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女相是誰,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相是誰急呀!!!!!!!!!!!!!!!!!!!!!!!!!!!!!!!!!!!

時間 2021-08-11 17:29: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大多數人都知道是武則天;誰是中國第一個女丞相,則大多數人答不出此何人也?初唐著名詩人上官儀之孫女上官婉兒是也。

上官儀因曾助唐高宗起草廢除武則天皇后詔書,開罪武則天,被武以忤逆罪誅殺。惟事有不可思議者,婉兒竟在武則

天執政期間,擔任「名符其實」之丞相。

按常理論,婉兒為罪臣之後,而武則天為其殺祖之大仇人,彼此應是勢不兩立,何以婉兒竟成為武則天之親信助手?而婉兒又憑何當上衡量天下才士之「紅顏」丞相?

婉兒祖父上官儀乃陝州人,不獨為唐朝太宗及高宗兩代名臣,且是初唐名詩人,詩歌中有所謂「上官體」,乃以上官儀創作之詩歌為正規化而名於當時。當上官儀助高宗草廢武后詔書獲罪被斬時,婉兒尚在襁褓之中,由其母攜同入宮為奴婢,且為上官家唯一之「傳人」。

婉兒生性機敏而好學,幼承母訓,稍長隨宮中女官讀書,深得眾女官之賞識及喜愛,因在宮中長大又為罪臣之後,故凡事謹小慎微,對宮中一切雖十分了然,但不宣之於口。可能得自遺傳,加上後天好學,故年雖幼小,卻出口成章,下筆千言立就。

十四歲時,武則天早已耳聞女官傳言其才學及能力,一經召見,心中暗自稱讚。

婉兒年雖幼,但胸有城府,面對殺祖不共戴天之大仇人、一個不平凡之女人,她默立不語,武命其代擬一詔書以考核其才學,婉兒於是展筆而書,行文流暢,用典恰當,且傾刻而就。

武則天大加讚賞,微笑詢問願否隨其處理文書事務,職位等如祕書丞相。婉兒喜不形於色,亦深知可順而不可逆,乃恭敬向武叩謝提拔之恩,武雖深知自己與上官家之恩怨,但寄望其拋開恩怨,協助一己治理天下。

從此婉兒日夕隨侍在側,佐理事務,對武則天之瞭解日深,明瞭大殿宮中,論智謀氣度,除武外,實不作第二人想,婉兒遂拋棄滿腹怨恨,希望在武則天管治下,國泰民安,故盡力輔助武;而武對婉兒亦極為信任,對其所擬詔書,只批示便頒佈天下,後來婉兒又漸先批閱奏章再報告武皇帝,當時她年僅十九歲,真乃才華蓋世也。

婉兒不僅繼承祖父之文學才華,更能將「上官體」發揚光大,詩文一改江左萎靡之風,力革南朝以來四六駢儷章法,因此文風大盛。若雲韓愈、柳宗元為古文運動始創者,則婉兒應是此運/動之先驅也。

婉兒因日夕伴隨武則天皇帝之故,所作詩歌均為莊重華麗應酬之作,現選其「駕幸新豐溫泉宮獻詩三首」以饗讀者。

2樓:匿名使用者

貂禪啊,貂禪有書上說她是四大美女中最美的,但歷史是最不為人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無丞相之名,有丞相之實,為千古第一女相。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相是誰急呀!!!!!!!!!!!!!!!!!!!!!!!!!!!!!!!!!!!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神射手是誰,中國歷史上的神射手?

中國古代十大神射手 第一名 后羿 后羿,又稱 夷羿 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乙個朝代 夏 的建立者,有 人王 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第二名 紀昌 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 射之射 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

中國歷史上第一奸臣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

排名第一的應該非諸葛亮莫屬,無出其右 汪精衛排第二,沒人排第一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奸臣是誰?是慶父。慶父 西元前660年 姬姓,名慶父,又稱仲慶父或孟氏。春秋時魯桓公 姬允 之子,魯莊公庶兄。三桓之一 孟孫氏之祖,死後諡號曰 共仲 他是春秋時期魯國的上卿。莊公去世,他派人先後殺死繼位的子般和閔公,製造...

中國歷史上最壞的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壞的女性是誰?

反對樓上 對慈禧太后的評價,一,在當時的社會情況下 政局變動 正需要乙個強有力的 主持政局光緒皇帝不行 慈禧太后可以 二,慈禧太后當政時 任用大批有遠見 有能力的漢族 並給予他們很大的權利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他們對中國的近代化事業做出很大的貢獻。清朝的滅亡包括很多方面 單單把乙個國家的滅亡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