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壓二級管在電路中的作用,穩壓二極體在穩壓電路中必須怎麼接在電路中

時間 2022-08-10 05:50:05

1樓:

穩壓二極體(又叫齊納二極體)它的電路符號是: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乙個很少的數值,在這個低阻區中電流增加而電壓則保持恆定,穩壓二極體是根據擊穿電壓來分檔的,因為這種特性,穩壓管主要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元件使用.

其伏安特性見圖1,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多的穩定電壓.

穩壓管的應用:

1、浪湧保護電路(如圖2):穩壓管在準確的電壓下擊穿,這就使得它可作為限制或保護之元件來使用,因為各種電壓的穩壓二極體都可以得到,故對於這種應用特別適宜.圖中的穩壓二極體d是作為過壓保護器件.

只要電源電壓vs超過二極體的穩壓值d就導通,使繼電器j吸合負載rl就與電源分開.

2、電視機裡的過壓保護電路(如圖3):ec是電視機主供電壓,當ec電壓過高時,d導通,三極體bg導通,其集電極電位將由原來的高電平(5v)變為低電平,通過待機控制線的控制使電視機進入待機保護狀態.

3、電弧抑制電路如圖4:在電感線圈上併聯接入乙隻合適的穩壓二極體(也可接入乙隻普通二極體原理一樣)的話,當線圈在導通狀態切斷時,由於其電磁能釋放所產生的高壓就被二極體所吸收,所以當開關斷開時,開關的電弧也就被消除了.這個應用電路在工業上用得比較多,如一些較大功率的電磁吸控制電路就用到它.

4、串聯型穩壓電路(如圖5):在此電路中,串聯穩壓管bg的基極被穩壓二極體d鉗定在13v,那麼其發射極就輸出恆定的12v電壓了.這個電路在很多場合下都有應用

2樓:陳洛洛

樓上的複雜,簡單來說,穩壓二級管顧名思義就是穩壓作用。二級管的特性就是單向導電性,利用其特性設定其工作範圍,達到穩壓的作用。一般穩壓二級管設定在電路的輸入埠處

3樓:匿名使用者

穩壓二級管在電路中的作用有多種,有的場合是用來作為電源電壓的穩定;有的時候是為了提供整體上穩定的電壓數值,作為電壓比較用的基值;還有的是為了把某個直流電壓降掉乙個固定的數值,以適應電路的需要……也許還有作用,設計者巧妙利用,層出不窮。不能窮盡。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際電路中,穩壓二極體一般都是為電路需要提供相應工作電壓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好,來這裡真是了解不少

穩壓二極體在穩壓電路中必須怎麼接在電路中

6樓:月似當時

穩壓二極體的特點就是擊穿後,其兩端的電壓基本保持不變。這樣,當把穩壓管接入電路以後,若由於電源電壓發生波動,或其它原因造成電路中各點電壓變動時,負載兩端的電壓將基本保持不變。

穩壓管反向擊穿後,電流雖然在很大範圍內變化,但穩壓管兩端的電壓變化很小。利用這一特性,穩壓管在電路中能起穩壓作用。

因為這種特性,穩壓管主要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元件使用。其伏安特性見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多的穩定電壓。

三端穩壓管嚴格說來屬於積體電路,將輸出電壓與內部的基準電壓比較後驅動調整管調整到穩定的乙個數值。

單獨的元件可用萬用表測量各腳間電阻來粗略判別是否損壞,最好是接入電路中測量。電壓調整率和紋波等指標就只有用專業儀器測試了。業餘條件下也可用示波器定性檢查。

擴充套件資料

穩壓管的主要引數如下:

(1)穩定電壓uz就是pn結的擊穿電壓,它隨工作電流和溫度的不同而略有變化。對於同一型號的穩壓管來說,穩壓值有一定的離散性。

(2)穩定電流iz穩壓管工作時的參考電流值。它通常有一定的範圍,即izmin——izmax。

(3)動態電阻rz它是穩壓管兩端電壓變化與電流變化的比值,如上圖所示,即這個數值隨工作電流的不同而

改變。通常工作電流越大,動態電阻越小,穩壓效能越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二極體都採用正向接法,而穩壓二極體正好相板,它工作時pn結剛好處於反向擊穿,所以穩壓二極體是反接的。一般都用在電壓取樣用,比如穩壓電源的負反饋電路就是利用穩壓二極體。

8樓:匿名使用者

並接在電壓兩端,尖端接正極,平端接負極。如圖。

9樓:黃陂吳志偉

負極接穩壓的正端,負極接地。一般在接入穩壓前加限流電阻!

