=10ua。

二極體的主要引數有哪些?

6樓:索望

正向bai

電流du

if:在額定功率下zhi,允許通過二極體dao的電流值回。答正向電壓降

vf:二極體通過額定正向電流時,在兩極間所產生的電壓降。

最大整流電流(平均值)

iom:在半波整流連續工作的情況下,允許的最大半波電流的平均值。

反向擊穿電壓

vb:二極體反向電流急劇增大到出現擊穿現象時的反向電壓值。

正向反向峰值電壓

vrm:二極體正常工作時所允許的反向電壓峰值,通常vrm為vp的三分之二或略小一些。 反向電流

ir:在規定的反向電壓條件下流過二極體的反向電流值。

結電容c:電容包括電容和擴散電容,在高頻場合下使用時,要求結電容小於某一規定數值。

最高工作頻率

fm: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性的最高交流訊號的頻率。

7樓:白光死

bai二極體的主要引數有四個du,即最大正向電流zhi、最大反向dao電流、最高反向工作電壓和版最高工作頻率。權

二極體:二極體又稱晶體二極體,簡稱二極體(diode),另外,還有早期的真空電子二極體;它是一種具有單向傳導電流的電子器件。在半導體二極體內部有乙個pn結兩個引線端子,這種電子器件按照外加電壓的方向,具備單向電流的轉導性。

一般來講,晶體二極體是乙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燒結形成的p-n結介面。在其介面的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構成自建電場。當外加電壓等於零時,由於p-n 結兩邊載流子的濃度差引起擴散電流和由自建電場引起的漂移電流相等而處於電平衡狀態,這也是常態下的二極體特性。

幾乎在所有的電子電路中,都要用到半導體二極體,它在許多的電路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其應用也非常廣泛。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的主要引數有四個,即最大正向電流、最大反向電流、最高反向工作電壓和最高工作頻率

9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的主要引數:(1)最大整流電流:指二極體長時間使用時,允許流過二極專管的最大正向屬平均電流。

(2)反向工作峰值電壓:它是保證二極體不被擊穿而給出的反向峰值電壓,一般是反向擊穿電壓的一半或三分之二。(3)反向峰值電流:

指在二極體上加反向工作峰值電壓時的反向電流值。 不同二極體引數不同,穩壓二極體引數就和上面的不一樣。希望能幫到你~

10樓:蛋渣

最大整流電流,最高反向工作電壓,反向電流,最高工作頻率,結電容

穩壓管有哪些引數

11樓:東沃電子

穩壓二極體選型引數有:

• uz—穩定電壓:指穩壓二極體通過額定電流時兩端產生的穩定電壓值。該值隨工作電流和溫度的不同而略有改變。由於製造工藝的差別,同一型號穩壓管的穩壓值也不完全一致。

• izt—額定電流:指穩壓二極體產生穩定電壓時通過的電流值。低於額定電流時,雖然也能穩壓,但穩壓效果會變差;高於額定電流時,只要不超過額定功率損耗,也是允許的,而且穩壓效能會好一些,但要多消耗電能。

• rzj—動態電阻:指穩壓二極體兩端電壓變化與電流變化的比值。該比值隨工作電流的不同而改變,一般是工作電流愈大,動態電阻則愈小。

• pz—額定功耗:由晶元允許溫公升決定,其數值為穩定電壓vz和允許最大電流izm的乘積。

• ctv—溫度係數:如果穩壓二極體的溫度發生變化了,它的穩定電壓也會發生微小變化,溫度變化1℃所引起管子兩端電壓的相對變化量即是溫度係數(單位:﹪/℃)。

• ir—反向漏電流:指穩壓二極體在規定的反向電壓下產生的漏電流。

關於穩壓二極體選型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多諮詢下專業的穩壓管**廠商東沃電子產品工程師!

穩壓二極體

12樓:亓秀梅後辛

二、穩壓管的主要引數

★穩定電壓uz:u

z是在規定電流下穩壓管的反向擊穿電壓。例如:型號為2cw11的穩壓管穩定電壓為3.2~4.5v,就某乙隻管子而言,為確定值。

★穩定電流iz:

iz是穩壓管工作在穩壓狀態時的參考電流,電流低於此值時穩壓效果差,故將i

z記作i

zmin

。只要不超過穩壓管的額定功率,電流愈大,穩壓效果愈好。

★額定功耗p

zm:p

zm等於穩壓管的穩定電壓u

z與最大穩定電流i

zm(記作i

zmax

)的乘積。穩壓管超過此值時,會因結溫公升高而損壞。

★動態電阻rz:r

z為穩壓管工作在穩壓區時,穩壓管電壓的變化量與電流變化量之比,即。rz

愈小,電流變化時u

z的變化愈小,穩壓效能愈好。

★溫度係數

:表示溫度每變化1°c穩壓值的變化量,即

=。穩定電壓小於4v的管子具有負溫度係數,即溫度公升高時穩定電壓值下降;穩定電壓大於7v的管子具有正溫度係數,即溫度公升高時穩定電壓值上公升;而穩定電壓在4

~7v之間的管子,溫度係數非常小。

由於穩壓管的反向電流小於i

zmin

時不穩壓,大於i

zmax

時會超過額定功耗而損壞,所以在穩壓管電路中必須串聯乙個電阻來限制電流,從而保證穩壓管正常工作,故稱這個電阻為限流電阻。

穩壓二極體為什麼能穩壓,穩壓二極體為什麼能穩壓 10

驀然回首處 穩壓二極體穩壓原理 穩壓二極體 又叫齊納二極體 穩壓二極體是一種用於穩定電壓的單pn結二極體。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一個很少的數值,在這個低阻區中電流增加而電壓則保持恆定,穩壓二極體是根據擊穿電壓來分檔的,因這種特...

穩壓二極體的作用是什麼,穩壓二極體的用途是什麼

穩壓二極體作用 1.穩壓二極體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元件使用2.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高的穩定電壓。3.穩壓二極體可以保護電路中的電子元器件,防止其被高電流擊穿。 知道de太多 二極體在電路中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無論是做整流電路還是鉗位作用還是其他的一些作用...

穩壓二極體電路分析,如何識別穩壓二極體在電路中的正負級別

這個電路其實是左右對稱的,區別是左邊是穩壓管dz,右邊是開關s1。根據穩壓二極體的反嚮導通的伏安特性,只有達到穩壓二極體反嚮導通電壓時,才有電流通過。s1閉合時,右邊電路工作,電壓被控制在由d3,d4組成的串聯電路的正嚮導通電壓上,低於左邊由d1,d2,dz組成的串聯電路的導通電壓,穩壓管dz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