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的女狀元,國破家亡後下落是什麼

時間 2022-08-10 11:55:09

1樓:琴姐侃情感

關於她的下落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她被亂軍殺了以後,拋進了大江裡,第二種是她僥倖逃過戰亂,從此了無音訊。說起科舉,很多人都會認為是男人的專利,但是在洪秀全建立了太平天國以後,就開啟了女科,因此女人一樣可以參加科舉考試,而我們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在科舉當中中狀元的女士就是傅善祥。

傅善祥其實一生挺可憐的,出生在書香門第,從小就耳濡目染各種詩詞書畫,所以在這種環境裡長大的她也非常喜歡看書,尤其是經史。但是好運在八歲那年結束了,她的父母相繼離開人世,年幼的她只好跟著哥哥一起生活,哥哥待她也不怎麼友好,於是把她嫁給了指腹為婚的李家,但是和她指腹為婚的李家公子還是個孩子,比她小了整整六歲,所以她嫁過去也相當於是守活寡,後來李家的公子也患了疾病去世了,年輕的傅善祥也就成了寡婦,更讓人可氣的是李家父母要把她賣給有錢人,這讓傅善祥非常的委屈,於是她就選擇逃離李家,跑去投靠太平軍。

之後太平天國推舉女科考試,傅善祥覺得這是一次重新改變命運的機會,所以她也就報名參加了,由於傅善祥在考試的時候寫的文章太過於精彩,被東王楊秀清看中,因此被選為女科狀元,她也就成為了我國歷史上首位女狀元,當然也是唯一的女狀元。後來楊秀清還把她帶到府上做處理文案的工作,在楊秀清的府上,她的表現是非常出色的,所以楊秀清對於她也非常的信任,因此她也常常給楊秀清提各種優待婦女的建議。 但此時太平天國已經不如從前,到處都是腐敗現象,尤其是那些**,更是不把女人當人看,家裡面的妻妾也成群,關係也非常的混亂。

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傅善祥也就成了楊秀清的獵物,當她被楊秀清寵幸以後,她也不再接觸那些文案。但是到了後頭,楊秀清越來越霸道,甚至逼洪秀全到他的府上封他為萬歲,對待自己的下屬也非常的苛刻,因此善良的傅善祥就勸他不要囂張跋扈,可他非但不聽,還從此冷落傅善祥。後來爆發了「天京事變」,洪秀全派了很多大將以及士兵到楊秀清的府上血洗了東王府,因此楊秀清及府上的人也就全部被殺了,但是關於傅善祥的下落至今都是乙個謎,對於她的消失歷史上有眾多說法,但具體的下落沒人能說得清。

2樓:

這位女狀元名叫傅善祥,國破家亡後,行蹤一直很神秘,有人說她被亂軍殺死了,也有人說她隱姓埋名,過著世外桃源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唯一的女狀元,傅善祥才貌雙全,能文能武,心懷大志,但卻是在那樣特殊的年代依然遭受著不測,最終淪為世人的玩物。

4樓:野比喜歡說時事

這位女狀元是傅善祥,我個人還是很佩服她的,可惜,太平天國滅亡之後,她的下落成迷,有人說死於亂軍之中,有人說逃跑遁世了。

5樓:諫濯

一般來說有四種版本:

其一,作為失敗者東王的絕對嫡系,東王府中地位最高的女官,傅善祥在「天京事變」中被亂軍殺死;

其二,她忘不了與東王之間的深情厚誼,後組織東王府殘餘人馬攻擊北王府為其報仇;

其三,得洪宣嬌之助倖免於難,後嫁於慕王譚紹光,譚紹光身死之後她也憂鬱而死;

其四,傅善祥與同事何震川互相愛慕,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後,兩人一同逃出了天京城,隱姓埋名住在上海的小里弄裡過起了平凡的小日子。

6樓:高中陳老師

好像是被清軍亂刀砍死了,又或許被抓起來了,總之她的結果沒有被正史記錄下了,有些蹊蹺。但是她的一生是傳奇多彩的。

歷史上的女狀元有誰,中國l歷史上唯一的女狀元是誰

我國歷史上的才女雖然很多,但從唐朝設狀元開始,到清末廢除科舉,歷代皇朝所點出的三百來個狀元,並無乙個是女的。不過,我國歷史上倒真有過一位女狀元。太平天國提倡男女平等,從金田起義後就建有女官統帥的女營,她們和男子並肩作戰,立下過許多戰功,太平天國定都天京,又設定了自左右以下的各級文職女官。為了選取有才...

中國唯一的本土宗教是哪個,中國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宗教。其思想淵源於黃老道家,西漢時形成黃老道,東漢順帝時 126 144年間 張道陵建立天師道,是道教正式教團的源頭。道教尊老子為教祖,奉老子 道德經 為主要經典,神仙信仰是其核心信仰。千百年來,它以其鮮明的民族性 廣博的包容性和歷史的傳統性之特點,對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格 民族心理乃至...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帝王武則天,當了幾年的帝王後將唐朝還給

做皇帝的話只有15年,但實際掌權的話是從664年 705年。約41年之久。唐高宗顯慶二年 657年 以洛陽為東都。此後高宗頻繁往返於兩都之間,以住洛陽為主,直至在洛陽病死。武則天稱制後,於光宅元年 684年 遷都洛陽。41歲,麟德元年 664年 十二月,西臺侍郎上官儀謀廢皇后失敗下獄。十三日,殺上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