10樓:起跑的蝸牛

這邊負極級——i》——這邊是正級

穩壓二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

11樓:淮北日月公升

起穩壓的作用。少數情況下是起鉗位或者過壓保護。

12樓:夏天的紅記憶

穩壓二極體是工作在二極體反向擊穿的那一段,此時電壓穩定,在電路中主要起穩壓的作用

穩壓二級管在應用電路中兩個基本要點是?

13樓:後英耀

才跟進,剛好就是要做,應該還是要注意的。

14樓:濮敏

穩壓二極體在實際應用電路中分,這具體應該到專業修理方面去查查關於這個二極體。

15樓:數碼王子胖

就不會對穩壓二極體造成破壞性擊穿.因此在應用電路中要串上適當的限流電阻. 在應用電路中的兩個基本要點:

二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有哪些

16樓:鄉村的剛哥

二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測試方法

17樓:斜陽紫煙

整流。開關,檢波,穩壓,隔離。

穩壓管穩壓電路中的限流電阻有什麼作用 10

18樓:啥玩意兒

限流電阻的作用是限制電路中的電流,如發光二極體串聯的電阻。限流電阻是有工作條件的,最主要的是工作電壓,限流電阻的選取一般有電阻值和功率兩個引數,是根據電路的電壓和迴路中的電流選取的。限流電阻的作用是限制電路中的電流,如發光二極體串聯的電阻。

限流電阻和穩壓管串聯起到限流和分壓的作用。穩壓管正常工作時,當外加在穩壓管和限流電阻上的電壓發生變化時,穩壓管上電壓不變,變化的電壓全部加到限流電阻上去,同時限流電阻限制電流過大防止穩壓管燒壞。如果沒有限流電阻,穩壓電路正常不能工作。

因為外加電壓變化時還是加在穩壓管上。

19樓:電子粉絲

串聯型不接電阻,穩壓管二極會因電流過大發熱燒毀。

20樓:匿名使用者

限流電阻,當然是限制電流的,目的是保護穩壓二極體,穩壓二極體工作在反向擊穿區,如果輸入電壓與穩壓二極體的穩定電壓相差過多,就會造成穩壓二極體電流過大而導致燒毀

21樓:匿名使用者

穩壓二極體的端電壓有一定範圍,穩壓電路中的限流電阻與穩壓二極體是串聯連線,它可以起到分壓作用,當電壓偏大的時候,不至於使家在穩壓二極體兩端的電壓值過大。所以就起到限制了流過穩壓電路的電流不至於過大的作用,從而保護了穩壓二極體不至於毀壞。

22樓:凹凸終身

要說這個限流電阻還很有講究呢,它不僅是限制電流防止燒毀穩壓管,這個限流電阻的選擇是根據穩壓管的技術引數確定的,我們知道每個型號的穩壓管都有規定的功耗、穩壓值和最佳工作電流範圍,限流電阻值的選擇不合理將會大大的降低穩壓效能。

23樓:細如雨浩如風

平衡。讓輸入為0的時候,輸出也為0

就是讓正負輸入端接的電阻相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選擇凹凸曼的答案吧,相信我。

二極體和穩壓二極體在電路裡反串什麼作用?

25樓:

hi, 變壓器下面的電路應該是乙個三極體(igbt?)低邊驅動電路,igbt驅動乙個電感,在關閉時,由於電感中儲存有能量,電感會繼續保持之前的電流方向,且電流無法瞬間變為0,進而會尋找乙個洩放能量的通路,假如不加d14,電感會感應出特別大的電壓,加到igbt的c級上(電壓會有多大和igbt本身特性有關,此時他會表現得像乙個穩壓管/tvs管),容易將igbt打壞。

而加上d14就是給電感線圈裡的能量形成迴路。

那為什麼還要再加乙個和d14背對背的z9呢?因為假如不加d9,電感裡的能量會釋放的很慢。前面說過,電感裡的電流在關閉時不能突變,還會是關閉前的大小,假如沒有z9,電感的感應電壓是d14的前向壓降,會很小,那電感的功率就很小,消耗掉裡面的能量會用很長的時間。

而有時候不希望這麼磨嘰的關斷(假如初級線圈還有變化的電流,那次級線圈必然也有。)因此加了z9,這裡因為z9的穩壓作用,會是線圈兩端的電壓比不加z9時大好多。

事實上,假如z9和d14都沒有,剛才說了,電感會在igbt的c級感應出特別大的電壓,這樣能量釋放的會更快,只不過這樣容易燒毀igbt。

因此,加上d14為了在關閉igbt時給變壓器初級線圈提供乙個迴路,是回流二極體。

而加上z9是為了讓線圈中能量釋放的快一些(雖然仍然沒有z9和d14都沒有時快)。以上。

2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感性元件電路的反衝限幅(保護)電路。開關管q8開通時,變壓器原邊加電(通電),通過耦合使次邊輸出功率;開關管q8關斷時,變壓器原邊的電流通路被切斷,由於變壓器原邊存在勵磁電感,其上的電流是不能躍變的,其儲存的磁能將產生維持電流不變的感生電動勢(其方向與24v電源相同),若沒有電流通路,此感生電動勢會急劇增大到擊穿q8,以形成磁能洩放通道。

為保護開關管(器件),一般都在處於脈衝工作狀態的感性元件兩端反向併聯乙隻二極體(圖中的d14)。感性元件正常得電時,該二極體處於反偏截止狀態;感性元件電流通路中斷時,為磁能提供洩放通道,並將感生電動勢的幅度限制為0.7v,因此該二極體稱為續流二極體。

但限幅電壓值小,磁能洩放速度就慢,該電路的工作頻率就低。在續流支路插入穩壓二極體,適當提高磁能洩放電壓,可提高洩放速度,提高電路的工作頻率(速度)。注意,穩壓管穩壓值+電源電壓應小於開關管最高工作電壓。

27樓:匿名使用者

z9是穩壓管,起到穩壓的作用,亦防止q8因電壓過高而燒毀,而d14是起到提高z9穩壓管的基準電壓的,說白了,就是z9的穩壓電壓比電路稍低,所以增加d14,來達到增高穩壓器電壓的目的

28樓:為國接盤為國捐軀

這是個吸收尖脈衝電路,可以防止q8被燒壞。

q8導通時,反向感應電動勢會有脈衝從變壓器4腳出,從z9右邊至d14過來,則被z9,d14吸收回到變壓器2腳,這個感應電動勢不會載入到q8上, q8則受到保護。

d14是防止24v從z9流到q8上

29樓:王中哲

1/保護穩壓管

2/穩壓管穩定電壓達不到要求,用二極體志向壓降疊加之

在矽穩壓管穩壓電路中,穩壓管的工作狀態是

反向擊穿工作狀態。穩壓二極體 又叫齊納二極體 是一種矽材料製成的面接觸型晶體二極體,簡稱穩壓管。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穩壓管在反向擊穿時,在一定的電流範圍內 或者說在一定功率損耗範圍內 端電壓幾乎不變,表現出穩壓特性,因而廣泛應用於穩壓電源與限幅電路之中。穩...

在穩壓作用中如何確定於穩壓二極體並聯的電容的大小

諶巨集智 主要看整流後輸出的電壓是多大,比如是24v的,那可以取一個25v耐壓,2200uf的。 qq嘿客 參 坐擁 名號,享受二奶待遇!穩壓管並聯一個電容?不懂?就大神詳解? 桃之夭夭穆麥 起到加強穩壓的作用,如果是穩壓管有毛病,依然穩壓,雙重保險 主要是消除低頻電壓波動,增加穩壓效果。也可以考慮...

穩壓二極體電路分析,如何識別穩壓二極體在電路中的正負級別

這個電路其實是左右對稱的,區別是左邊是穩壓管dz,右邊是開關s1。根據穩壓二極體的反嚮導通的伏安特性,只有達到穩壓二極體反嚮導通電壓時,才有電流通過。s1閉合時,右邊電路工作,電壓被控制在由d3,d4組成的串聯電路的正嚮導通電壓上,低於左邊由d1,d2,dz組成的串聯電路的導通電壓,穩壓管dz的存在...